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莫:唱片宣传公关

能够把兴趣变成职业,变成天天都在做的事情,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梦寐以求的,而我就拥有了这份幸运……

“唱片宣传公关”这份职业,相信是很多对娱乐事业好奇及充满无限憧憬的年轻人最想要从事的工作,而我却在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况下入行,而且这条路上我一走就走了30年……

来自柔佛居銮的我,6年华小教育转上国中,当时中文班及美术科属于自由选科项目,即选了就一周只上2堂课,而我热爱美术和中文,当时亦非常爱看娱乐杂志,也常把零用钱拿去买当时爆红的《录影电视》及《生活电视》,除了透过杂志汲取娱乐资讯之外,也趁机自修中文并常以自以为易记难忘的笔名“小莫”投稿。

中五毕业成绩不佳没能升上中六,原本打算到吉隆坡修读4年美术课程,但因家境不佳而放弃,并留在家乡陪伴老母亲,并一天打两份工即早上当日本工厂品质管理员,晚上教补习。

后来在21岁庆生时觉得自己不该就这样呆在小镇过一辈子,而决定到大城市闯一闯,就那么巧得知当时捧红“民歌王子”陈良泉的《凤铃唱片》正缺唱片公关,我即刻拨电应证,因不知行情而以低薪RM350在众多应证者当中中选受聘。

当时华资唱片公司的“唱片宣传公关”跟跨国唱片公司的有很大差别,跨国公司的唱片部门每个项目都有不同单位负责,而部份本地华资唱片却大多数得一人包山包海,做完专辑策划、文案新闻稿、带通告、司机兼保姆皆One man show。当时同行笑我是廉价劳工,但幸好之前已有投稿写新闻的经验,而对其余相关工作则幸运有前辈同行指点,所以虽然工作繁忙却因热爱娱乐而乐在其中。

也因这个磨练造就了今天能够提供做唱片“一条龙服务”的我,即把一个普通人和资金交到我手上,我即可从零到100巴仙,把他打造成歌手、再到专辑上架,上媒体做宣传甚至做演唱会,这一切对我来说皆是轻而易举的事!

而许多年轻人都希望有机会当上“唱片宣传公关”,若进入自己喜欢的歌手所属的唱片公司,因能够跟偶像一起工作,那更是求之不得!当时刚入行的我也有一样的感觉,然而工作一段日子之后,歌手发片后会常相处,遇到脾气人格有问题的歌手,就会在工作上有冲突,小则向老板对我投诉,大则跟我争吵怒骂。

所以一段日子下来,对这行的新鲜感渐渐散去,取而代之的是繁忙、压力和疲累。当时会发现,偶像也只不过是个戴着光环的普通人,只是他们的职业就是“艺人”,而担任“唱片宣传公关”的我,则是在为艺人盖上艳丽色彩披上美丽外衣的人。

而多年以后我常跟同行和后辈还在说的笑话就是:所谓“唱片”,那就是歌手在“唱”,我们做幕后的就在“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