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角清热凉血
提升血小板功效

陈胜琨医师
陈胜琨医师

2

·登场主角:水牛角
·性味:苦,寒
·归经:归心、肝经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定惊
·主治:用于温病高热、神昏谵语、发斑发疹、吐血衄血、惊风、癫狂
·禁忌:孕妇、中虚胃寒者须慎服。若过量服用,常有上腹部不适、恶心、腹胀、食欲不振等反应。

近期大家高度关注新冠肺炎,却忽略了马来西亚的“常年威胁”——骨痛热症!

大马常年炎热又多雨,这正是黑斑蚊繁殖的温床,加上如果没有警惕家外的环境整洁,像是屋檐水槽的积水、花盆、器皿等的积水,足以变成黑斑蚊滋长的有利条件,从而让全家人曝露在骨痛热症的阴霾中。

卫生总监拿督诺希山也曾提醒国人,在抗疫期间也别忘了预防骨痛热症。这番苦口婆心并非大惊小怪,根据报导,截至2020年12月21日,国内去年共有8万8,560宗骨痛热症,单单雪州就有4万3,848宗骨痛热症病例。民众在防范着新冠肺炎的同时,早已忘了潜伏在身边的长期威胁,以致传播病毒的黑斑蚊有机可乘。

众所周知,骨痛热症会导致血小板指数降低,从而导致出血的症状。因此,临床上治疗血液疾病都强调要提升血小板,像是骨痛热症的病情关键,也是会视乎血小板指数。提高血小板的方法有很多,水牛角就有提升血小板的功效。

阳一堂中医诊疗中心的主诊医师陈胜琨医师表示,骨痛热症也称“登革热(dengue)”,属于中医“温病”范畴。在骨痛热症的出疹或出血期;中医辨证为热入营血,出现高热烦渴、皮肤出现斑疹、衄血等症状,水牛角在此时配伍入药再适合不过了。

与犀牛角功效类似

水牛角为牛科动物水牛 (Bubalus bubalis Linnaeus) 的角,入药时将其角片劈开,用热水浸泡、捞出、镑片、晒干炮制而成。因具有与犀牛角类似的功用,故在现代常作为中药犀牛角的代用品。水牛角的功能有清热、凉血、定惊、解毒。主治伤寒温疫热入营、血分、惊狂、烦躁、谵妄、斑疹、发黄、吐血、衄血、下血、痈疽肿毒等等。

“水牛角作为中药使用历史悠久,最早记载于古代医书《名医别录》,现在很多版本的中药教材当中将水牛角列为清热药的第一个药物。因为历代都认为犀牛角是很好的清热药物,能够清热凉血,而且是治疗温热病营分热证或者血分热证的重要药物。犀牛角虽是良药,但是犀牛是珍稀濒危物种,临床确实需要使用犀牛角时,大多数都会建议使用水牛角代替。”

非热症者不宜服用

目前一般认为水牛角和犀牛角的功效是基本一致的。但是水牛角的作用较犀牛角弱,所以古方当中的犀牛角若用水牛角代替时,剂量上要增大许多。比如清营凉血剂“犀角地黄汤”,其药物组成为犀牛角、生地、芍药、丹皮。如今许多中医师都会将犀牛角改用水牛角,在配置剂量的过程中,原来的犀牛角用的剂量1.5-6克,若更换成水牛角则要用到15-30克。

水牛角性寒,若非热之症者不宜服用。例如治疗出血,水牛角适用于热盛而迫血妄行的皮下血斑等多种出血。因脾气虚弱、脾不统血的皮下血斑、牙龈出血者,则不能用水牛角止血。另外,孕妇、中虚畏寒者要慎服水牛角。水牛角虽无毒性,但仍有少数病人服用后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胃部不适、膨胀、腹泻、恶心等。也有少数病人出现失眠。

水牛角药膳

水牛角糯米粥

3

功效:清热、凉血、解毒。

材料:水牛角薄片15克,红糯米50克

4

做法:将水牛角薄片水煎30分钟取汁,以汁与红糯米共煮成粥,粥成后加适量红糖。

水牛角老黄瓜汤

5

功效: 清热祛暑,滋阴凉血。

材料:水牛角薄片15g,老黄瓜1条(约400克),瘦猪肉半斤。

6

做法: 将材料洗净,水牛角薄片与瘦猪肉入锅大火烧开,然后转文火熬至出味;过后再将老黄瓜一并入锅熬煮20分钟,加入适量的调味料即可食用。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