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公正党惨成国盟执政定存思考

国盟政府面对执政难关,公正党就出手相助,这是去年到现在已经平常至极的事情,此前也曾在此专栏的文章分析讲解,在此就不再赘述。可悲的是,此种情况又在此次国盟面对的“紧急状态下开国会危机”中重现,令到慕尤丁度过难关的又是公正党方面的“助力”。

此次国盟所面对的危机,来源自紧急状态的颁布,颁紧虽让慕尤丁及国盟成功变成了大权独揽的独裁者,暂时阻止了政权被挑战的机会,但因剥夺民主实是件冒天下之大不韪的事情,为此紧急状态这双刃剑也国盟执政的合法合理性受到极大挑战,甚至可说是跌落谷底。

所以在紧急状态颁布之后,国盟政府一直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巫统也藉此频频向司令台开炮,在野党也不遗余力的要求召开国会(甚至为此承诺不推翻政府),令得元首都不得不表明立场国会可开但决定权在首相手上,把球丢回给慕尤丁,由此也可见压力有多大。

事实上,国盟自成立以来,本就是凭着极度微弱优势来组成政府,说得直白点只要召开国会时有几位议员上个厕所,就可能会让政府倒台(但这危机在议长被撤换后已消弭于无形)危如累卵绝对是对老慕政权最好的形容词。

可最让意外和吊诡的是,慕尤丁在这极度被动和不稳的情况之下,却展现了高超的政治手腕,远交近攻、釜底抽薪、恐怖平衡运用的娴熟至极,使得过去一年来国盟出现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情况,而其中最不缺乏的正正就是上述所言公正党或安华的影子。

此次公正党的助力,就是在巫统议员已经有两位公开撤回支持,老慕面对极大压力下,公正党马上又贡献了两位议员,孙伟瑄、锺少云这两位国会议员的过档,即刻就让慕尤丁回到了超过半数的执政优势,堵住了质疑其为少数政府的悠悠之口。

出现这种情况,拉拢跳槽的国盟政府当然是最应该被谴责之人,可许多人也把矛头指向了“盛产”青蛙的公正党,变天以来公正党时不时有议员过档国盟,变相成了国盟的“执政定存”,更别提各种明里暗里的相助手段(如预算案站不起来事件),该党也成了众矢之的自不让人意外。

但公正党领袖在面对质疑时的回应却都是推给叛徒阿兹敏,甚至把离开之人理所当然视为毒瘤,这点推卸手法实在不让人恭维。确实锺少云向来被视为亲阿兹敏,但孙伟瑄(包括此前的朱佳慕央)可是妥妥的安华亲信及当权派,在党选时就是中坚拉菲兹支持者,期间也对阿兹敏火力全开,更在变天后被安华委以重任成为砂州主席,这情况又怎么解释?

况且,即便真是阿兹敏的作怪,公正党本身也实在应当检讨为何一个出党叛徒,却竟可以拉走如此多党内人士,甚至还包含了上述自己的亲信支持人马。如此一再出现同样情况,却一味地只会推卸责任而不思反省,才正正就是如此情况一而再发生的原因啊!

而推说孙伟瑄本就以独立身份中选更是令人贻笑大方,如今人走了就视其为独立人士而无伤大雅,那干嘛此前在党内又会获得中央器重,入党不足两年就被委任为一方之霸,现在却反过来说对方本就是独立人士,这是否也该为自己的识人不明而检讨反省呢?

只会推卸责任而不思考问题根源,正是公正党每况越下,势力越来越单薄的最主要原因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