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艺术背景!
80岁老兵隐居荒漠30年“雕出梦幻地洞”

a

虽说人类是群居的动物,但是当晚年厌倦人间纷扰的时刻,倘若能够离群索居、专心打造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即使只有一个人,也感到轻松自在、无拘无束。一位艺术家在荒漠与世隔绝的生活中,不但重新找回了人生的意义,他惊人的作品与住所完美融合,也为当地带来了许多观光客。

新墨西哥有一处贫瘠的荒漠,当地怪石嶙峋,枯木丛生,但这个不毛之地,却在十几年来,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旅行家跋山涉水前来“朝拜”,只因,在这片荒山野岭中,隐藏着一个神似外星文明遗迹的洞穴空间。

这些洞穴宛如远古旧神的圣殿,震撼而圣洁。

洞穴随着山脉蜿蜒绵亘,初看仿佛是上帝雕琢的艺术品,隐藏在荒茫世间的神迹。

b

“光之洞穴”也因其奇观,被《洛杉矶时报》评为避世的“圣地”。全球最大新闻媒体BBC还为它专门拍摄了一部纪录片。

然而这项壮观的工程,并非出自神明的馈赠,也不是天然形成。而是由一个高龄80岁的美国艺术家Ra Paulette,30年来孤身一人,在山中亲手雕刻而成的。

难以想像,如此庞大的规模,仅凭一人之力筑造。因此,“光之洞穴”不仅是现代艺术里程碑式的杰作,更是人类文明的奇迹。

“光之洞穴”虽然壮观,却很隐蔽。它倚山而建,掩藏在崇山峻岭之中,外人难以察觉。想要瞻仰这处人为的奇异景观,先要徒步越过一片人烟稀少的荒漠。半路,只有一个毫不显眼的木牌,为前来膜拜的游人指引洞穴的方向。

到达目的地,一座高耸的山体突兀地伫立在广袤沙漠中。抬头望去,山壁怪石丛生,十分险峻。而山脚下一个原始粗糙的石造阶梯,成为了通往地底奇幻世界的隐蔽入口。

c

沿着狭窄的阶梯下行不久,眼前豁然开朗。Ra Paulette创造的地宫奇景,呈现出奇特、野蛮、充满幻想的视觉风格。

洞穴中,坚硬的山体被Ra Paulette塑造出柔软的形态:粗砺的山壁被打磨光滑;岩体轮廓的线条柔和起伏;灰白的砂岩壁面上,地质原始的纹理纵横交错,映现出大理石般的光洁质感。

Ra Paulette以岩面作画布,在上面雕刻出怪诞诡奇的壁画图纹。一些洞穴里的壁画,像是远古神话中的景象。墙面上攀附着不明生物扭曲的“触手”,奇花异卉盛放其中。

布满鳞片的“触手”向着高处洞口的方向延伸,就像深埋地底的巨兽,试图挣脱束缚、破洞而出。

有些洞穴则像史前遗迹,壁面上雕琢着珊瑚表面那样凹凸不平的纹路。看上去就像是天然溶蚀的地貌,实际上却出自人类巧夺天工的精雕细琢。

d

Ra Paulette保留了山洞内部错综复杂的地形,让洞穴如同迷宫一般,不可测量的空间有一种扩张蔓延之感。

还有这个现代感满满的洞窟,建筑风格能与土耳其著名的洞穴饭店相媲美。

壁画简约稚拙的笔触,刻画了人类凤歌鸾舞的场景,颇有野兽派画家马蒂斯的风格。

洞穴内的设计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Ra Paulette在壁面上直接凿出了座椅、石床、烛台和凹槽。并凿刻出棱角分明、简洁有力的图腾纹样,作为点睛之笔。这些石雕家具与洞穴浑然一体,毫无人工嵌入的痕迹。

Ra Paulette还在岩壁上镶嵌了五彩斑斓的砖石,让这个洞穴看上去就像出自建筑大师高迪之手。

e

关于采光问题,所有洞穴的主要光源,都来自于日照的自然光。Ra Paulette在洞穴天花板上,开凿了一个通向外界的缺口,作为光源。

白天,从洞窟穹顶投射而下的一缕阳光,点亮了幽暗的地穴。流动的光线游走在静止的结构中,空间的明暗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幻变。逞奇眩异、光怪陆离。

在Ra Paulette看来,这束产生于廷得耳效应的光线,还存在着某种喻义。廷得耳光,亦被称作上帝之光。在神学上,上帝之光象征着神圣、崇高和救赎。

Ra Paulette坚信,居住在被上帝之光照耀的洞穴里,能让他获得心灵的平静,每日虔诚的祷告,都是与上帝的对话。

他花费30年时光雕刻洞穴,希望能筑造出让他灵魂栖息的避世之所。

在这个属于他的一方天地中,没有战乱、没有流离失所、没有外界的侵扰。

f

如今80岁的Ra Paulette,被艺术界誉为现代艺术大师。但实际上,他毫无艺术背景,没有专业地学过建筑设计,也没有学过雕塑。在专注造洞之前,他的人生浑浑噩噩、茫然若迷。

年轻时,他提枪入伍,奋战沙场。在战争中幸存下来后,又加入了海军服役。退役后,回到文明社会的Ra Paulette,感觉自己与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由于脱离社会多年,他没有工作经验。加上战争,带给他严重的心理创伤,也让他难以融入现代社会。为了逃避现实,他去往远离城市繁华的农村,当了几年农民,但耕作的收成并不能维持他的日常生活,于是他重返城市,从事着一些底层工作。

在找不到工作的日子里,他甚至还当过无家可归的街友。直到1985年,Ra Paulette获得了一份怪手驾驶员的工作,生活才逐渐好转。

Ra Paulette觉得自己天生就很适合这份工作,他不仅仅是简单在挖掘。在和土地接触的过程中,他开始想像自己把这些泥土、石头塑造成别样的形态。艺术的灵感,就此萌生了。

但是,比起别的艺术家在画室里揉搓陶土和雕塑膏,Ra Paulette更愿意像史前人类那样,直接在山洞里绘画。

他尝试在荒山中开凿山洞,并模仿人类祖先的作画方式,直接在洞窟的石壁上雕刻出寓意各异的壁画。

g

他描述这是一种原始的冲动,置身于洞穴之中的感觉,就像重回母亲子宫。或许,正是山洞与世隔绝的环境,给予他足够的安全感,可以过滤掉外界的纷争。

1987年,他在阿罗约萨科峡谷完成第一座雕刻洞穴,立刻引起外界轰动,游客纷至沓来。

第一件作品的成功,令Ra Paulette决定全身心投入创作之中。于是,三年后,Ra Paulette带上简陋的镐头和铲子,只身前往深山中创作,陪伴他的只有一只小黑狗。

这一走就是数十年,一人一狗一直隐居山中,挖掘、凿洞、雕刻,极少与外人接触。

这些奇幻的洞穴,就是属于Ra Paulette的“桃花源”。

为他拍摄纪录片的导演感慨道:“忍受数十年的孤独,创造如此壮观的洞穴,可惜就连当地居民都不知道他的存在。”

h

在他声名鹊起后,许多开发商想重金聘请Ra Paulette打造一处网红穴居饭店,但都被他一一回绝。因为他打造洞穴从不根据明确的蓝图,而是依靠直觉随心所欲地创作,任由灵感带他去往任何方向。

正是这种无拘无束的创作方式,令他的作品超脱了想像的边界,神秘莫测。何况,对于隐居山中数十年的他来说,钱财只是身外之物。而洞穴艺术,才是他的终身信仰。

无法融入社会的Ra Paulette,在艺术中找到了重新与世界交流的方式。他怀揣着理想主义情怀,徒手为自己打造出一个远离世俗繁扰的“乌托邦”。

就如哲学家歌德所说:除了艺术之外,没有更妥善的逃世之方;而要与世界联系,也没有比艺术更好的方法。

i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