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48:
天师锺馗 驱魔镇宅最行

锺馗是著名的驱邪神祇,其形象大多为虎背熊腰,豹头虎面,龙额鱼眼,脸上大把虬髯,威武果敢。
锺馗是著名的驱邪神祇,其形象大多为虎背熊腰,豹头虎面,龙额鱼眼,脸上大把虬髯,威武果敢。

大唐盛世,终南山秀才钟学究的妻子,夜间天魁星下凡,遂生一子。钟学究指梦为名,给儿子取名锺馗,望其成人可以独占花魁、考中状元、光宗耀祖。可是,几年之后,父母双亡,锺馗和妹妹媚儿相依为命。

锺馗人穷志不短,读书下苦功,学得一肚子文才武略,他日也想,夜也想,总是想出去干一番大事业。

数年后,锺馗已是十八岁,是年大考,他也进京考取功名。结果是文才出众,独占鳌头。主考大臣啧啧称奇,将他列为进士之首。

可是,等到皇上殿试传见时,才发现锺馗相貌极为丑陋,黑苍苍的豹子脸,圆环环的灯盏眼,和常人极为不同。皇上看着都不舒服,别说点他为状元了。主考官一再禀奏皇上说:“晏子三尺,能为齐国贤相,周昌口齿,胜任汉朝辅弼。锺馗才华出众,理当点为状元呀!望圣上三思而后行啊!”

可是,圣上却是主意已定,没有回旋的余地了。锺馗也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貌丑的缘故,而与功名无缘。

锺馗是一个火爆脾气的人,一时性起,大叫一声:“枉死人也!”然后就一头撞在旁边的大柱子上,顿时鲜血直流,丧了性命。

死后受封 专捉恶鬼

他的一缕阴魂,带着怒气、怨气、恨气,飘飘忽忽,来到了阴森森、寒气逼人的阎罗殿上。

一看到阎王,锺馗一阵无名之火,直顶额头,骂道:“阳世皇帝是昏君,阴世阎王也是昏君。这个世界,里里外外,都是七颠八倒!”

锺馗一边说话,一边顺手抄起殿前的一根金光闪烁的狼牙木棒,胡乱挥舞起来。说来也是无巧不成书,这根狼牙棒乃是镇殿宝物,一旦操在手中,一切鬼兵鬼将,统统不敢阻挡。

锺馗将那个镇殿宝物七挥八舞,无意之间,只听得“当”的一声,声音振聋发聩,原来是通天钟。这么一下,惊动了天上的玉皇大帝。

玉皇大帝连忙询问太白金星,太白金星也不是很知道内情,所以,他就传话,让阎王上天汇报情况。阎王见到了玉皇大帝,如此这般的说一通。

玉皇大帝听后说:“这个锺馗,乃是人间奇才。他怀才不遇,触柱身亡,自然是极为悲愤的怨恨的,因此才骚乱阴曹地府,情有可原呀。我决定封他为驱邪斩魔将军,统领鬼卒三千,专门管理人间的妖魔鬼怪。”

阎王领了玉皇大帝的圣旨,马不停蹄,急急忙忙赶到了阴曹地府。这时,锺馗早已经闹得满城风雨了,无奈,有玉皇大帝的旨意,阎王也拿锺馗没有办法。

阎王传达了玉皇大帝的旨意,锺馗听说可以管得住人间的妖怪,倒也是可以为人间消一些灾难,行一些好事,便领了圣旨。

阎王收了镇殿宝物,给了锺馗一把青锋斩妖剑,还有一个用来化鬼的葫芦,作为他的随身法宝。并赐下神功天书、判官服,又告知锺馗去大唐天子那里讨封,以便在阳间驱鬼。

锺馗在长安城的西北角找到皇宫,见门口恶鬼拦路,便将其驱走,进宫发现有鬼正在逼唐皇,便上前赶走妄鬼和冤死鬼,参见皇上讨封。唐明皇封锺馗为“驱魔大神”,遍行天下,以斩妖邪。

锺馗驱除鬼魅,立下大功,被玉皇大帝封为“驱魔帝君”。阎王还为锺馗大办酒席,宴请新上任的“驱魔帝君”锺馗。

后来,阎王还批准锺馗前往人间,了却其妹媚儿和杜平的婚事,“锺馗嫁妹”的典故后来成了民间佳话。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