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瑜伽修行

亲爱的安久:

很高兴听到你去学舞,很多人总是认为精神至上,身体是囚禁、拖累灵魂的物质,我绝对不认同。我前阵子和大为谈到年轻的我是如何鄙视身体,但仔细想想,我所认识的一切都来自身体感官。如果没有身体,我的意识还能存在吗?就算能,那也会是另一种存在,而不是我现有认知中的意识吧!

话扯远了,我听你说学舞,想说我最近也因为工作缓了下来,而天天到健身房报到、练瑜伽。上个礼拜刚好上了一堂新开班的课,而认识了梅老师。梅老师目测40岁左右,身高约莫160公分,姣好的面容、一头秀发、一双闪亮的眼睛。当她把上衣脱下,只剩运动内衣的时候,你会发现她的身体虽然不是年轻、无皱无纹的身体,却是精炼健硕的体格。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梅老师实际上已经60岁余。我习惯美丽、强壮的年轻身体,却从来没有见过上了年纪却仍然美丽而强壮的躯体。梅老师的身体不是柔软,而是有韧性,一伸一展把上半身往后倒,双手触地,就形成一道美丽的轮式。我才往后倒一些,就因为腰背肌肉僵硬而下不去了。后来废了许多时间终于勉强弯下,却因为核心肌群不足,短短几秒就垮了下去,不像老师的轮式如此坚定,像大山一样稳固。

一趟瑜伽课少说也有8到10名学生,梅老师需要一边授课,一边示范动作,一边帮助学生调整体姿,但她还是注意到每个学生的个别挑战。这些挑战通常和身理无关,都是一些心理因素或和思维相关的盲点。比如她从不知道婉绮是跆拳道选手,却会和婉绮说她做瑜伽时太用力了。瑜伽不是强势的“推”,是放松的“拉”;瑜伽不是按压,而是提升。她称赞婉绮专注,却提醒婉绮瑜伽不是比赛,不需要和其他学生比较,一语道破婉绮练习的弊病。

她对我一无所知,却能一眼看出我是个想太多、爱钻牛角尖、没事就焦虑的人。她请我练习的时候脑袋不要东想西想,更不要从外观看和批评自己,搞得姿势都掉了。要记得瑜伽讲求的是身体、思绪和呼吸一体。当我请教她如何修炼调息时,她还指正我说人与生俱来就懂得呼吸,不过年纪大了,就忘了。所以人需要练习如何呼吸,模仿呼吸的“形”,但最终却要忘形,不再练习瑜伽,而是达成瑜伽的境界,颇有张三丰教张无忌武功的趣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