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杯、不锈钢杯、陶瓷马克杯
哪种是最健康的环保杯选择?

看到各式各样设计的杯,相信许多人都会忍俊不住想要全给买回家。依照不同的心情使用不同的杯子。当然也有人纯属收藏。

A1
不过,除了外表,杯子的内含安全性也非常重要!

每个人每天都会喝水、喝咖啡或是饮料,有的人会用玻璃杯、有的人则用陶瓷马克杯,就连不锈钢杯、铝瓶也都有爱好者,到底最好的水杯选择是什么呢?水杯的外壳、盖子要注意什么呢?

●玻璃杯

A

玻璃瓶和马克杯最大的优点是——它们非常稳定,不会释放任何毒素,只要玻璃不含铅就好,不会释放任何味道,而且可以透过玻璃看到你喝的是什么。

主要的缺点则是它很易碎,也比较重(玻璃可能很重,尤其是加厚的玻璃瓶)。

 

●陶瓷马克杯

B

陶瓷跟玻璃的优缺点相同,但有一个额外的缺点,就是再重一些。但也有额外的优点,可能有独特的艺术美感。它们往往是用手塑型、上釉的功能性艺术品。不过你应该会想确认使用的釉料是不含铅的。

 

●不锈钢杯

C

就水壶来说,不锈钢是随身使用的不二选择。很多人会选用不锈钢的水壶和马克杯。它的重量轻,材质坚固,而且安全。

旅行用马克杯大多都含大多都含有塑胶零件,可能是把手、外壳或盖子,或者以上皆是,至今还没找到不含塑胶的旅行用不锈钢马克杯。如果有不含塑胶的盖子,具有可调整的啜饮口,液体就不会和塑胶接触,会是很棒的选择。

大多数盖子目前都是用聚丙烯制成(塑胶分类标志5号),这是比较稳定的塑胶,但还是不理想,尤其是当我们必须直接用这些瓶子装沸腾的液体时。

●铝瓶

D

要注意市面上有很多铝制的瓶子,这些产品看起来很像不锈钢,但比较轻。铝会迅速和食物饮料互相反应,所以铝瓶和随处可见的铝制食物瓶罐会有一层很薄的衬里,通常是用双酚A为基底的塑胶环氧树脂所制成。

这类衬里有些已改用不含双酚A的塑胶,但并不保证这些新的塑胶制品是安全的,因为许多不含双酚A的塑胶也具有干扰内分泌的活性。铝可以当作是一种潜在的毒素,因为它和多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都有关联,最好可以不使用它。

各国咖啡店鼓励自备饮料杯

有自己的瓶子和马克杯,关键就是要记得,不论你去哪里,都要随身携带它们。扣环可以是一种可减轻记忆负担的方便工具,可以将你的瓶子或马克杯(或者两者)固定在包包或背包上。

在大马,如果带了自己的马克杯装咖啡,有的咖啡店还会提供折扣,既环保又可以省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