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陌生男女共浴 浴池里选儿媳

土耳其浴室就成了未来婆婆挑选儿媳的重要场所。
土耳其浴室就成了未来婆婆挑选儿媳的重要场所。

正宗的土耳其浴室都是和清真寺修建在一起,这样的布局体现出了土耳其浴的最原始用途穆斯林做礼拜之前的净身,一个穆斯林一天要做5次礼拜,因此,土耳其人也就与浴室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土耳其浴室被当地人称为“哈曼”,土耳其的哈曼很多,而最著名的哈曼要算伊斯坦布尔旧城苏莱曼清真寺旁的Cemberlitas Hamami,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它与苏莱曼清真寺同时修建,是16世纪土耳其最重要的建筑之一,在这里体会原汁原味土耳其浴,时至今日仍是首选。

 

吸引游客前来沐浴

传统的土耳其浴池是按照穆斯林风格建立起来的,地面和墙壁均用大理石砌成,室内大厅有一个大水池,侧厅则建有一个个类似洗脸盆大小的小水池,浴池内还用大理石砌成很多台面,供浴客躺在上面让人搓澡和按摩。

土耳其由于优美的风景以及独特的地理环境,每年都吸引着很多的外来游客,在传统的土耳其澡堂中洗一次正宗的土耳其浴,将是旅游当中一次不错的体验,然而,土耳其却有着男女共浴的习俗,去过土耳其旅游的人应该都看到过土耳其的男女共浴。

土耳其早期也是男女分开洗浴的,只是慢慢地演变成现在的男女共浴,如果哪天你去土耳其旅游,看到男女在一个池子里洗浴,请不要惊讶!人家早都习惯了!他们往往是赤裸上身,下身围一条浴巾。在当地人眼中,浴池是真正的圣地,在圣地里边洗浴是不存在任何邪念和歪想法的。

在传统澡堂中,全身脱光包上浴巾,躺在澡堂中央的大理石上,搓澡师父会帮你搓去身上的污垢,还会在你身上堆满白色泡泡,再用温水或冷水淋浴全身,一缓旅途中的疲劳。

对很多人而言,这种洗澡方式甚为奇葩,思想保守的人更加不能接受“共浴习俗”。但土耳其浴对土耳其人来说,不仅仅是清洁皮肤的地方,有时婚姻大事也在浴池里决定。

未来婆媳坦诚相对

由于受到宗教的影响,土耳其的女子通常都是将布以及头巾将自己全身包裹起来,外人无法看到姑娘的长相和身材,而在土耳其的浴池,就成了未来婆婆挑选儿媳的重要场所了,为的就是在这大家一起能够坦诚相待。

一般来说,未来婆婆在媒人的陪同下邀请未来儿媳一同沐浴。

在浴室里,婆婆会看儿媳的长相、身材,还有骨盆的大小,因为骨盆大的女子会给家里带来多子多孙的好运,还要坚定她是否有很重的体味,因为有狐臭味的女子被认为是不吉利的。

在婚礼前一天,新娘还会邀请她的母亲、闺蜜还有女眷共同沐浴,亲友全部在澡堂里由新娘带领转一圈,亲吻长辈们的手以示敬意。

有人说,土耳其的特色风俗,则是拉近了男性和美女共处的机会,并且是自古就有的风俗。在古希腊时期,土耳其上流社会的人特别重视身体清洁。

大节日全家一起洗

在重大节日之前,土耳其人会全家出动到浴室里洗澡,由此衍生出来的各种洗浴名目更是举不胜举。比如“新娘浴”,就是结婚头一天新娘要到浴室里去洗澡;“40天浴”则是庆祝婴儿出生第40天,类似我国的满月酒;还有亲人去世20天之后所有亲戚一起洗的“擦干眼泪浴”和愿望实现以后的“还愿浴”等等的洗澡文化,由此可见洗澡文化已经深入这个国家。话又说回来,这样的习俗在外人看来可能就得比较羞耻,但开放的土耳其人就不会很在意,而对于他们来说确实习以为常的事情。

现在社会开放,土耳其男女多是自由恋爱,未来婆婆到浴室里选新娘的做法多见于偏远地区的乡村。但结婚时的“新娘浴”仪式依然保留着,并已成为土耳其人迎娶新娘的必要程序。

新娘第一天嫁到丈夫家时,要到土耳其浴室洗浴,男方家要为新娘准备15到20件洗浴后穿戴用的新衣新裤、新鞋新袜及金银首饰。新娘带着这些男方家赠送的礼物进入浴室,沐浴后穿戴着这些回到男方家。

孩子出生后的第四十天,妈妈要带着孩子洗土耳其浴,一边吃东西一边欣赏浴室乐队的演奏,并替孩子祝福,或许下自己的心愿。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