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热点】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这一局慕尤丁胜

作者:蔡阳

巫统失“倒慕”黄金期!

原本,巫统有很好机会推倒慕尤丁夺权,就是在国会配合反对党投2021年财案反对票,慕尤丁就会因失多数议员支持而辞职。

成功让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的慕尤丁,掀起了批评声浪,在失去国会多数议席后,应该要主动下台,而不是要求元首颁布紧急状态来自保。
成功让我国进入紧急状态的慕尤丁,掀起了批评声浪,在失去国会多数议席后,应该要主动下台,而不是要求元首颁布紧急状态来自保。

可是,巫统举棋不定,心大心小,最终功败垂成,反让慕尤丁制服。如今,巫统威逼要在今年6月前大选的计划可说已经泡汤,连巫统领袖凯里和希山都反对在疫情大选,以免罔顾人民安危。

同时,斗士党老大敦马哈迪和民兴党大哥沙菲益都不赞同在疫情下大选,巫统要大选的言论只能曲高和寡。

慕尤丁在电视直播时掷地有声的说,疫情好转,人民打了疫苗就大选。到时,人民可以决定要选哪一个政党执政?慕尤丁说得正义凛然,但是信者不多。

如果,慕尤丁没有把握胜出,选区没有谈妥,他不会冒冒然举行大选,笨到拿石头砸自己的脚,把相位拱手让给巫统,壮大敌人势力。问题在于,巫统到了8月还有逼宫的政治筹码吗?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同意颁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安华又再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同意颁布我国进入紧急状态,安华又再让几乎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安华又前功尽废

这段期间,慕尤丁还有很多应对巫统的奇谋妙计的良方,巫统议员出走,他可找民兴党议员取代。如果,巫统退出国盟,他可找希盟加入,安华和行动党未必不跟巫统合作。

扎希和纳吉的难题是,他们倒慕的行动获得区会支持,但要跟安华及行动党合作不获党员认可。这种政治理念的差异,导致反慕派势力如同一盘散沙,慕尤丁得以在风浪中保住政权。

慕尤丁得到国家元首御准颁布紧急状态,如同练成金刚不坏之身,不怕巫统议员撤回对他的支持,可以安心做一个没过半数议员支持的首相。

这时,安华才以反对党领袖身份号召朝野议员签名上书元首解除紧急状态,一切已慢半拍。

元首已答应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岂会又答应安华收回紧急状态?

目前,慕尤丁已有足够时间和空间进行绝地三大反攻策略。

1)分裂巫统

政坛有风声传出,慕尤丁将委任希山或依斯迈沙比里担任副首相,巫统马上出现震动,安努亚慕沙和扎希大为不满,三派人马各护其主,同党不同心。

其实,慕尤丁不会委任巫统领袖出任副首相,因为他要考虑土团党内领袖阿兹敏和韩沙的感受,他们也想当副首相。巫统贪爱官位,这是最大的失策。

如今,扎希和纳吉派坚持不跟土团谈议席分配,势不两立。但在慕尤丁发出红色警告,他会严厉对付阻扰政府对抗疫情的人后,巫统倒慕派开始“收声”暂避慕尤丁风头,不敢造次。

希盟虽然抗议慕尤丁威胁政敌,但已成功警告扎希和纳吉、安华、敦马哈迪、东姑拉沙里和沙菲益不要轻举妄动,后果自负。

2)官司压身

从1月到7月,巫统领袖都排队上法庭,纳吉2月15日、扎希4月12日、罗斯玛2月10日、阿末马斯兰7月5日、阿都拉欣1月25日、莫哈末依沙2月23日及邦莫达1月17日,东姑安南日期未定,可谓官司缠身。

巫统议员希山慕丁、安努亚慕沙和依斯迈沙比里都是国盟部长,如果他们倒戈的话,慕尤丁将收获最坚强后盾。
巫统议员希山慕丁、安努亚慕沙和依斯迈沙比里都是国盟部长,如果他们倒戈的话,慕尤丁将收获最坚强后盾。

05

06

慕尤丁表明不干预司法审讯,法庭在紧急状态下依然继续审讯,巫统领袖天天进出法庭,哪有精力专注政坛发展?慕尤丁一旦舒缓巫统的逼宫压力,希盟也无足够议员倒他。

1月15日,行动党党魁林冠英被警方传召录供,他虽然抗议国会不能开,但警方可录口供。但是,人民反应不大,因为纳吉、扎希的法庭审讯照样进行,警方为何不能录供?

3)新人换旧人

巫统今年举行党选,各派人马摩拳擦掌竞选高职,巫统有可能临阵换帅吗?

这半年内,巫统会由倒慕领袖换成挺慕领袖出任党魁吗?假如,希山慕丁、安努亚慕沙或依斯迈沙比里取代扎希在党选上位,巫统将成为慕尤丁坚强后盾。

今天,巫统倒慕派已束手无策。巫统最高理事纳兹里心有不甘说,8月1日,紧急状态解除后,巫、土会再一决高下。

敦马斥责慕尤丁采取独裁手段,在国民联盟政府几乎失去政权之际颁布紧急状态,以继续掌权。
敦马斥责慕尤丁采取独裁手段,在国民联盟政府几乎失去政权之际颁布紧急状态,以继续掌权。

到时,慕尤丁若已稳住相位,巫统还有势力再跟慕尤丁一决生死?

在政坛,很多政治人物都批判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但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两岸猿声啼不住。比如,敦马哈迪批评慕尤丁实行紧急状态“独裁”,动摇不了国盟政权。当年,敦马用内安法令大逮捕,人家也讲他独裁。

纳吉以其父亲敦拉萨当年为国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是为国为民,不是为了个人政治利益,不似慕尤丁破坏国会民主制度。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慕尤丁是首相,权力在他手上,改变不了事实。

所以,当安华批判慕尤丁是为自保颁布紧急状态,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安华只能怪自己找不到足够议员任相。
暂时来说,慕尤丁先胜了一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