说神道事 50:
骊山姥母 神法強大解民困

骊山姥母原本风华绝代,秀媚无比,传闻秦始皇曾在骊山上偶遇到骊山姥母惊为天人,一时心生恶念受到了姥母的惩罚,此后姥母老化了自己的仙貌。
骊山姥母原本风华绝代,秀媚无比,传闻秦始皇曾在骊山上偶遇到骊山姥母惊为天人,一时心生恶念受到了姥母的惩罚,此后姥母老化了自己的仙貌。

骊山姥母是古代汉族传说中的女仙名,在汉族民间信仰中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很多道观中都供奉祂的圣像。

传说中骊山姥母横跨多个时代,具有极为强大的法力,多为指点迷津、传授秘籍为世人所崇奉。

传说骊山姥母原是玉帝的三公主,因九霄三首凶龙逃往凡间作孽,玉帝便派她下凡追捕,途遇书生杨天佑,两人一见钟情,喜结良缘。喜事传至天宫,玉帝大怒,三公主因犯天规戒律,而被压在桃山之下。

十余年后,其子杨戬于玉泉山寻得玉鼎真人,拜师学法。真人授旗神功,并告知他的亲娘被压于桃山之下,让杨戬前往相救。杨戬因而怒发冲冠,追上厮杀,一片孝心,玉帝为之感动,特降旨放出三公主,让他们合家团圆。

到了后来,秦始皇统一了天下。他为了显示自己功德,就征集天上所有的百姓为他在骊山修建宫殿。秦始皇派遣大量监工监督老百姓没日没夜地为他修建,很快就累死了许多人。百姓也怨天怨地,打了这么久的仗,结果老百姓还是不得安宁。

这怨气冲到天上,被正在天宫打坐的三公主看见了。她马上拨开去雾一看,只见天界下面的骊山上人山人海,许多老百姓在修建宫殿。

三公主看到这些劳作的老百姓全被扁担压弯了腰,步履为艰,苦不堪言,就动了怜悯之心。于是拿出一把细小的红线,对着作了一通法术,就往下一撒。这红线飘飘悠悠,一根根落在老百姓的扁担上。立刻,老百姓的担子就变得很轻很轻了。这样,老百姓干活轻松了,就个个喜形于色。

可是,这事不小心被秦始皇知道了。当他知道这些细小的红线能有如此神奇的功能。竟下了一道圣旨,把所有的红线都收集了起来,并将这些小红线一根根拧在一起,结成一根粗粗的神鞭。这根神鞭威力无比,只要用它一抽打,就能将一座山劈成两半。

秦始皇得了这根神鞭,欣喜异常。因为,在他修建宫殿的骊山旁边有两座山,妨碍他修建更大的宫殿。于是,他就拿起神鞭,把这两座山往东海赶。

东海龙王知道这件事,很担心自己的龙宫被毁,急急忙忙到玉皇大帝那里去求救。玉皇听了龙王的汇报,于是就派三公主去处理这件事。虽然秦始皇有了神鞭之后力大无穷,但是三公主还是想凭借自己的智慧来制服他,她于是变成了一个如花似玉的仙女。

秦始皇见到了天上的仙女下凡,立刻失魂落魄,一下就被三公主的美色吸引住了。三公主便乘机拿走了那条神鞭,化作一阵风飞到了天上,也就解了东海龙王的围。

再说秦始皇不见了风华绝代、倾国倾城的三公主,思念成疾,便踏遍山山水水去寻找三公主,并在全国搜求天下的所有的美女。从此,皇帝就有了三宫六院,佳丽三千。这样老百姓就有很多人娶不到妻子了,就有些人责怪三公主。这样三公主再在人间出现的时候,就不化作美丽的年轻女子了,而只化成老妪。

指化修行人

后来,骊山姥母在骊山受人间香火。山上树木繁茂,松柏常青。四时有不凋之树,遍山有飘香之花,景色迷人。这里山形秀丽,峰峦起伏。骊山姥母常行神法,为人们指点迷津。

传说八仙之一的吕洞宾,赶考途经邯郸黄花,骊山姥母化作黄花店主,为吕洞宾烧煮黄粱饭。钟离权则用法术,使吕洞宾在睡梦中,经历了十八年的宦海沉浮和世态炎凉,一觉醒来,黄粱饭尚未煮熟。经此一梦,吕洞宾大彻大悟,跟随钟离权学仙修道去了。

唐代书生李筌喜好神仙之道,经常游历名山大川,广泛采集方术。李筌在嵩山虎口岩石室中,得到了黄帝的《阴符经》。他天天念诵,就是不明白其中的寓意。有一天,他走到骊山脚下,听到一位老婆婆随口说道:“火生于木,祸发必克。”李筌听后觉得诧异,立即拜下请求教诲。

骊山姥母仔细打量了李筌一番,觉得李筌本有仙名,该当名列仙籍,而且他的骨相已经有了仙气,就点化了李筌。

骊山姥母可说是一位救老百姓于苦难,点化有仙缘修行人的神仙圣母。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