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甜食体重却下降 不是代谢变好!
4症状小心糖尿病找上你

mix of sweet cakes, donuts and candy with sugar text
经常吃甜甜的食物,没有运动,饮食也照常,体重竟然下降了2、3公斤!天啊,难道是吃不胖体质吗?还是新陈代谢变好了?

别高兴得太早!医师提醒,如出现4种症状可能是糖尿病初期的征兆,千万别轻忽了!

体重突然下降 恐怕不是好事!

一块小蛋糕或几片饼乾,再搭配一杯手摇饮料,就是王太太的日常下午茶组合;今年58岁的她,平常没有运动习惯,且经常吃甜食当下午茶,最近竟然发现体重下降了2、3公斤,让她又惊又喜,暗自以为是喝水量增加、新陈代谢变好了,意外的减重效果让她心情大好。

直到她最近接受健康检查时,看到血液报告中有不少红字,这才发现自己早已成为糖尿病候选人;王太太更惊讶地发现,平常“吃多”、“喝多”、“尿多”、“体重减轻”的情形正是糖尿病初期的病徵。

B

4个不良饮食习惯 让糖尿病悄悄上门

大马人患上糖尿病机率越来越高,也有年轻化的趋势;第二型糖尿病与长期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主要原因包括饮食不均衡、少动多吃、偏好甜食、精緻化饮食等。

尤其近年来各式各样的奶茶饮料,容易让人摄取过多糖分,在体内形成大量热量,不仅容易发胖,也会使内脏脂肪堆积,导致胰岛素阻抗,因此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此时若胰岛素分泌不够,就容易引发糖尿病。

血糖控制不佳 中风机率变4倍!

饭前血糖及糖化血色素是诊断糖尿病的指标,正常空腹血糖值为70到100mg/dL、糖化血色素(HbA1c)则为<5.7。目前针对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控糖目标为糖化血色素<7,但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近5成糖友未达标,未来併发冠状动脉疾病、中风的机率,是一般人的4倍!

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都是透过健康检查才发现自己罹患糖尿病;许多人因为没有症状,又缺少定期检查,造成控糖破口。潘富子提醒,除了定期检查外,平时也可以尽量达到均衡饮食、维持理想体重、戒菸、控制糖摄取、避免摄取过多红肉及加工食品、培养运动习惯、避免久坐,都有助于远离糖尿病风险。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