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早就该撤的隆新高铁计划

2021年开年才没两天,我国政府就又吃了一记大大的闷亏,至今政府还依然不敢将细节公开,就是怕会给人民骂翻天。说的正是拖延已久的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在执行期限于去年尾到期之后,因两国无法在计划上达成一致的协议,只是协议失效被迫取消。

我国吃了大亏,除了必定需要赔偿早早就已完成初步工作的新国,谣传赔偿数额更高达三亿令吉之外,其实我国在更早之前就已白花了大笔金钱以为计划延期。这原定2018年动工的计划,在年中希盟政府上台执政宣布将检讨所有国阵时代签署的大型基建计划后,两国就在9月签订了附属协议,以将高铁项目的动工期限展延至2020年5月。

单只因为这一展延,我国就必须赔偿1,500万新元(约4500万令吉)给新加坡政府。所以这一取消,我国赔偿数额可是近三亿五千万,而这本就是可以避免或是大幅度减少的呀!

其中道理很简单,明白点地说希盟其实一上台就已决定取消这一计划,时任首相敦马还直接说计划将会取消,这在尚未与新加坡协议下就达致的结论,即刻引起了舆论的哗然。结果因为舆论压力,被迫将取消硬生生改成了延期,其结果就是上述的巨额赔偿了,且拖得越久,赔偿就越多,因为时间成本的因素,这是极度简单明了的事情。

当时要取消的理由很直白,即此计划得利就只是地狭人多,需要制造更大生活圈的新国而非大马。我国西马地区基础建设完善、高速公路简便,实不需耗费过千亿令吉来追求那兴许在十几二十年后才会看到的利益。更别提在利益变数巨大,科技日新月异高铁在20年后是否依然为主流尚为未知之数,怎想也不通为何要去搏。

况且纳吉时代拍板定案的高铁计划,本就存有极大疑虑。将高铁终站建设在尚未有任何发展,交通也不便捷的旧空军基地处,唯一理由还是“未来”潜力,即“马来西亚城”的发展,反而忽视了本有的KL Sentral这一现成枢纽,如此考量不显得荒谬吗?

且更让人诟病的是,大马城的计划,是如今已被证实是个大骗局的1MDB的最大型发展计划。这是当时只剩空壳的公司唯一翻身机会,如若真能成事,其所带来的利益将得以补偿此前因贪腐滥权而丢失的几百亿资金(前提是这利益没继续被滥用),这可说是唯一将终站与这连一根柱子都尚未看到的发展计划挂钩的理由。

老实说,一个过千亿的计划的关键站点终站就由这样的因素被定夺,任何思维正常之人都绝对认为其应该被探讨深究吧!可问题就是计划早已与新加坡谈成,想要修改计划就必须获得新加坡方面的批准,在如今一马公司已寿终正寝下,再把站点建在同样地点不是荒天下之大谬的事情吗?

最后,更别提我国如今应正视的实为城市之内的短途捷运服务(如新山、吉隆坡乃至槟城捷运),以缓解日益紧绷、天天塞车的城内道路拥挤现象(相对州际高速公路,就只有在佳节时期才会堵塞)。为此,隆新高铁其实早就应该快刀斩乱麻地取消,以减低损失,如此拖着拉着到时限来临时才被迫取消,不过再次显现政府毫无担当,不敢做出决定而已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