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晕眩、恶心都是宿醉症状!
防宿醉,喝酒前先做这8件事

a

喝酒助兴是很多人聚会的娱乐,一旦几杯黄汤下肚,整个场子就会热闹起来,也比较容易敞开心胸倾吐心事。但是睡了一觉,隔天醒来后可能会出现头痛、反胃等不适症状,严重影响上班的情绪与战斗力。

新陈代谢不好 宿醉更严重

家医科主任医师何一成解释, 宿醉与体质有关,当酒精在体内代谢时, 会产生一种比酒精更具毒性的物质──乙醛,接着,乙醛在分解过程中会产生类似醋酸的物质,一旦酒精量超出体内所能负荷的话,乙醛就会被快速破坏。这时如果新陈代谢不好的人,乙醇就会趁机在体内蓄积下来,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分解,所以,宿醉的状况就会特别严重。

易宿醉者 反而不易有酒瘾

根据调查,美国有75%以上的酒精饮用者至少都经历过一次宿醉,有15%的人至少每个月会宿醉一次。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容易出现宿醉现象的人,反而不容易有酒瘾。”何一成说。

一项有趣的研究显示,在基因因素对宿醉的频率影响中,男性的影响(45%)比女性(40%)大,且这个遗传因素对于宿醉的耐受性,无论男女都差不多。也就是说,每个人的基因都可能影响对宿醉的反应能力,如果对于酒醉只有少量反应的人,就可能有酒精上瘾的风险。

b

宿醉症状 取决于基因及喝酒习惯

也有人误以为,只有狂饮过后才会宿醉,或者非得要等到隔天早晨才有宿醉症状,其实不然,依照上述研究来看,会不会宿醉以及到底喝多少酒才会宿醉,完全取决于基因及平日喝酒的习惯。因为同样的一杯酒,可能平日不喝酒的人一杯就醉,但对于有喝酒习惯的人来说,因血液中本来就习惯保持一定的酒精浓度,因此,宿醉的机率反而不大。

虽然有一半的宿醉可能是受基因的影响,但很多时候,环境因素也会决定可以喝多少酒,或者是属于喝了酒就无法起床的那类型人;一般来说,倘若喝酒速度过快、同时饮用不同的酒,以及在空腹时饮用烈酒等,都比较容易出现宿醉。

咖啡因 会让酒精代谢变快

何一成归纳造成容易宿醉的原因,也与是否有和食物一起饮用有关。有研究发现,空腹最容易喝醉,如果喝酒前先吃一些脂肪、蛋白质食物、乳制品、果汁等, 可以让酒精的吸收变慢,或者可和酒精结合不易吸收,比如说纤维质就可暂时与酒精结合,让酒精快速通过胃及小肠,让吸收量降低;不过,像茶或咖啡因等饮料中的单宁酸等多酚类也能抓住酒精,而咖啡因则会让酒精的代谢变快。

简单来说,宿醉就是身体被太多酒精毒害后的反应,大量的酒精影响了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导致了头痛、晕眩、恶心等症状,甚至会令人有血糖低、脱水、肚子不舒服、全身发麻等症状。

c

预防宿醉 学会8招以防万一

饮酒过量最直接的负面影响,则是会消减一个人的判断力,同时让人不能活动自如、容易意志消沉、提不起劲,即使在喝酒隔天清醒之后,酒精仍然可能让身体感到不适,预防宿醉,何一成提供8招:

1、不空腹饮酒:喝酒前最好先吃些食物垫肚子,千万不要空腹喝酒,因为肚子里的食物,可以延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2、吃些脂肪类食物:脂肪在避免酒精吸收上特别有效,这也是地中海地区的人,饮酒前会喝上一茶匙橄榄油的原因。

3、喝酒前先喝牛奶:可以在喝酒前喝杯牛奶,利用牛奶的油脂保护胃壁,减缓酒精的吸收速度。

4、果汁与酒交替喝:可以运用一杯酒、一杯水或果汁交替饮用的方式,延长喝酒的时间,慢慢喝酒,让身体有足够的时间代谢酒精。一般来说,250c.c.的酒必须要经过1小时的代谢时间。

5、隔天起床大量喝水:喝完酒的隔天可多喝水让酒精快速代谢,也能让宿醉的症状得到缓解。

6、补充维生素B群:缺乏维生素B群会让肝脏代谢酒精的作用变差,补充维生素能让肝脏代谢的功能恢复正常,尤其可减轻宿醉症状。

7、充足的睡眠:有应酬的当天,前天晚上务必充足睡眠,才能提高免疫力,抵挡宿醉的袭击。

8、睡前喝杯蜂蜜水:韩国人有个传统,会在一夜畅饮后,在上床前喝杯蜂蜜水,据说能解宿醉,其实是为了要避免低血糖、补充水分的功用,如果找不到蜂蜜水,喝大量的水也有一样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以为酒后喝茶能够醒酒,其实不然,浓茶或咖啡的排尿功能只会让人误以为酒醒了,但实际上,身体肌肉并没有恢复反应,这种情况下开车最危险,要特别小心。

d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