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养生】活力鳄梨早餐饮
优质好脂肪营养素

营养师 Amanda Teh 郑诗玲 ·澳洲自然疗法学士(Naturopathy) ·澳洲传统草药与自然疗法公会会员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学会主席
营养师 Amanda Teh 郑诗玲
·澳洲自然疗法学士(Naturopathy)
·澳洲传统草药与自然疗法公会会员
·马来西亚自然疗法学会主席

 

2

许多人喜欢在晨光中享受一杯香醇浓郁的好咖啡以提神醒脑,但是除了饮用咖啡,早晨还可以饮用些什么呢?

自然疗法兼营养师郑诗玲(Amanda)表示:“那么为何不来一杯自制健康的早餐饮呢?”

了解现代人生活忙碌,Amanda特意推荐了简单又快捷的“活力鳄梨早餐饮”,口感相当的细腻好喝,而且又营养,做为早餐搭配饮品真的非常棒!

鳄梨(英文:Avocado),在我国多数人都称它为牛油果,在国外的话更多是称之为鳄梨,其实它还有其他名字,如台湾称为酪梨,又称油梨或樟梨,是一种著名的热带水果,也是木本油料树种之一。鳄梨和牛油果其实就是同一种水果,只不过是称呼。

有助心血管疾病

在近几年,鳄梨倍受推崇,原因在于其拥有最独特的营养素,优质的好脂肪。一般的水果每100克仅含0.1-0.2克脂肪,小小一颗鳄梨的脂肪量却高达5-8公克,奶油般柔软的质感和味道更是令许多注重健康饮食的人喜爱。

她说道:“其中牛油果的‘油’是牛油果的精髓,这个含油量必须在牛油果成熟的时候才能达到,这时才有丰富浓郁的清香,和丝般顺滑的口感。达到这个口感的牛油果肯定是接近黑色的,而不是鲜绿的。虽然牛油果属脂肪类食物,但它不需要经过烹调,像一般新鲜水果一样可以直接食用,因此除了好脂肪以外,还可以充分保留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营养素。”

“牛油果富含丰富的维生素A、E和B2,对眼睛有益;经常坐在电脑前的上班族应该多吃。它富含不饱合脂肪,十分有助于减少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发生。”

同时,鳄梨做法多样化,可以从吐司配料到甜点、冰沙或是直接食用,鳄梨的料理方式更是超过10种,当果肉成熟时会软化成奶油质地,可以做成酪梨沙拉、酪梨寿司、酪梨果汁、酪梨豆浆等等,且都大受欢迎。

牛油果选购技巧:

3

1. 牛油果成熟期牛油果的成熟期在每年的8月-9月份,但是牛油果多为进口,全年都可以买到国外进口而来的牛油果。

2. 看颜色:买的时候别买太青的,中等颜色,然后放几天颜色就会变深,等到变深色了之后就可以吃了。如果买了深色的,那么回家就尽快吃掉,也不能放太长时间。

3. 看表皮:虽然牛油果的表皮是坑坑洼洼,有小疙瘩的那种。但是挑选的时候也要注意看有没有破损、有没有割裂的地方,都要看一些。

4. 摸摸看轻捏牛油果表面,有弹性的为最佳。如果捏进去了没有弹出来,那就是老了的牛油果。不新鲜的不要买,还是买了新鲜的回家放几天。

5. 看整体:最后就是整体的检查了,看表面有没有腐烂变质的位置,轻捏没有大的坑,基本上可以确定是新鲜的牛油果了,可以放心购买。

活力鳄梨早餐饮 (Power Avocado Smoothie)

4

5

材料:鳄梨半小粒或中型的鳄梨、香蕉 1 根(去皮)、杏仁半杯、椰枣 2 颗(去核)、植物奶 1杯(可选择大豆、燕麦、大米、或杏仁奶也可以)

做法:将所有的原料加入搅拌机,混合直到所有原料都混合在一起。 如果你喜欢比较稀的口感,你可以添加多一点杏仁奶,或几个冰块。如果你比较喜欢饱感的,那么少放点奶。

营养贴士:牛油果是营养非常丰富的水果,除了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还有其他像维他命E、钾、叶酸等等的好处。这一杯绿色的冰沙适合作为早餐的饮料,给你精力充沛的开始。如果怕太寒就放一片姜及不加冰块。

{行动管制令居家煮食}新生活报部门同事分享

素炒饭

6

每逢星期六日都会亲自下厨,也因为疫情关系都选择在家煮食,少出外,以减低感染病毒的机率。

打开冰箱发现有些花椰菜、冷饭、素鸡肉,就简简单单的炒个素炒饭加颗煎蛋,那就是一餐了。因此,特意咨询了营养师郑诗玲(Amanda)营养师,准备的这些的营养如何?

**点评:

Amanda说道:“这一餐整体来说,蔬菜量太少,建议可以加到半个碟子。此外,饭太多了,饭可以保留碟子的1/4就好了。另外饭建议换成糙米将会更有营养和饱感。而且不建议炒,一般上蒸的饭将会更加健康,还可以保留更多营养像B群。而炸类油脂也很高,不建议摄取太多煎炸食品。”

“最后,如果想要减重,可以把煎蛋换去水煮蛋,水煮蛋除了少油,身体也更容易吸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