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指甲变黑是癌上身?
医揭“4个可能原因”要提防

A

脚指甲变黑好慌张!但别急著拔它!根据《runnersworld》文章分析指甲变黑有四种原因,足部外科医生Jacqueline Sutera专家说,找出指甲变黑原因很重要,指甲受伤有急性与慢性损伤的问题,如果发现任何指甲的变色迹象,建议前往足踝科或皮肤科医生检查和治疗。

脚指甲变黑4原因 找出原因很重要

1.重复性外伤:跑步穿著不合脚的鞋可能使脚趾损伤、长时间受外力撞击,从无痛变色到严重血泡,或重物砸伤都可能使指甲的血管破裂,使脚趾下方积聚血块,造成指甲血肿。

2.真菌感染:脚趾甲的颜色可能会因为真菌有所不同,出现黄色、蓝色、绿色、棕色、紫色和黑色,轻度感染者局部用药改善即可,侵入性感染则需要口服药物或雷射治疗。

B

3.黑色素瘤:这是皮肤癌最严重形态,指甲变黑可能是黑色素瘤生长引起皮肤色素沉淀,但是皮肤癌通常增长缓慢而无痛,难以早期发现,若没有外伤却慢慢变色,应该让医师检查一下。

4.肤色问题:脚趾甲下面的皮肤,如同身体其它肌肤一样,皮肤变黑时会使指甲变黑。但是这种指甲变色是对称的、分布在多个脚指,与黑色素瘤出现在单一部位有明显区别。

C

预防脚指甲变黑 穿鞋舒适保护指甲

预防脚指甲变黑,定期修剪指甲,选择一双适合的鞋子,确保鞋子有一个拇指长度的距离,可以让双脚更舒适。专家说,若已经有黑色指甲,轻度情况不需治疗,但是指甲有肿胀流血引起疼痛,应立即寻求专业医师清除血液,减轻脚趾压力。若想用指甲油掩盖变色的脚指甲,反而不能让指甲呼吸,如果发现任何变色迹象,治疗上不一定只有拔除一种方式,只要耐心等待及治疗,终能迎来干净的指甲。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