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正能量】多肉长歪了
让它“改邪归正”

 多肉长歪,是为了寻找更多的阳光。

多肉长歪,是为了寻找更多的阳光。

我们一般种植多肉的时候,为了美观,都会尽力的把多肉埋在花盆的中央,心想这样多肉就可以垂直的向上长,感觉这样还能让多肉的根系均匀的向周围扩展。
但是我们往往会发现,大部分的多肉慢慢的就开始长歪了,可能有些人就喜欢让它长歪,觉得有美感,我们暂且排除这种美感,肯定大部分肉友还是希望多肉垂直生长,蓬勃发展。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来讨论一下,为何垂直种下去的多肉会长歪了,以及多肉长歪的危害有哪些,长歪了怎么办,如何让它“改邪归正”?

如果不想多肉长歪,最好的方法就是转动花盆的方向,让多肉受光均匀。
如果不想多肉长歪,最好的方法就是转动花盆的方向,让多肉受光均匀。

 

有的人觉得多肉长歪也很好看,这就要看它种在哪里。
有的人觉得多肉长歪也很好看,这就要看它种在哪里。

了解“歪”情况

1、我们都知道,植物都有趋光性,多肉也不例外。
我们说的趋光性其实就是多肉会向着阳光或者一种光源的方向生长,而一般我们去外面晒太阳或者是灯光照射,都不是全局光,这样多肉肯定会一直朝着一个方向生长。

2、第二种情况是多肉植物的头重脚轻。
所谓头重脚轻,说的就是多肉的根部很小,扎根扎的不深,所以根部就会很轻。而一般多肉饱含汁液的地方又是在肉叶部分,于是乎,就显得头重脚轻了。

3、浇水问题。
很多人给多肉浇水的时候有个习惯,就是一直朝着花盆的一个地方一直浇水,这样浇水就会出现一个问题,一直浇水的那个地方的土质会松软,而且这边的水分过多,这边长的不仅快,而且还会向这边偏移。

4、根部问题。
如果光照也是全局光,也没有头重脚轻,浇水也很均匀,那么有可能就是根部有问题了。根部可能出现一些病,会让根部腐烂溃败,这样根部不牢,多肉自然会倾斜。

长歪的危害

1、如果多肉因为光照问题和浇水问题导致的长歪,那很有可能多肉越长越歪,然后就有可能倾倒,或者长到地上,扶不起来了。

4

2、如果因为头重脚轻或者根部问题导致长歪,不仅会有以上的问题,还有可能因为根部没有扎牢或者腐烂导致多肉直接挂掉。

多肉长歪危害还有很多,所以一定要让多肉“改邪归正”。
多肉长歪危害还有很多,所以一定要让多肉“改邪归正”。

改正方法

1、如果是因为光照问题让多肉长歪了,那么就需要改变光照方向,可以让一直朝着光照一头的反方向朝着太阳,等正了之后,以后再照射一定要使用全局光,或者让每一头都能晒到光。

2、如果是头重脚轻,我们可以将多肉花盆里的土压实,然后在土上放置鹅卵石,让根部更牢固。也可以用石头撑住多肉的叶片,以防叶片压弯多肉的茎,这样可以让多肉回到花盆的中央。

3、如果是浇水问题,那以后浇水除了注意不能多浇之外,还要注意均匀浇水,要绕着把多肉周围都浇上水。

4、如果是根部问题,那么一定要把根挖出来,清洗一遍,如果根部有病一定要治好,然后晾根之后,换新土再种下去。

6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