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你推我、我推你

政治,永远是一场“你推我下台、我推你下台”的竞争。

当敦马哈迪推纳吉下台,自己上台当首相后,慕尤丁也黄雀在后趁敦马假假辞首相职时一举夺走希盟江山。

同样的,慕尤丁现在也陷入四面楚歌风暴中,扎希、安华、敦马都虎视眈眈首相宝座。政治就是这样残酷,为了上位,永远上演推人下台的戏码。

因此,当巫统主席扎希派系的议员一个接一个撤回对慕尤丁支持时,扎希在巫统也面对自家城门失火的窘境,巫青团正在酝酿倒扎行动。

扎希推不倒慕尤丁,他被慕尤丁推倒也合情合理。最近,柔、森巫统区部巫青团便炮打司令台,怒吼要扎希辞职,扎希已没有回头路。

扎希吁请巫统上下一心团结。意思是说,巫统应该拥护他,不应内斗。问题是,他领导的巫统也没团结在慕尤丁领导国民旗帜下,横生枝节。扎希想倒慕,弄到慕尤丁如坐针毡。慕尤丁有机会,当然会反弄扎希忐忑不安,一个法庭案件已令扎希患得患失。

森美兰巫统芙蓉区部青年团团长祖阿马里给的倒扎希理由是,扎希跟安华合作推翻国盟的计划已失败,应让贤给别人领导。

柔佛笨珍区部巫青团长赫米则说,扎希官司缠身,不适合再任党魁。

甚至,有人提出在大选前就应换掉党主席,因为党主席是新首相人选,必须先得到人民接受。

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巫统今年举行的党选一定烽火漫天,狼烟四起,因为三派人马都想争党魁。偏偏,巫统却因冠病和紧急状态挪后党大会,扎希的势力会进一步被吞吃。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是其中一个一心一意想做党魁的人,接着还有凯里、东姑拉沙里、希山、安努亚慕沙及依斯迈沙比里,可谓四分天下。这样斗下去,巫统或会一蹶不振。

敦马原是土团党灵魂,整个党在他个人政治魅力光环下成立。509大选,敦马出任首相,土团党镀金而闪闪发光。时移境迁,敦马被慕尤丁踢出土团党。慕尤丁当了首相,这是他最大的政治本钱。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今天,不止年轻一辈说,敦马、安华应退休。就连敦马的儿子慕克里也说,父亲时代已过,应下台让贤。

安华也一样,他一直要倒慕尤丁,急于上位。结果,很多人想拦阻他上位,包括敦马、伊党党魁哈迪阿旺、阿兹敏和安努亚慕沙。

最近,巫统议决挪后党大会,展延是否要和土团断交的表决。看起来 ,慕尤丁胜券在握,信心满满。

慕尤丁棋高一着,他用紧急状态换来半年免死金牌。现在,他可以慢慢玩“猫捉老鼠”游戏,慢慢把政敌玩到至死方休。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