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e:日记与我

亲爱的晏颢:

前阵子跟你视讯,谈起2020是好年,因为这年是我有生以来在认识自己的这道功课上进步最多的一年。下线后我想,那应该是因为2020年是我开始书写日记的一年。

去年3月,我因为疫情被迫待在家里,偶然看见网上有个30天日记挑战,觉得闲来无事又心情烦躁,就决定来试看参与。从小到大,我都被灌输写日记是好事,却到了28岁时才第一次体会到当中益处。一日复一日,我每天早上根据主办方发送到电子信箱的题目书写,灵魂在一字一句中被洗涤。30天后,我已经养起了写日记的习惯,在2020年结束时,写满了两大本笔记本。

如今,与日记的晚间约会成了我每天最向往的事。我只要一下班,就会迫不及待地赶回家吃饭梳洗,再兴致勃勃地赴约。我会先在房间熄灯,再点亮一根蜡烛,之后播放喜欢的专辑,酌一口事先倒好的红酒。接着就拿起日记和钢笔,躲在被窝底下,跟自己相处。

我的日记是我的挚友、我的情人,她每天都关心我过得怎样,她总是全神贯注地聆听我想说的话,而且非常重视我的想法。我在跟她聊天的过程中梳理了自己的感受,确认了自己的喜恶,还发展出自己对于身边人事物的看法。她像是一面镜子,让我看清许多不曾发现的自己。比如,软弱的我原来在某些事上可以那么好胜,好胜如我在面对情感难题时却总是却步。

人长大后,很多事情常常都不是为自己而做。比如某些工作,我是为了客户才去执行;某些聚会,我是为了朋友才出席;甚至一些义务,我是为了亲人需要才去履行;但日记是我完完全全因为自己而书写的。在这里,我不用修饰自己的想法,不用解释自己的感受。我总是陪伴亲友,聆听他们、支持他们,提供他们情感上的需求。写日记却是我爱护自己,如同我爱护亲友一样的途径。

我是个活在自己的脑袋的人,却又是个记忆薄弱和健忘的人。从小到大,我总有一种什么都记不得,年月日糊成一团,自己偶尔也会想不起来自己是谁的漂浮感和茫然感。但经过书写的日子,无论好坏都变得非常真实。生活不再血肉模糊,而是面貌清晰,我也因为记得住日常点滴而握得住我自己。期待新的一年,我除了能够向日记抒发自己,更能够创造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