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头痛要小心!
眼科医曝青光眼“10隐藏族群”太晚发现恐失明

经常头痛的你是否认为工作、压力、天气等原因所导致的呢?别掉以轻心,这可能是患上青光眼的预兆!

70多岁的张奶奶,20多年前因头痛、胸闷和肩胛痛就医,被当成心脏病治疗3个多月,却依旧头痛欲裂,被怀疑长了脑瘤。她说,严重时吃止痛药10分钟就失效,不但离不开沙发,连就诊时头都必须靠著牆壁。后来发现是青光眼作祟,虽曾历经药物副作用,但再经药物调整后,成功控制眼压、保住视力。

A

青光眼被称作“视力小偷” 高危险群要小心

青光眼科专科医生表示,青光眼总是在不知不觉就偷走视力,因而被称作“视力小偷”。青光眼是许多大马人逐渐失明的原因之一。

他提到,急性青光眼发作可能引起噁心、呕吐等非典型症状,因此许多人不以为意,以为休息就好,殊不知,睡醒后视力也没了。提醒大家应注意青光眼徵兆,早期发现并治疗才能避免失明风险。

眼压值较高、年龄超过40岁、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或远视加白内障患者,以及血压偏低且手脚冰冷者、长期使用类固醇、眼睛受过外伤、有虹彩炎、眼内肿瘤和眼内出血病史者,都是高危险群,要特别小心。

B

急性青光眼来势汹汹 未即时就医恐丧失视力

青光眼可分成两种,一是开放型青光眼,患者往往没有症状,等到视野缺损时,视力已经无法恢复;另一种为闭锁型青光眼,则是来势汹汹,患者可能觉得头痛、噁心,如果未能及时就医,可能睡一觉就丧失视力了。

医生解说,人眼的水晶体前方与角膜中间,充满了房水液,提供眼睛组织营养,正常情况下,48~90%的房水液会从小樑网膜排出,剩下的则由葡萄巩膜排出,一旦排除管道出问题,房水液排不出去,眼压就会增高。

而青光眼的发生,就是因为眼压太高压迫了视神经,造成视力、视野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所致。

正常眼压应介于11~20毫米汞柱,眼睛每天大概分泌3.5毫升的房水液,如果排出少于3.5毫升,眼压就会增高,出现噁心、呕吐、视力模糊、眼球剧痛等症状。

C

延缓丧失视力 治疗以降眼压为优先

目前,青光眼的治疗,只能延缓视力丧失,无法治癒。他说,初期患者要避免恶化,末期患者则要维持视觉功能,而降低眼压是唯一能改善青光眼视野丧失的有效方法。

研究发现,每降低1毫米汞柱的眼内压,可以减少10~19%青光眼引起视野丧失的风险,而眼内压控制在≤18毫米汞柱或降低20~30%眼内压,都可以减少视野丧失的发生率。

降眼压药物作用有二,一是减少房水产生,二是促进房水排出。其中,促进房水液排出的药物均是针对次要排水通道-葡萄巩膜作用,主要排水通道-小樑网反而无药可用,这也是许多人长期使用药物,效果却未达期待之原因。

青光眼新药问世 提供患者新选择

专科医生指出,台北一家医学院实验室于2000年率先发现,青光眼患者的房水液中,一氧化氮含量较低。由于一氧化氮可鬆弛血管平滑肌并调整血流,因此,推测可放松小樑网膜细胞、增加房水流出。

这项实验结果备受重视,并促成青光眼新药诞生!经过20年,终于研发出促进主要通道-小樑网排水功能的新药,是一款结合旧有药物前列腺素和一氧化氮,针对葡萄巩膜和小樑网双管齐下的双效眼药水。

专科医生解释,只要一天点一次,使用2周就可良好降压。研究发现,与传统药物比较,可增加3成降压效果,且可持续稳定降压超过1年。此外,对心血管影响小,不用担心心血管副作用和性功能障碍,提供青光眼患者一项新选择。

专科医生呼吁,罹患青光眼只要依循医嘱使用药物,并定期接受眼科医师检查,包括眼压、视神经与视野追踪,才能确保眼睛健康。而40岁以上、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险群,则应每年定期做眼睛健康检查,才能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