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存敬畏,向善而生!

所谓敬畏,其实就是人类对待“世间万事万物”的一种态度。

1

“敬”为尊敬,“畏”为畏惧,合在一起是“既尊敬又畏惧”;“尊敬”这两个字是后天修为,“畏惧”这两字是与生俱来的。

一个人只有心存敬畏,才会走得远,走得稳。

孔子说“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言,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

知道敬畏,懂得敬畏,是君子的处世之道;唯我独尊,不可一世,是小人的狂妄言行。

生活在人世间,总会有一些人和事需要我们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比如对父母的孝敬,对亲人的关心,对爱人的忠诚,对小孩子的爱护,对朋友的真诚,对陌生人的善念,甚至对小猫小狗小花小草都要有敬畏之心。

遵从规律,敬畏自然,才能活出一个人的本性真我,才能活出一个人的风范和姿态。

生活中,总会有那麽一种人什麽话都敢说,什麽事情都敢做,言行不拘,天地不怕,这样的人看似无拘无束,其实是心中没有敬畏,没有底线,言行没有所止。

这样的人这样的行为跟对错没有关係,跟“三观”有关,跟品性有关,虽然不是敌人,但也不会有人真正当他们是朋友。

Yuxiang Yin

敬畏一朵花,不是因为一朵花有多麽美丽和妖娆,敬畏就是敬畏,不是爱惜,敬畏是因为它和一棵草一片叶一棵树,甚至是一片庄稼都一样,都有活著的尊严。

假若这个世界上没有了植物,没有了绿色,没有了粮食,我们这个赖以生存的地球会不会变成荒漠?人类会不会变得荒凉和无趣?

敬畏一隻蚂蚁,不因为这隻蚂蚁有多麽弱小和无力而轻视,敬畏就敬畏,不是同情,敬畏是因为它和一条鱼一条虫子一隻小鸟,和一隻狮子一样,都有活著的权力。

假若这个世界上没有了动物的存在,人类会不会失去彼此温暖和依傍的伙伴?人类会不会变得孤单和寂寞?

晚清名臣曾国藩平生有三畏:“畏天命、畏人言、畏君父。”

“天命”即是规律,“人言”即是别人的评论,“君父”即是国君。

知道害怕和恐惧的人,一定有超人的智慧,这个“害怕”是超越了自身本能的害怕,是内心深处的一种自觉选择,是敬畏的一种。

曾国藩一生常怀敬畏之心,心有所向,行有所止,内清外浊,内方外圆,谨言慎行,终成一代名臣。

3

心存敬畏,敬畏世界上所有的东西,包括植物、动物,一切世间存在的事物。

一个人如果什麽都不敬,什麽都不怕,什麽都不信,什麽都敢做,行无所止,对天地万物失去敬畏之心,势必就会失去一个人做人的底线,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随意亵犊,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知道什麽该做,什麽不该做,懂得适可而止,敬畏天地,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规律,敬畏道德,敬畏一切应该敬畏的东西。

心存敬畏不仅仅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价值取向,是一种人生的大智慧。

以一颗敬畏之初心,来面对我们所生活和栖身的世界,守住做人的底线,像花一样美丽,像蚂蚁一样勤劳,活出情怀,活出人格,活出大美。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