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43:全真七子
王处一 大显神异

 

丘处机是中国道教史上最有作为的道士,他的神迹在民间流传甚广,因传说他能掐金断玉,玉器行业至今仍奉他为祖师爷。
王处一主张无为,放弃所有的世事,只修心性。同时他也是一位词人,他的多部作品流传至今。

 

王处一,宁海州牟平人,生于金熙宗皇统二年(公元前1142年)三月十八日。他幼年丧父,母子相依,至孝事母,不喜好聚群嬉戏。

王处一小时候曾遇到过两件奇事,恰恰因这两次奇遇把他引向了出家修道之路。

一是他7岁的时候,遇到了东华教主,授他“长生久视之诀” 。二是他14岁时,遇到了玄庭宫主,说他“他日必扬名于帝阙,当与玄门作大宗师”。所以,他在遇王重阳前就已经出家修道了。

金大定八年(公元1168年)二月,王处一慕王重阳的仙名,中断在文登牛仙山的修炼,来到宁海全真庵,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为其训名为处一,赐道号为玉阳子。月底,王重阳率马钰、谭处端、丘处机和王处一到了昆嵛山,开凿烟霞洞,入洞中修道。

在烟霞洞修道期间,王处一的母亲周氏也来到昆嵛山出家,拜王重阳为师。王重阳为其训名为德清,赐道号玄靖散人,是为王重阳的第一位女弟子。虽然周氏修道效果平平,却寿过九十,母子同礼王重阳,不仅在全真教史上,就是在整个道教史上也是一段佳话。这年八月,王处一等跟随王重阳离开昆嵛山到了文登,在姜氏庵建立了全真教第一个基层宗教组织───三教七宝会。

王处一在王重阳率四哲离开山东后,长期主持山东教务,又是最早受到金朝皇帝召见和封赐,虽然未列入四哲之中,却地位突显。

大定九年(1169年)春,王处一辞别王重阳等,到了铁槎山隐居修道。铁槎山位于今荣成南部,海拔500多米,因山有九顶,故又九顶铁槎山。同年六月郝大通也辞别王重阳来与王处一同住。

王重阳率领四哲离开山东回陕西,王处一与孙不二、郝大通则留下来,王处一实际负责山东的教务,应当是王重阳的安排。

大定十四年(1174年),金世宗调整了宗教政策,对寺观道院建设进行了严格控制。王处一独撑山东全真教局面,采取韬光养晦的策略,他在铁槎山云光洞里隐修九年,志行苦修,制炼形魂。白天他乞食于文登、宁海之间,晚上则归云光洞,一足独立于悬崖峭壁上,见者无不悚然,被称为“铁脚大仙”。

九年苦修终于得道,来参访的人也越来越多,为此他又在清凉顶开凿了千真洞,作为栖息之所。王处一得道后,频繁来往于齐鲁大地,弘扬传播全真教。

据《金莲正宗仙源像传─玉阳子》记载,王处一“遨游齐鲁,大着神异,度人逐鬼,踣盗碎石,出神入梦,召雨摇风,烹鸡降鹤,起死嘘枯,一方千里,耸动向化”。王处一通过大显神异,吸引信众,发展教务,壮大队伍,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全真教在山东根基,并创建了全真教昆山派。王重阳仙逝后,对于刚刚起步的山东全真教的发展,王处一可说“居功劂伟”。

地位崇高

马钰仙逝后,刘处玄接任了掌教之位,当刘处玄仙逝后,王处一曾一段时间与丘处机共为全真教领袖。山东全真教的发展,王处一地位的提高,金朝统治者逐步默认了全真教地位的合法性。金大定二十七年,金世宗召见王处一。

王处一入朝见到金世宗,世宗想试试其是否真有神灵,赐毒酒给他喝,不得已他喝下毒酒。回来后進入水池中运功排毒,一池水竟因此而沸腾乃至最后完全蒸发。金世宗知道他排毒的神迹后,感叹不已。在他离开时,世宗赐给他金帛等物,全被婉拒。

之后,王处一先后于大定二十八年十二月、金章宗承安二年六月、泰和元年、泰和三年四次奉诏入朝,可见王处一是受到了金朝统治者的重视的,这在全真七子中是唯一的一位。期间,他利用与斡旋的关系请求金章宗赐“全真祖庭”观额,金朝朝庭还授予他主持全真教事务的权利。

金宣宗贞佑四年,即公元1216年,王处一在文登天宝观留颂而逝,享年75岁。金宣宗得知王处一仙逝,特赐他为“玉阳体元玄度真人”。其传世著作主要有《云光集》、《显异录》等。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