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解密】玛瑙中的小清新 水草玛瑙

水草玛瑙不仅仅是饰品,极品的水草玛瑙更是具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
水草玛瑙不仅仅是饰品,极品的水草玛瑙更是具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

水草玛瑙里真的是水草吗?当然不是!

水草玛瑙就是内部含有像水草包含物的玛瑙,又叫杂草玛瑙、天丝玛瑙等。

关于天丝玛瑙的名称由来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清朝乾隆年间的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宝柱营子,有一对夫妇非常相爱,但少妇玉梅却被家婆嫌弃,以致被休,然后被改嫁,但玉梅在上花桥前跳河,丈夫田龙相随,最终两个人双双殉情而死,身体沉落到江河深处,河里的水草环绕在他们的身旁,仿佛被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所感动,团团包裹着他们的身体,在千百年后,他们的身体与水草融为了一体,形成了美丽的水草玛瑙原石。

这条手珠的水草纹理像在水中摇曳一般,它的底色又很通透,干净,就像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
这条手珠的水草纹理像在水中摇曳一般,它的底色又很通透,干净,就像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

平衡正负能量

水草玛瑙为一种天然的二氧化硅成分,是上亿年前,由于某种自然现象,地壳的剧烈运动,地下的岩浆喷发出来,迅速冷却后所产生的气泡孔,经过漫长的时间后,这些孔洞里面浸入了一些含有二氧化硅的溶液凝结成胶状物质,后来就结晶为现在人们挖掘出来的天然玛瑙,多为半透明到不透明,硬度接近天然的水晶,高于天然的玉髓,由于每个地方所形成的条件和所含物质不同,所以就会有不同质量、不同颜色的水草玛瑙出现。

水草玛瑙能激发佩戴者的热情,非常适合个性孤傲、冷僻、不合群却又孤芳自赏的朋友佩戴;此外,水草玛瑙据说可以防止感冒、风寒及冻伤等,夫妻房中摆放或者戴水草玛瑙有助于鱼水之欢,加深夫妻的感情。

水草玛瑙还是最具疗效的宝石之一,可平衡正负能量,消除精神紧张及压力;能够维持身体及心灵和谐,增强爱、忠诚及勇气,可促进富足、幸福及长寿。因此水草玛瑙常制成水草玛瑙手镯、水草玛瑙吊坠等饰品供人们佩戴。另外,水草玛瑙原石也很有观赏性,价值也不错。

水草玛瑙的产地分布较广泛,不仅在中国有产,世界著名的水草玛瑙产地还有德国的伊达尔—奥伯斯坦,巴西、乌拉圭、墨西哥等。中国水草玛瑙最著名的产地是阜新市,阜新市阜蒙县老河土乡地区的水草玛瑙储量在中国的水草玛瑙总储量里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而且阜新水草玛瑙的质量也非常好,材质完整度高,通透性高。因此,阜新水草玛瑙的名气很高,阜新水草玛瑙的价格也较高。

玛瑙中犹如在水中飘荡的水草,水草玛瑙里面的颜色不止绿色,有的还会是其他颜色。
玛瑙中犹如在水中飘荡的水草,水草玛瑙里面的颜色不止绿色,有的还会是其他颜色。

鉴别真假

真正的水草玛瑙手感凉,表面像涂了一层蜡,并有蜡的光泽,半透明,硬度在摩氏7级,用小刀刻不动,由于它是在熔融状态下形成的结晶体,多为球状,所以特别致密;表面研磨后更为细腻,在硬杂木板上急骤磨擦十几下,水草玛瑙不热,木板却发烫;颜色常是几种混杂于一块之中,形成美丽的花纹、层纹、锦花等绚丽多彩的图案。

假水草玛瑙除人工合成外,一部分是用优质的石材来充当的。其基本特征是:手感固然凉,却没有蜡状感觉和光泽,有些硬度低,用小刀能刻出痕迹来;砸碎观察断面,除没有水草玛瑙所具有的层纹外,颗粒较粗,甚至有裂隙;不透明,颜色之间界线分明。有些不法商贩在假冒水草玛瑙的表面粘上一层薄薄的有机物,给人有蜡状光泽和手感的错觉,这点尤其特别注意。

尽管现代科学技术发达,各种玉石鉴定仪器很多,人们对玛瑙质量和经济价值的评判,一般都是以肉眼识别作为主要手段,在交易过程中使用这些仪器一是很不方便,二是不能解决问题,原因很简单,会受到环境的局限,若判断玛瑙的优劣及经济价值,那仪器就毫无用途了。交易现场不可能进行复杂仪器作业,所以肉眼鉴别始终是一种极其重要的方法。

水草玛瑙通常以纹带、颜色、透明度、裂纹、杂质、砂心和块重为分级标准,一般以搭配和谐的俏色原料为佳品。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