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一声大哥无伤大雅

一声尊称王毅大哥,竟然在国内掀起争议,真的是大哥不好乱叫?

不是常有人开玩笑说“不好叫我大哥,因为我已没做大哥很久了。”

希山属资深部长,见过不少大场面,他日前以外交部长身分应邀出访中国,拜会中国外长王毅,什么该说不该说,相信他比一般人更有分寸,更懂得拿捏。

在致词时,希山神情愉悦地用华语尊称王毅一声“你是我大哥“,王毅立马用英语回敬“我 们是兄弟”,使严肃的官方场面轻松不少。

听了希山这句尊称,各人诠释不同,尤其是外交场合上是否适宜,笔者不是外交官,不敢置评,但个人则认为没什不妥。

平时我们与不太熟悉或陌生人交谈,常会尊称对方大哥,以示尊重和客气,也不会感觉自贬身分,彼此交流起来更融洽。

前国防部副部长兼行动党柔州主席刘镇东则抨击希山此举不妥,直指“外交不是这样搞的”。

刘言下之意,似乎是指希山自贬身价,有损国誉,顿时引起各界抨击议论。

公正党主席安华更不客气批评希山称中国为“大哥”是不当之举,有侮辱自身国家之嫌。他甚至促请希山立刻向人民道歉,并收回有关称呼。

“有关称呼不是外交及国际该使用的词语及方式,这仿佛把大马列为外国的傀儡。此外,一个不偏向任何世界强国的国家,希山的言词明显已侮辱自己的国家。”

此外,一些马来学者也不认同希山的称呼,他们的观点是大哥之称,恐令我国不结盟立场被质疑。因此希山应给予解释。

这些学者来头不小,都是高知识分子,他们的担心此言一出,会引发人们对大马与其他国家,如沙地阿拉伯和美国等的外交政策,提出质疑。

基本上他们所言和安华的大致雷同,即我国不结盟立场,以及作为中等国家的角色,必须优先考虑国利益方面保持一致,并促外交部向国人解释“大哥”一词,是否有矮化大马之嫌。

由于事关马中两国外交事宜,希山很快便对各方舆论作出回应,他说,大哥之称,是形容中国外长王毅个人,与马中两国关系无关。

他推文说,他之所以如此称呼对方,是出于对王毅的尊敬,因王毅较年长,任外长的资历也较久。对我个人而言,他是“大哥”,尊重并不意味着软弱。

挺希山的人也不少,评论员谢诗坚认为希山称王毅大哥,与尊严无关,反而显得自己谦卑。

他说,“华人是讲究礼仪,希山的表现没不妥,更不应与尊严混为一谈。”

政治评论员胡逸山指出,希山和王毅之间的互动,具备了国内外两层面的意义。首先是成功在本地亲中国的华裔群取得一定的好感,也不会得罪友族。

“再者中国会带来投资,这对大马是好事,因此希山如此称呼,我想包括友族在内的国人也不会认为有什么太大的损失。”

的确,希山此次访华之行,收获不少,马中双方达致5点共识8项成果,当中有利大马的合作,比如开放中国的红棕油市场、互相承认电子疫苗证书或冠病健康证书等。

一声不失礼兼有利大马的“大哥”,何害之有?对其他国家,不论是大小国,若都以兄弟尊称 ,更显大马国人的风度和有礼,岂有失外交之威仪?

最怕的是有心人对希山对王毅的尊称,蓄意借题发弄和政治化,以致大马华裔成为攻击对象,进而给国家带来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