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不健康,维他命D无法活化!
医师大推1招 帮肾脏排毒、远离洗肾

肾脏内科医师提醒,“运动”能改善慢性肾脏病,就连健康的人,透过运动也可减少罹患慢性肾脏病的可能,远离洗肾风险。
肾脏内科医师提醒,“运动”能改善慢性肾脏病,就连健康的人,透过运动也可减少罹患慢性肾脏病的可能,远离洗肾风险。

 
运动可保护肾脏、远离洗肾,每天至少走7,500步!

台湾花莲慈济医院内科部副主任暨肾脏内科主治医师王智贤在《慢性肾脏病科学实证最强复健运动全书》新书分享记者会上提到,适当的运动可解决三高并减少肥胖;另外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也都可因运动而获得更好的控制;而这些皆是造成慢性肾脏病的危险因子,所以控制好这些因素,当然会保护肾脏!

王智贤进一步解释,因为透过运动流汗,可以加速排除尿毒素、增强心肺功能、强化心血管健康,而长期规律的运动,更能维持血压稳定。重要的是,运动不是只有排毒,藉由身体状况的改善,让毒素更不会累积在体内,肾脏也可以用得更久。

而肾友们的下肢循环通常不是很好,血液容易堆积在双脚造成肿胀,透过运动可以促进下半身血液回流,减少静脉栓塞的机率。

B
王智贤表示,运动的基本原则是为了培养健康体能,若依据步数来区分,每天低于5000步,属于“久坐不动型”,5000~7499步属于“低活动量型”,7500~9999步为“适当活动量”,每天超过1万步,属于“高活动量”。他建议民众,应该要让自己处于适当活动量与高活动量的状态,才能减少心血管疾病、体脂肪堆积、失智风险,以及降低身体衰退风险。

肾脏不健康,维他命D无法活化

一般健康者要规律运动外,肾病患者更要动!王智贤强调,运动对肾病患者好处说不完,在他的门诊病人中,有运动的病患,精神会变好,肌耐力、脑力也会变好,“其实不管任何慢性病或癌症末期,科学实证已经表明,有运动都比没运动的人好。”

尤其王智贤提到,肾病患者容易缺乏维他命D,而维他命D要活化,需要有健康的肾脏,所以某方面来说,肾脏坏掉的人,都有维他命D缺乏的问题,也因此肾病患者很多人的骨头也有问题,因为维他命D跟骨头也有关系。

运动+饮食+晒太阳就可以补D

C
关于补充维他命D,王智贤说,除了吃市面上的活性维他命D之外,最重要的还是要运动加上适当的饮食,再加上晒太阳,体内就可以获得维他命D;要提醒的是,骨头真正要健康,不是吃很多维他命D,维他命D吃多还是会有副作用,会造成血中钙磷量的上升、甚至还会便秘。

王智贤提醒,补充维他命D不管是用晒太阳、饮食或是吃补充剂,都还是要再加上“运动”,骨头才会强健,否则虽然制造出很多维他命D,但却没有健康的骨头,而透过食物补D,奶蛋类就很足够。但肾病患者,不能随便自己乱补D,一定要问自己的肾脏科医师能不能补充,请医师评估衡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