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人义事】良师傅乐做好事
替神明办事不忘行善

捐助100包米+1千令吉善款,给甲洞区国会议员林立迎服务中心。
捐助100包米+1千令吉善款,给甲洞区国会议员林立迎服务中心。

 

每逢大二爷伯诞辰(12月4日、5日),良师傅都会举办派米慈善活动,而刚过去不久的神诞更是通过善信捐助成功筹集到300包白米,准备活动结束后派发给有需要的人。
每逢大二爷伯诞辰(12月4日、5日),良师傅都会举办派米慈善活动,而刚过去不久的神诞更是通过善信捐助成功筹集到300包白米,准备活动结束后派发给有需要的人。

 
他,自小神缘深厚,曾先后被哪吒三太子和“白无常”大爷伯钦点当童身,虽然性格叛逆不羁的他一度反抗命运的安排,无奈天生注定吃“神乩”这行饭,要他替神明办事,为万千信众排忧解难,甚至救济弱势群体于水深火热中,怎么躲也躲不了。

这,即是“增江北区中坛庙”庙主──张国良(良师傅)的人生写照!现年32岁的他自小在一个富裕家庭中长大,家里有6兄弟姐妹,他排行第3。然而好景不长,在他小学6年级时因父亲生意失败,加上爷爷去世,因而欠下一屁股债务,最终无奈申请破产,从此家道中落,一家人过着节衣缩食的困苦生活。

正是因为穷过、苦过、也饿过,所以良师傅立誓,日后出来社会若有能力了,绝不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再挨饿。

良师傅微笑表示,有时在外面用餐,看到老人家没钱吃饭,他都会出钱请他们吃一餐。不仅如此,偶尔在路上也会看到一些捡纸皮或破铜烂铁的拾荒老人,他们当中有的孓然一身,有的虽然有儿女,可是都在外地谋生不在身边照顾。遇到这种孤苦老人,通常良师傅都会施舍老人30或50令吉,至少有钱开饭,不至于挨饿。

热心教育的良师傅每一年都会出钱赞助清寒弟子。
热心教育的良师傅每一年都会出钱赞助清寒弟子。

 

探访贫苦家庭,了解需要。
探访贫苦家庭,了解需要。

 

每个月固定慈善活动

“想当年,我和神明约法三章。第一,保我家庭生活无忧;第二,保我三餐温饱;第三,保我有钱。只要满足这3大条件,我就答应成为乩童,继而成立神庙,为神明办事,为信众服务。”

良师傅指出,不管今天有钱没钱都好,他的使命就是要坚持布施行善回向十方众生,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的热心人士加入行善行列,去帮助社会上的弱势群体。而促使他发愿行善布施的最大契机,是2019年年中到柬埔寨吴哥窟(Angkor Wat)修行时,所遇到的难忘一幕。

当时,良师傅亲眼目睹当地小孩自出娘胎会走路之后就要四处讨钱乞食,有的孩子讨不到钱,甚至会捡人家吃剩不要的食物。突然,一股酸楚涌上心头,让他热泪盈眶,感叹世间不幸何其多,若每个人愿意付出一点爱心去帮助不幸的人,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更美好,从此更坚定了他布施行善的理念。

“还有一次我到泰国参拜,晚上闲逛时无意中看到一位中年乞丐停在路旁,他衣衫褴褛,披头散发,全身邋遢不堪,当打开身上的布时,只见里面装满了糖果,每当有人丢钱给他,他就回赠对方糖果,这种以物质换金钱,劳动换成果,不想白占他人便宜的高尚节操,让我对他肃然起敬,同时也受到了一些启发,往后每个月都举办慈善活动。”

不说不知,良师傅每个月都会固定通过善信捐出的香油钱去购买100包白米、500令吉的干粮食品,以及1千令吉的敬老金红包,然后派送给有需要的弱势群体。有时香油钱不够,他甚至会自掏腰包,为善不遗余力。

“很多信徒问我要如何还愿答谢神明?通常我不鼓励烧金纸,或者是报效酒、香、烟这些,一来不环保,二来不切实际,倒不如把捐出的香油钱当作是善款,用来购买白米、干粮等日常用品,不但可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自己也可行善积德,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疫情期间,不忘捐口罩给警卫前线人员。
疫情期间,不忘捐口罩给警卫前线人员。

 

派发白米给弱势群体。
派发白米给弱势群体。

 
不愉快经历当作修行

目前,良师傅主要在增江、甲洞,以及巴生谷一带行善布施。询及慈善的管道来源,对此他坦言自己认识一些福利部官员和警卫人员,对方会提供相关情报,然后再安排援助事宜。

“我们帮人不分种族、肤色和宗教,主要对象包括单亲家庭、贫穷家庭、家有长期病人或受伤人士的家庭、孤苦无依的老人,甚至是风餐露宿的乞丐、流浪汉等等。”

除了上述弱势群体,热心教育的良师傅每一年都会出钱赞助校服、书包给甲洞华小二校,以及启智华小的20至30位清寒弟子,每位学生还会获得100令吉奖学金。此外,良师傅也出钱资助某宗教组织旗下管理的幼儿园,该幼儿园设有一个特别补习班,里头收留的都是一些来自单亲或贫穷家庭的孩子,而良师傅除了出钱资助补习费,也承担孩子们的粮食供应,包括赞助白米、食粮等等。

无论如何,在布施行善的路上,良师傅不讳言偶尔也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经历,而这些他都把它当作是修行的一部分。

“我曾经遭到一位固执老伯的刻意刁难,该老伯大约60多岁,儿子是卖鱼小贩,家境相当不错,生活根本不愁柴米油盐,照理说不应该跑来和穷苦人家争拿一包白米,但我还是接受了他。可是,当我告知他必须出示身份证登记资料才能拿白米,他听了很不高兴,一直不断抱怨说程序太麻烦,后来越说越激动,甚至‘发烂渣’大庭广众骂脏话,内容不堪入耳,而最终我们也将他拒之门外,不让他拿。”

虽然偶尔会遇到挫折与不快,但对良师傅而言,行善令他感到由衷的快乐,而且过程中往往会带来巨大的满足感,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

与幼儿园负责人商讨资助事宜。
与幼儿园负责人商讨资助事宜。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