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花草树叶当情书 新郎家门栽香蕉树

景颇族居住在高山峻岭中,交通很不方便。人口分散,这里的恋人之间联系不写信,而是以植物代之,十分有趣。
景颇族居住在高山峻岭中,交通很不方便。人口分散,这里的恋人之间联系不写信,而是以植物代之,十分有趣。

景颇族是中国云南世居民族之一,主要分布于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等地,主要使用景颇语。

景颇族人民是一个勤劳、勇敢的民族。他们世居高山,有山顶居民之称。沿袭着游猎、采集、刀耕火种的古老生活方式。他们有本民族的语言,也有独特的传递信息方式,这便是借助天然物代替文字的“树叶信”。

“树叶信”景颇语称之为“莱嘎仲明”所谓“莱嘎”,就是“信”;“仲明”;则是给亲友的信件,把它合起来,便是给亲友的信。景颇族青年谈恋爱时,不写情书,是用花草树叶作为替代物来表达感情。

恋人联系不写信

这种风俗由来已久,主要是由于景颇族的文化不发达,识字的景颇族青年很少,便形成了这种以物传情的办法,如今虽然景颇人的文化教育程度得到提高,但这种传统的习俗仍然在民间保留着。

他们的以物传情,一般都是传统的约定俗称的物品,如男子爱上姑娘,即用树叶包上树根、大蒜、火柴、辣椒,再用线精巧地包扎好送给女方。树根代表想念;大蒜表示要姑娘考虑两人的事;辣椒表示炽热的爱;火柴表达男方态度的坚决;叶子代表有好多话要说。

女方收到东西后,一看即懂,男方喜欢她,如同意,即将原物退回;如不同意则在原物上附加火炭,以示反感。如还需考虑,则加上奶浆菜。

男方接到“要考虑”的信件,即摘栗树上的两片最嫩叶片,面对面合在一起寄给女方,表示愿和女方一起生活;加上包谷、谷子、豆,表示要跟女方建立家庭。

女方同意就收下,带点烟草回赠;否则,把叶子翻过,背对着寄回,以示分道扬镳;如双方同意,父母反对,女方就用含羞草、刺、火药送男方;若男方想约女方私奔,就用叶包好蕨菜尖送女方,女方同意,则加茅草叶送回,意为嘱咐:小心点,悄悄地逃。

在其他地方的景颇族青年男女中,还有这样的情书:

白花树叶代表“想念”;黄豆树叶代表“好好的(别牵挂)”;小黑豆树叶代表“一心(只爱你一个)”;竹叶代表“悄悄地(来幽会)”;酸母叶代表“一定要来(赴约)”。

把代表一定含义的树叶按顺序放在一起,就能组成一封情意绵绵的情书。比如将上面的树叶放到一起,就是:“我一心思念的人只有你,我们应该好好地面谈。最好是悄悄地来,一定不要失约!”

这种树叶情书一般用大芭蕉叶做信封,交给知心朋友送去。对方也会很快传来一样的情书。如果里面是一大堆乱七八糟的树叶,那就代表对方不愿和你相好。

在这种情书中,还有更浓缩的。比如:

送石根哈叶子表示“我真心向你求爱,请你不要拒绝我”;

送蒲谢叶子表示“你藏在任何地方,我都会把你找出来的”;

送木克叶子表示“你我真诚相爱,白头到老,永不变心”;

送莫那叶子表示“别人笑话我们在一起,算了吧”。

娶新娘过三关

景颇族举行婚礼,有个传统习俗。新娘在将到新郎家的路上,要越三道路障。事先,由村子里的孩子们拾来树枝、竹条、旧篱笆等,设置障碍,并分工把守。第一道路障,由一群女孩子把守。这时迎亲队伍中的“长统”走出来,郑重其事地倒出竹筒里的水酒给小姑娘喝,并送上一些喜糖和喜钱,但姑娘们仍不满足,一个劲地喊:“不准新娘过!”正当“纠缠不休”时,伴娘们簇拥着新娘从另一头越过了路障。第二道路障,由一群男孩子阻拦。第三道路障是一些三四岁的娃娃。不同的路障有不同的解决方法,但有一点,都是对新娘的一种良好祝愿。

有的地方,新娘将要进入新郎家时,新郎家大门口要栽上香蕉树,意味子孙后代昌盛。同时还要栽上香蕉。意味着新生活节节甜。在喧闹声中,新郎拉着新娘的手,通过香蕉和香蔗林、喜字桥进入洞房。

景颇族婚礼别具一格,新婚夫妇被接到男方村寨时不能直接进入男方家,只能先呆在媒人家。两名敬酒人向新娘敬四次酒:第一次表示欢迎新娘到来,第二次表示请新娘好好休息,第三次表示菜饭已备好,第四次表示准备已周全,可到新郎家了。茶余饭后,新娘开始梳妆打扮,老妇人则对新娘高唱“勒来”调的祝福歌。新娘在女伴们相随下来到新郎家。

婚礼的高潮是来源于神话中除去新娘——鱼女鱼腥​味的情节的“过草桥”。在新郎家门前,为结婚仪式而临时搭起了独木桥。桥一般长2至3公尺,宽约15至20公分,桥两往往有大叶草丛。新娘由新郎弟弟或侄子牵右手过草桥。走过桥登上正房楼梯才可入屋。楼梯上新增有一两块雕有乳状形的楼登,这意味着新婚后早生贵子。早已在门坎处等待的婆婆,满心欢喜地将手镯或银项圈戴在新娘身上,以示认同并接纳了儿媳。

傍晚,新娘由几个小姑娘相位到井边背水,同时进行一次沐浴。浴毕,新娘动手蒸糯米饭,并用叶子包好供闹房时用。闹房前,寨中长者先向新娘祝福,随即青年们开始嬉闹。新郎新娘开始互相塞糯米饭团,新娘往往因害羞跑进新郎父母的火塘间,这时歌手会唱起古老的《结婚歌》祝兴,歌声彻夜不息。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