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胆结石”别再误信偏方!
营养师:这样吃容易胆结石,3招有效预防

00
近日网红“爱莉莎莎”发表“喝橄榄油排胆结石”影片,杠上台大儿科医师也是知名YouTuber“苍蓝鸽”,也引发医界抨击,爱莉莎莎事后也为此事件道歉。而营养师也直言,民众别误信偏方,透过正确饮食可预防许多慢性病的发生,并分享“预防胆结石3大招”。

胆结石是如何发生的?

Gallstones, 3D illustration showing bottom view of liver and gallbladder with stones

 

营养师林俐岑指出,预防疾病发生,应该在安全且实证科学之下才有帮助,而营养师的职责就是卫教民众吃对食物来预防疾病发生。针对喝油排胆结石,林俐岑解释,胆结石是在胆囊中形成的消化液沉积物,肝脏会分泌胆汁,暂存于胆囊内,当我们吃下含有脂肪的食物时,胆囊内的胆汁(胆汁有乳化作用)就会注入小肠内帮助脂肪消化;但肝脏制造胆汁时,若分泌过多胆固醇至胆汁中,使胆固醇呈现过饱和状态而产生结晶,就容易形成胆结石,多数的胆结石属于“胆固醇结石”。

所以一般来说,长时间摄取过于油腻、高饱和脂肪肉类、奶油酥油糕点制品、精致面包蛋糕等,才可能造成胆结石形成。不过,过度清淡无油的饮食模式,未必就不会引起胆结石!因为饮食中油脂摄取过少,使得胆汁蓄积在胆囊内不停地被浓缩,也是会造成胆结石,所以营养素不偏颇才是王道。

另外,有些人在执行体重管理的过程过于激烈,采取长时间节食或断食,超过12小时,再加上饮水量不足,胆汁被浓缩的关系,也会提高罹患胆结石的风险。

罹患胆结石的高风险因子有哪些?

☑年长者
☑女性,发病机率为男性的3~4倍
☑肥胖
☑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爱吃高脂、高热量、高胆固醇食物
☑有胆结石家族病史者
☑过度节食断食
☑怀孕时的荷尔蒙变化也可能改变胆汁成分

 

预防胆结石!这些“饮食习惯”要记好

林俐岑提醒,要预防胆结石发生,饮食有几个方面要多留意:

1.避免大量食用油脂,即使是好油脂也是,适量就好。

3
2.减少高胆固醇、高饱和脂肪、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摄取,像是动物内脏、海鲜类、红肉类(猪牛羊)、奶油酥油制品(面包蛋糕)等。

3.提高多样蔬果的摄取,记得蔬菜分量需要多于水果,水果尽量控制于每天2份以内为佳。摄取富含足够膳食纤维的蔬果及谷类、豆荚等食物,可以和体内胆固醇结合,进而代谢出体外,降低罹患胆结石的风险。

4.每日水分摄取请务必足够,避免胆汁过于浓稠,每日水量应为“体重×30-40系数”为一整天的水量。

5.规律饮食,避免餐与餐间过久未进食,即使是减重,也务必循序渐进。

“预防胆结石3大招”懒人包

2

林俐岑也提到,若是胆囊切除的患者,术后也建议不宜摄取过于油腻或高脂及高胆固醇的饮食,不然可能也会常有腹泻问题,基本上小肠的消化液分解脂肪是没问题的,胆囊只是暂存胆汁,即使切除胆囊,也不会对脂肪的消化有太大影响。饮食是预防的角度,当疾病发生了,治疗优先,饮食辅助,将有助于疾病的恢复。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