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十五茹素
赶走阴晴不定情绪

农历初一和十五,对于佛教来说到底特殊在哪里?要弄清楚这个问题,就要提到《地藏经》,经云:“复次普广,若未来世众生,于一日、八日、十四日、十五日……是诸日等,诸罪结集,定其轻重。”

现代西方国家的医学界早已极力提倡减少肉食,因为肉食容易造成血管内积聚太多的脂肪与胆固醇,导致血管硬化和阻塞的病症,而素食则有益清除体内的毒素。因此,吃素不仅不会营养不良,反而有益健康。
现代西方国家的医学界早已极力提倡减少肉食,因为肉食容易造成血管内积聚太多的脂肪与胆固醇,导致血管硬化和阻塞的病症,而素食则有益清除体内的毒素。因此,吃素不仅不会营养不良,反而有益健康。

十斋日中,初一和十五两日均为四天王太子巡视凡间的日子,是日,天神按行人建,评善量恶,查量时间凡人罪恶深浅,增减凡人福禄寿命。初一十五食素,不仅是增添了自己福份,也是为方圆之内的人祈福福份,造就自己的功德。

在传统寺院里,同住的僧人们,每月初一、十五都要集会一处,反省过去半月内的修行,是否合乎戒律。而作为在家居士们,则应在这样的日子里斋戒净心,自然就只能吃素净的食物了。

为何初一、十五要吃素?

人与宇宙息息相关,佛教及道教认为,人与自然界息息相关,宇宙外界环境的变化,势必影响人体内的阴阳变化。人的身体是个“小宇宙”,要保持人体内的阴阳平衡,必须做到与宇宙自然界的变化相适应。

佛教鼓励素食是培养慈悲的最好体现。
佛教鼓励素食是培养慈悲的最好体现。

佛教的朔望斋戒(初一十五吃素),在今天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现代科学支持。按照潮汐理论,月球对地球的影响力主要是施加于地球上的水体中的,它往往通过海洋潮汐的定期涨落体现出来。

人体的水分占了身体的80%以上,而且,人体血液中的盐分浓度也与海洋中盐分的浓度几乎是一样的。因此,每当朔望日(即初一、十五),海洋潮汐的变化因月亮的盈亏影响而达到最大值的时候,我们人体内部血液涌动的“潮汐”也达到了最大值。这时候,人的血气要么最盛、要么最衰,总之,情绪就会陷入极端的状态中。

国外有研究发现,每当十五月圆之日,人们的情绪普遍会比平日更易激动,社会的犯罪率会陡增,车祸的发生率也大大高于平日;初一,抑郁多发期,而到了初一新月之日,人们的情绪则普遍比平日更低落,抑郁症患者会增多,自杀率也会增加,一些有精神性疾病的人会比平日更难于自我控制。

初一、十五大有玄机

农历初一》“合塑日”
当月亮围绕地球旋转到达太阳和地球中间的时候,即太阳-月亮-地球,同处于一条直线上。这时太阳照射地球的光,被月亮挡住(形成阴隐)。生活在阴隐范围内的人类,就会受到影响,有些人感觉压抑,相当于阳气不足。阳气不足就好静,不动好静,气血就会不足,血液流动就会减缓,血液也容易受阻。

古代的高僧大德长期吃素,不但耐力充足、毅力坚强,而且还十分高寿。
古代的高僧大德长期吃素,不但耐力充足、毅力坚强,而且还十分高寿。

如果在初一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吃肉类、海鲜、荤类等酸性物质很难代谢出去,从而阻碍血液运行,损坏阳气。因为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也就是气的生成要靠血液来生的,所以吃荤食等食物,人体就会感觉沉重。如果改为吃素,则可使血液变清稀,使血液运行快。血液运行快就容易把血转化为气。气就容易充足,人体就更健康有活力,所以农历每月初一持斋吃素为好。

农历十五》“对望日”
当月亮到达太阳与地球外端时,也就是地球处于太阳与月亮之间。(太阳-地球-月亮,同处一条直线上)。这时向着太阳一面的地球被太阳全面照射,生活在这个范围的人类因此受到影响,一部分人类就会好动(相当于阳气太过)。阳气太过就会不安分守已,喜欢动乱,喜欢招惹事非。从气血方面看,气为阳,血为阴。当人体气太过足时,就会上升产生实火,这种实火会使人变的爆燥,容易发脾气。

03

从这角度来看初一、十五的斋戒,你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些古代的高僧大德,会说这时候吃素斋戒有更大的功德。而寺庙里选择这个日子诵戒讲戒,的确也是因为人们在月亮潮汐最大值的影响下,最容易犯戒!

同住的比丘们每月的初一、十五都要集会一处,请精熟律法的比丘说戒,以反省过去半月内的修行是否合乎戒律。若有犯戒者,则于大众前忏悔。而作为在家佛弟子的居士们,则在这样的日子里斋戒净心,吃素净食物。

老年素食者要多吃五谷杂粮、可多补充些菇类、木耳及海带等,使营养摄取全面、均衡。
老年素食者要多吃五谷杂粮、可多补充些菇类、木耳及海带等,使营养摄取全面、均衡。

主张清淡为主

古老的中医学一直是主张多用清淡素食,少用肥腻厚味的。药王孙思邈在《备急千金翼方》中说:“食之不已为人作患,是故食最鲜肴务令简少。饮食当令节俭,若贪味伤多,老人肠胃皮薄,多则不消。”

这里说的“鲜肴务令简少”,即是说一定要少吃荤食,不要因贪鲜味而伤身体,尤其是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较弱,更要三思而后食之。孙思邈还进一步说:“老人所以多疾者,皆有少时春夏取凉过多,饮食太冷,故其鱼脍、生菜、生肉、腥冷物多损于人,宜常断之。”

在《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饮膳正要》、《本草纲目》等中医古籍中,都记载有用蔬菜制作素食的饮食疗法。

宋代是中国文化高度发达的时代。据《东京梦华录》和《梦粱录》记载,北宋汴京和南宋临安的餐饮业中,已经有专营素菜的素食店了。在林洪的《山家清供》中,记载有100多种食品,其中大部分为素食,包括花卉、药物、水果和豆制品入菜等。清末薛宝辰曾有素食专著《素食说略》,其中记述了200多种素食,其生动性和丰富性已大大超过了前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