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 新年过了、大选近了

牛年是大选年?

最近,政坛流传一个消息,慕尤丁会在8月紧急状态令结束后解散国会大选。理由是,他不大选,反对党也会在国会投不信任票。

巫统领袖凯里说,九月大选。土团党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宣告,打了疫苗,疫情受控,国盟就会大选。

难得的是,首相慕尤丁也开金口说,紧急状态后就还政于民,人民可选他们所要的政府。

慕尤丁说,他从未想过会当首相,为帮人民、国家度过难关才接任相位。意思是说,他已满足做一年首相,不担心大选后没得再任首相。

慕尤丁同时又许下两个承诺,一是紧急状态在8月到期后肯定不再延长,二是尽快大选。

可见,慕尤丁真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大选。慕尤丁上个礼拜收到巫统断交信,两党不可能再破镜重圆,他只有在大选险中求胜。

巫统大选后和他断交,三大马来政党就会在选区交锋,这将益了希盟。但是,巫统自认大选后可执政,土团则认为巫统应听命慕尤丁,坚持不下。

巫、土断交,伊党倾向土团,因为土团不抢伊党在丹、登和吉州地盘。巫统不同,野心勃勃要吞吃伊党传统选区。目前,伊党又出现反党主席哈迪阿旺呼声,党内新一代领袖有意取代老一派领袖主政。何况,哈迪刚治疗心疾出院,伊党想要断哈迪后路,自乱阵脚。

疫情未消,经济未复苏,此时大选对慕尤丁不利。根据雪州智库达鲁益山研究所的民调,有50%选民要慕尤丁下台,加上纳吉天天嘲讽慕尤丁,一会说“人民不可跨州,部长可出国”、一会又调侃说“学校可以重开,国会不能召开”,大大打击慕尤丁威望。

行动党议员倪可敏也嘲讽说,几十万小学生可以开课,几百个议员不可开国会,贻笑大方。议员的命重要,学生的命就不重要?慕尤丁只能静静应付。

听说,巫统为了重振雄风,私底下拉拢敦马哈迪和慕尤丁回巢。这是不可能的事,敦马不能跟纳吉合作,扎希也不能跟慕尤丁合作,两党只能先各打选战,过后再看势力结盟。

当中,最受影响的是伊斯兰党,原本想做中间人和造王者,到头来是一场空。

慕尤丁和扎希的斗争,一切以大选成败论英雄,选民决定谁主皇朝。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