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假大吃大喝后失声了!
常常“清喉咙”要注意 5招预防“咽喉逆流”

一名以大啖美食为卖点的直播主,某天突然发不出声音,吓得她赶紧就医,原来因为直播时吃得又快又急,加上吃的都是油腻的食物,导致胃酸逆流到咽喉,才会导致失声情形。

The,Asian,Woman,Cough,And,Has,A,Sore,Throat.,Causes
不只是直播主,过年后也常有民众因为失声而求诊。耳鼻喉部嗓音医学中心医师张智惠推测,春节期间吃的大多是重口味又油腻的食物,像是佛跳墙、鸡汤,或者是不宜消化的年糕和零食等。

e2
更可怕的是,连假期间整天坐着看电视、打牌,不知不觉就吃下过量的食物,不仅影响消化,连平常没什么症状的喉咙也受害。张智惠说,连假后耳鼻喉科门诊经常遇到病人说自己喉咙卡卡、一直清喉咙、咽喉部灼热刺痛感,甚至声音沙哑,经诊断多数是咽喉逆流。

“喉咙卡卡”恐是咽喉逆流

e3
当胃酸逆流到食道,会有火烧心、胸闷等症状,也就是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当胃酸再往上逆流,抵达咽喉部,则是耳鼻喉科常见的咽喉逆流。张智惠说,咽喉逆流症状着重在咽喉部,所以常会有吞咽困难、咳嗽或是声音改变。

可别以为咽喉逆流只是小问题,张智惠提醒,如果拖延不治疗,可能导致声带出现肉芽肿、息肉等病变。此外,平时也应该注意饮食方式,来预防咽喉逆流发生。

预防咽喉逆流5招

1. 少量多餐并细嚼慢咽
2. 饭后2小时避免激烈运动
3. 睡前2小时不要吃宵夜尽量空腹
4. 维持良好的睡眠作息不要熬夜
5. 尽量减少刺激胃酸分泌(油、辣、酸、过甜、高油)和影响肠胃道消化(咖啡、茶、薄荷等)的食物
张智惠建议,如果不适症状持续2周以上,或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或工作,最好到耳鼻喉科做内视镜检查,并遵从医嘱治疗,才能尽快找回舒服且熟悉的嗓音。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