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课室】萌宠天竺鼠饲养必知

日本动画《天竺鼠车车》爆红,预计可能引发一波饲养潮。
日本动画《天竺鼠车车》爆红,预计可能引发一波饲养潮。

mm02

天竺鼠又称豚鼠、荷兰猪,饲养的纪录已经有千年的历史。16世纪时,欧洲商人从“天竺”将天竺鼠带到西方,当时人们就很喜欢这种小动物并作为宠物饲养。它们性情温顺、可爱,比较容易照顾,至今仍旧是常见的家庭宠物。而饲养天竺鼠前,又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天竺鼠的体型很大

天竺鼠并不是仓鼠,不仅它们体型有非常大的差异,就连肠胃机能也完全不同,如仓鼠是杂食性,而天竺鼠是草食性,饲养上比较类似的动物有兔子,主食都是牧草为主,也需要靠进食牧草来磨牙。

天竺鼠出生一周时约拳头大小,因动物生长的速度很快,因此一个月后便会长到两倍大,成鼠后身长可达30公分、体重也会超过1公斤,因此天竺鼠所需要的居住空间也会比较大。

2.喂食天竺鼠该注意什么?

天竺鼠以干牧草为主要主食,草必须24小时无限量供应、给好给满,因为天竺鼠空腹容易胀气,严重胀气将导致死亡。主食牧草包含提摩西牧草、百慕达牧草,若混草摄取可选配果园牧草、甜燕麦牧草、甜小麦牧草等。

此外,还可搭配少量牧草基底为主、含有维生素C的饲料,以及鼠兔专用维他命、酵素、益生菌等;若喂食新鲜蔬果,则必须避开十字科蔬果、草酸值偏高的蔬果、太甜的蔬果、柑橘类蔬果等,喂食上不可轻忽。

天竺鼠对草非常的讲究。
天竺鼠对草非常的讲究。

 

3.粪便问题你想过了吗?

坦白说,天竺鼠其实不好照顾,因为不是日常会了解的宠物,除了饲料品牌不多,正确的饲养观念到现在也不普及。

此外,天竺鼠是个屎尿多的宠物,生活主要就是吃饱睡、睡饱吃,还会边吃边拉屎,但其实屎尿是真的不会臭,会臭的原因是屎与尿混在一起发酵的味道。若能早晚勤清扫可以让粪便发臭的机率降低,而且必须维持草料和水源的干净,毕竟受污染的食物和水源,天竺鼠可是完全不吃的。

4.天竺鼠需要陪伴

天竺鼠是群聚动物,但若变成人类的宠物,也就代表它会很依赖饲主,因此每天至少要陪伴1小时以上。若养两只以上,不仅饲养空间一定要加大,还要注意性别和地域性的问题,预防两只天天打架。

陪伴有时候不是养一只两只能够解决,而是饲主有没有时间跟天竺鼠互动那才是养宠物最基本的认知;假如只是为了跟风或是一时冲动,天竺鼠5到8年的寿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天竺鼠是群聚动物,会很依赖饲主,因此每天至少要陪伴1小时以上。
天竺鼠是群聚动物,会很依赖饲主,因此每天至少要陪伴1小时以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