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上都是“头皮屑”?
专家曝改善的关键方法 4重点别错用抗屑洗发精

用错洗发水、头发头皮洗不干净、头皮太干……导致头皮屑?

头皮屑不是什么大问题,唯独在社交场合被人说到衣服肩膀上有头皮屑时,难免尴尬或被误解为头发洗不干净。因此,头皮屑常和没洗头的生活习惯划上等号,然而,真的是这样子吗?头皮屑到底哪来的?

A

细胞分子生物学专家黄琇琴博士指出,头皮屑是头皮发生异常的角质代谢。头皮角质层以28天为代谢週期,肉眼无法察觉正常脱落的角质细胞,但是当角质层代谢异常,细胞分化不完全,提前在2~7天内脱落,就成为大片的头皮屑。也就是说,拥有健康头皮的人是不会感觉到自己有头皮屑,一旦察觉到有头皮屑时,就是角质层的不正常分化。

哪些情况造成头皮干屑?

状况1:接触性皮肤炎

过度洗发、频繁吹整染烫,或使用不当外用产品,还是搔刮头皮,都可能刺激并伤害头皮,造成接触性皮肤炎。NG的行为包括:使用洗净力过强的洗发精、烫发剂或染发剂过敏、不当的头皮去角质,甚至是用尖梳或指甲使劲刮搔头皮等。

★★对策:更换不当产品或暂停吹染整烫,改掉用力梳头或抓头习惯,让头皮休养生息,复原指日可待。
B

状况2:季节交替诱发

季节交替期间,身体为适应外界变化,承受较大压力,影响荷尔蒙分泌,容易导致皮脂的脂质成分发生变化,改变菌丛生态,诱发头皮屑。

调整饮食与生活作息,从事适量运动和休閒活动纾解压力,确保品质良好的足够睡眠与休息,安然度过荷尔蒙的变动期。

状况3:身体疾病诱发

头皮屑是脂漏性皮肤炎的症状表现之一,而干癣等疾病也常会造成大量头皮屑,这是因为体质引起的皮脂代谢异常,所以病情顽固,根治不易。

干癣普遍被认为是免疫系统疾病,但患者平日的自我照护非常重要,若保养得宜,可减缓病情,不至于长期依赖药物。此外,大部分的“抗屑洗发精”,其作用的机制多是抑制真菌增生,对干癣引发的头皮屑效果不佳,应考虑不使用较佳。

 

153398174

抗屑洗发精含药,使用时注意4件事

1.要让泡沫在头皮上停留5~10分钟左右,以确保足够的药效作用时间,之后再冲洗干净。

2.不宜天天使用,最多每2天使用1次,与无药效洗发精间隔使用,症状稍见改善即可减少使用频率,直到停用。

3.凡是药物都有副作用,滥用含类固醇、抗生素、抗菌剂的抗屑洗发精,会造成皮肤免疫力下降,引发其他感染,使头皮问题更加複杂化。

4.水杨酸、果酸成分可以软化头皮角质。角质过厚,药力不易穿透,也影响表皮的修复功能。溶解角质成分的目的,是让已形成的头皮屑顺利脱落。但是这类酸性成分具有刺激性,敏弱头皮要小心使用。

一直抗屑治疗,症状只会愈来愈糟!

黄博士提到,头皮屑雪花飘未必是头皮没洗干净,或许正好相反,因为过度清洁而刺激头皮,破坏头皮正常保湿机能引起。治疗头皮屑应区别原因、对症治疗,而不是直接选用含药性的抗菌、杀菌、去油等洗净去污力强的洗发用品,因而“错杀无辜”的常在菌,这些都会破坏头皮的菌相平衡。

保湿够,才能预防头皮角质代谢异常!在毛发显微镜下分析头皮屑的头皮,发现头皮表面的结构发生改变,这些改变造成角质层保水性变差,经皮水分的散失比健康头皮多,这说明了角质屏蔽受到破坏。

除此之外,头皮屑的头皮还出现角质细胞增生现象,改变了角质细胞的成熟过程,伴随发炎现象产生。头皮角质是皮肤防范外界侵扰与防止水分散失的最主要屏障,帮助维持头皮的水分和完整性。头皮角质若是能拥有足够的“脂质”作为防护材料,正常发挥屏障功能,减少水分散失,那么头皮自然健康,不会有头皮屑发生。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