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二月二龙抬头 吃龙鳞剃龙头

unnamed
二月二龙抬头,抬起一年好兆头!

如果今天宅在家,大家不妨给孩子讲讲与“二月二”有关的传统文化——祖先们传承下来的民间习俗、描写这一节日的诗词,陪孩子度过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节日!

“二月二”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将这一天称为“龙头节”。

又名“春龙节”、“春耕节”、“农事节”,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人们迎龙求雨祈丰收。

农历二月初,正处在“雨水”、“惊蛰”和“春分”之间,中国很多地方已开始进入雨季。

古人认为这是“龙”的功劳,而且龙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是祥瑞之物,更是和风化雨的主宰。

民间传说里,龙会在“二月二”这天苏醒,腾云驾雾,遨游九天,兴风布雨,降下甘霖,滋养世间良田,也护佑着一代代龙的传人。

从古代星象学来说,“龙”指的是二十八宿中的东方苍龙七宿星象,每岁仲春卯月之初,“龙角星”(角宿一星和角宿二星)就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由此便有了“二月二龙抬头”之说。

 

 

“二月二”有哪些民间习俗?

敲龙头

东北部分地区在“二月二”早晨,以长竿击打房梁,谓之“敲龙头”。把龙唤醒,佑一方平安。大人小孩还念着:“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祭龙

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在这天早晨家家户户打着灯笼到井边或河边挑水,回到家里便点灯、烧香、上供。旧时,人们把这种仪式叫做“引田龙”。其目的是祈求雨水普降,消除虫害,五谷丰登。

剃龙头

农历二月二是蛰龙升天的日子,北方过年有风俗,正月不剃头,生长了一个月的头发必须得在龙抬头日剃掉。儿童理发,叫剃“喜头”,借龙抬头之吉时,保佑孩童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则寓意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兆头、好运气。故民谚说“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每逢这天,家家理发店都顾客盈门,生意兴隆。

吃龙食

二月二在饮食上也是有一定的讲究,这一天的饮食多以龙为名。吃春饼名曰“吃龙鳞”,吃面条则是“扶龙须”,吃米饭名曰“吃龙子”,吃馄饨名曰“吃龙眼”,而吃饺子名曰“吃龙耳”。这一切都是为了唤醒龙王,祈求龙王保佑一年风调雨顺,获得好收成。

当然不同地域有不同的吃食,可吃春饼却是普遍习俗,明《酌中志》一书中就有记载:“二月初二日,各家用黍面枣糕,以油煎之,或白面和稀摊为煎饼,名曰‘熏虫’”。

撒灰

这一节俗,由来已久,直到今天,许多乡村地区仍然流行。撒灰所用之灰,一般是柴灰,也有用石灰或用糠的。具体做法,各地不同,大致为:将灰撒在门前,谓之“拦门辟灾”;将灰撒在墙角,意在“辟除百虫”;将灰撒在院中,作大小不等的圆圈,并象征性地放置一些五谷杂粮,称做“围仓”或“打灰囤”,以祝丰年;将灰撒在井边,呼曰“引龙回”,以求风调雨顺。撒法各地不尽相同,一般是从井边开始,一路逶迤撒来,步入宅厨,环绕水缸,灰线蜿蜒不断,甚为有趣。

二月二不仅是龙抬头,同样还是中国民间传说中的土地公诞辰。古人认为土地生万物,因此土地神是广为敬奉的神灵之一。在中国民间的传说中,土地公掌管着五谷的生长和凡间的平安。因此在这一天人们会诚心敬奉,为土地公公庆祝生日,祈求土地公的庇佑,一整年能够平平安安。

龙抬头禁忌:

一、到了二月二这天要格外小心,不能动刀动剪动针线,否则会伤到“龙目”,戳到“龙眼”。早晨担水时,禁忌水桶碰到井帮,否则会碰伤龙头。这一天忌推磨,以免压住龙头。还忌讳吃稀饭喝疙瘩汤,以免糊住龙眼,天将降冰雹。

二、二月二这天不吃面条,因为面条细长,像龙须。北京、河南等地在二月二忌讳吃面条,说是吃面条就是吃龙须,惹了龙王,当年会闹涝灾。不能喝粥、吃米饭,人们认为粥是龙血,米饭是龙子。不能纺花,因为“二月二纺花,胭了龙毛龙爪”。龙爪就是雷电击人的意思。有些地方忌洗衣,怕伤了龙皮。武城一带忌太阳没升起前出屋门,否则会“踢囤尖”,砸了一年丰收的希望。

三、旧时这天早晨,人们要敬奉碾子,传说碾子是青龙的化身。有的还把磙子支起来,表示“龙抬头”,以显尊贵、图吉利。妇女忌做针线怕“扎瞎了龙眼”;不磨面,不碾米,不行大车,怕“砸断了龙腰、龙尾”。

其实不管哪种习俗或者传承,对我们现在人来说,都是一种历史的宝藏,都是古人留下来的珍宝,因为现在的发展越来越快,很多老习俗也慢慢的消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