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37:
八仙何仙姑 消疫灾解苦难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一位女仙,传说她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
何仙姑是八仙中唯一的一位女仙,传说她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

对中国传统文化稍有了解的人,就一定对“八仙”的说法不会陌生,所谓“八仙”是指汉钟离、张果老、铁拐李、曹国舅 、吕洞宾、韩湘子 、蓝采和 、何仙姑八位仙人,他们都是凡人出身,苦修积善才修练成仙。

八仙之中有一位唯一的女性,就是何仙姑,她在八仙中好似万绿丛中仅有的一点红,因而也就格外地引人注目。

何仙姑原名何琼,唐高宗开耀元年出生于零陵一户普通的庄户人家。当地人说,在何琼出世的那天,一团鲜艳祥瑞的紫气笼罩在何家茅屋的上方,一群仙鹤在紫气中上下飞舞,不一会儿,一只硕壮的梅花鹿驮着一个扎小辫、身系红肚兜的女童飞奔闯入何家,就在这时何母生下了一个白白胖胖的女婴。

而在零陵郡西就有一座云母山,山上盛产五色云母石, 云母石是古代服食求仙的上药;一条清澈婉蜒的小溪由山上奔流而下,称为云母溪,何琼家就在秀美的云母溪畔。

喝云母水长大的何琼,出落得美丽灵秀,她自小就喜欢一人在云母溪边嬉戏漫游。十四岁那年,她在云母溪畔遇见了一位白发苍苍的长胡子老翁,老翁向她询问了一些当地山水的情况,何琼都伶俐地一一作答,老翁非常高兴,从自己的背囊里取出一枚蟠桃送给何琼 ,何琼接过,谢了谢老翁,然后三下五除二地把蟠桃吃下了肚,老翁看着她吃完,满脸笑容地点点头,转身就不见了。

回家后,何琼一连几天都不感饥饿,因而也就不想吃东西,精神却比以往更旺盛,一个月之后,何琼又在云母溪边遇菱到了那位老翁,这次老翁把她带到云母山上,教她如何采集云母以及怎样服食云母。

何琼按照他的话,每天到云母山上采食云母,渐渐感觉到自己身轻如燕,往来山顶,行走如飞。此外,她还能辨识和采摘山中的各种仙草灵药,为附近的百姓治疗各种疾病,且能预测人事,因此周围的人都称她是“何仙姑。

何仙姑十八岁时,她母亲急急地请媒人为她择婿,虽然何仙姑出落得鲜花一样漂亮,但因本事太大,竟没有谁家敢娶。何母忧心忡忡,何仙姑自己却若无其事,整天里出于山野乡村,忙着给人采药治病,过得十分充实。

成仙后不忘人间疫苦

一天,何仙姑进入云母山密林深处采药,遇到两位神奇的人,他们中有一个瘸腿的老汉,手拄铁拐,身背硕大的酒葫芦,衣着褴楼,形似乞丐;另一个着一身整洁的蓝布衫,手持药锄,肩背药筐,神态甚是俊逸。

这两人在何仙姑前面不远的地方,一搭一唱,口中念念有词, 不一会儿,竟腾空而去,倏忽不见踪影,这两人乃是八仙中的铁拐李和蓝采和。

何仙姑留意着他们的样子,念叨着偷学的口诀,想居然也能够像他们一样,凌风驾云,飞越山谷。从此后,她常常一人悄悄来到深山中修炼,身法愈来愈熟练,也越来越能飞得远。

唐中宗景龙年间,在铁拐李的带引之下,何仙姑白日升仙而去。唐玄宗天宝九年,有人在麻姑坛看见她站在五色云中。唐代宗大历年间,人见其于广州小石楼,刺史高皇目击此事,并上报朝廷。

何仙姑成仙后,她的故乡增城的人们为了纪念她,纷纷建庙奉祀她。小楼区的一座何仙姑家庙,至今尚存,大门两侧写着一副楹联:千里履迹遗丹井,百代衣冠拜古祠。

这副对联里还暗藏有一个传说。传说何泰夫妇看女儿一天天长大,于是给她找了个婆家,并择定良辰吉日,可是何仙姑不肯嫁人,便悄悄的从家门口的水井里“问仙”去了。去时只穿一只鞋,另一只绣花鞋遗留在井台上,所以说“履迹遗丹井”。

成仙后的何仙姑念念不忘人间的疾苦,经常在南方一带行云布雨、消除疫灾、解救苦难,凡是善良人需要她帮助,只需默默向天空祈祷,她就能像“及时雨”一样赶到,给予人们神奇的力量。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