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给青蛙办婚礼 为了取悦“雨神”

这两只青蛙也是颇有讲究的,必须是一雄一雌,然后必须来自两个不同的村庄,因为只有这样雨神才会接受她们的虔诚的祈祷。

在印度当地不少落后的村落里,都高度信奉青蛙联姻祈求下雨的方式。

早前在西孟加拉邦的一个村庄严重干旱,于是村民决定用传统方式祈雨举行青蛙婚礼。

婚礼由该村村民集资举办,结婚的两只青蛙被取名为罗摩(Ram)和希塔(Sita),罗摩和希塔是印度教中最受尊敬的神话夫妻。

印度教中最受尊重的夫妻

对于印度人来说,罗摩和希塔就像圣经里的亚当和夏娃,戏剧里的罗密欧和朱丽叶,中国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一样,是人们耳熟能详的爱情故事主角。关于他们的故事版本很多,有民间传说,有印度教经书的记载,有诗歌,有戏剧。

根据古印度两大史诗之一的《罗摩衍那》记载,罗摩和他的妻子希塔以及兄弟罗什曼那被放逐在丹达喀森林隐居,锡兰的恶毒之王罗瓦那假扮成苦刑修道者来到他们的隐居处,趁罗摩和兄弟罗什曼那外出打猎,罗瓦那抢走希塔,把她掠夺到了锡兰。

两兄弟到处寻找希塔,最后向众猴之王和他的将军哈努曼求助。于是哈努曼前去寻找希塔,他一步就跨过了海峡,在罗瓦那的宫殿找到了希塔,他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罗摩。在大批猴军和熊的帮助下,罗摩修建了一条穿越大海通往锡兰的石道。

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罗瓦那被杀死了,罗摩救出了希塔。在战斗中,罗摩的兄弟罗什曼那中了一箭,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据说只有喜马拉雅山上的一种草药的汁才能救活他。哈努曼只一大步就跨过了大海,到达喜马拉雅山。他从山顶摘回草药,终于救活了罗什曼那。

为青蛙盛装打扮

当地村委会负责人邵兵拉伊说,他们邀请了约3,000个村民参加青蛙的婚礼,场面非常盛大。他表示由于当地干旱缺水,村民才决定举行这场青蛙“婚礼”,希望借助这一仪式祈到雨。

按照古老的印度教传统,两只青蛙的头部被涂上了朱红色,“新娘”还“穿”着象征喜庆的红色衣服。

不仅,青蛙新人要乘坐特别装饰的三轮车前往婚礼现场,雌性青蛙也会被盛装打扮一番,特制的珠帘从头到脚缠绕,象征着大富大贵。村民们手持结婚请柬参加婚礼,献上虔诚的祈祷,以表达对雨神的尊敬。

举行仪式时,两只青蛙先是被举着在神圣的蜡烛前面对面行礼,随后再并排向神烛行礼。

整个婚礼的仪式过程,就像平日里生活所见到的婚礼仪式一样,主持婚礼的圣徒们还念诵一些传统的祷告词,而且他们还会给青蛙穿上红色的衣服,用特别大的一个荷叶将青蛙放在婚礼台上,一切过程都虔诚而又隆重。

吃完喜宴就是“新人入洞房”,这对“新人”青蛙的房是一条由棕榈树叶打造的小船:它们将在这里完成自己的“春宵一夜”!

打造小船的棕榈树叶也有讲究,必须是当地的女孩头绑方巾,用两轮车拖来的!

为了给这对青蛙举办婚礼,几乎动用了全村的人力和物力!排场和规模也算是空前的!完成了婚礼,这对“新人”会被带到附近的小池塘放生。

之后就是村民们一同享用婚礼宴会上的美食,寓意分享神赐予的祝福,吃的越多,神的祝福越多。

参加仪式的村民Gogoi说:“我们放生青蛙,这样它们可以过它们自己的生活,同时向雨神传达我们的信息。举行这样的仪式是不得已的措施,我们感谢上帝能够让我们的愿望成真。”

当地村民都相信,举行“青蛙婚礼”祈求“雨神”,会普降甘霖,他们就能够五谷丰登,有大丰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