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面霜含激素
女婴惨变大头娃

130ren001
使用后

 

使用前
使用前

近日有中国家长爆料称,其数月大的女儿出现体重超标、身高停滞等发育不良症状,尤其是全身离奇长满汗毛,面颊异常肥肿,硬如石头,惨变“大头娃娃”,多番往医院检查亦不得要领,最终排查到一款所用之儿童面霜上,方才找到“元凶”,进而揭发该款名为“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的产品竟然含有糖皮质激素,且含量颇高。

有医生指出,长期使用上述产品或会令婴儿出现停止发育、多毛、脸部肥大乃至骨质疏松、肾结石、性早熟等疾病;有些伤害更属不可逆,女婴的未来令人担忧。

据悉,涉事面霜由福建一间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当地卫健委日前已责令其召回产品并暂停生产,经销商亦需下架所有涉事产品,只是涉事商家坚称产品没问题,反质疑家长蓄意炒作,真相如何,唯待当局最终调查结果出炉,毕竟事关一家公司的名声问题,就像该公司警告女婴家长时所说的:“不要乱讲”。

问题是,女婴在停用面霜期间,相关症状便有了明显改善,又将如何解释?况且涉事产品早前已因同类问题遭下架,如今不但可重新上架,更在市面上多间药房的当眼处有售,岂不怪哉?

女婴使用面霜后惨变“大头娃娃”且全身长满汗毛,检测发现面霜含糖皮质激素。
女婴使用面霜后惨变“大头娃娃”且全身长满汗毛,检测发现面霜含糖皮质激素。

 

假检测证明 安全隐患

事实上,儿童面霜含激素问题已非什么新鲜事,过往多有揭发,而且激素种类也很多,甚至一款产品中被验出含多种激素;需要厘清的是,像儿童面霜这类健康护理产品仅有消毒功能,不具备亦不得宣传拥有治疗效用,及禁止在生产过程中添加激素、抗生素等成分。

现实却是,有些产品明明添加了激素,却声称“零激素”,搞虚假宣传欺骗民众,亦有提供假检测证明试图蒙混过关,或存在勒令下架后仍偷偷售卖等乱象,都需要执法监管部门加强打击整治。

此外,与儿童健康护理相关的安全隐患除了反映在面霜产品上,在奶粉等营养品方面亦十分突出,三聚氰胺毒奶粉自不必多说,近年流行的所谓“特医奶粉”亦屡屡出事,动辄将无辜婴幼儿害成“大头娃娃”,或是导致佝偻病、消化与呼吸系统等疾病,令他们苦不堪言;当中更涉及到一些公立医院开假处方、与不法商家狼狈为奸害人等医德沦丧问题,令本就紧张的医患关系更趋恶化,势会增加社会治理成本。

只是就该类事件的处理结果来看,当中或有处罚力度不足,乃至产品质量认定引发争议等问题,不无改善空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