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洁莹:坚持才是态度

主持工作的状况何其多,那么迄今最难受的是哪一次?我曾经以为摔下台已经是最难堪的一次,但原来被人用粗口破口大骂更难受。

多年前和熟悉的搭档一起主持一连几天的国际性活动。那几天里,我们除了开幕仪式和闭幕晚宴一起主持外,其他活动都是各自单挑主持。

话说最后一天的闭幕晚宴,主办方要求我们下午三时左右提前到场彩排,预计晚宴会在傍晚六时左右开始。

岂料,下午四时许就陆续有参与者抵步。主办方随即说有一些国外代表要赠送纪念品给主办方,要我们稍后念出赠送和接领纪念品的组织,邀请代表上台即可。

看似简单,但最后一点也不简单。组织的名字和代表是写在不同的纸巾上递交上来,有些字体潦草、有些字迹被水糊了……我和搭档只得靠着直觉和运气来进行猜字游戏。

原本不在仪式里,却临时加插的交换纪念品仪式,在一阵慌乱中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由此可见,参与的国内外组织不少,而这临时加插的环节更是一点都不简单。

慌乱中等到贵宾莅临后,总算能重回原有的活动步调。当我们以为闹剧总算结束时,殊不知原有的仪式只是让我们喘一口气而已。

多位嘉宾致词后,理应是歌舞活动登场。多名筹委和嘉宾又将不同纸巾递给我们,各别要求不同的人士上台表演助兴。原本依序一一念出名字的我们,却被一名主要筹委打乱了一切。

这名喝了酒的主要筹委走来讲台,直接问我和搭档是否不把他放在眼里,然后又责问我们怎么还不念出他递给我们的名字?更糟糕的是,他直接夹杂着粗口对我们破口大骂。

当下的我和搭档,两个人除了诧异,只有无数的委屈。坦白说,在那一堆纸巾中,我们实在搞不清楚哪一张和哪一个名字是谁递给我们的。

后来,其他筹委出现,才将这名所谓的社会闻人拉开。泪盈眶的我们,请出下一个表演单位后,转身进入舞台旁的遮屏,委屈的泪就再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揩干眼泪以后,搭档佩玲说了意义颇深的一句话:“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能丢下一切离开,只有我们两个不能丢下麦克风就走……”

生命不也是如此?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委屈难过,甚至是很难熬的坎。无论是什么角色或职责,扛起了就有需完成的使命。放弃固然容易,但坚持才是应有的态度。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