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炸锅油烟比炒菜油锅更伤肺!
使用前,这一步你做了吗?

a

近来,由于新冠肺炎的关系,更多人选择在家自炊,大大减少外食的机会;加上健康意识抬头,少油少盐的清淡饮食蔚为风尚;而小宅当道,一锅多用的小家电更受欢迎,使得气炸锅在这几年顺势崛起,几乎每家都有一台。

许多人推崇气炸锅不炸、不烤,所以更健康!事实上,气炸锅造成的室内隐藏空污危害,甚至超过传统炒菜油锅。在密闭套房使用,油烟堪比用油锅煎香肠、油烟浓度更暴增1,525倍,恐伤害呼吸道,不可不慎!

b

室内空污伤健康 密闭套房要小心

根据台塑企业暨王詹样公益信托与社团法人台湾室内环境品质学会共同推动“2020室内环境品质健康危害因子探讨及健康促进研究”显示,诉求健康的气炸锅,其实也不如想像中的完美。

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2012年约有430万人死因与室内空气污染有关。而室内空气污染物所引起的疾病有,孩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肺癌、慢性肺阻塞、中风以及缺血性心脏病等。

辅仁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系副院长林瑜雯指出,研究团队调查发现家户在烹调的时段,家中会有较高的PM2.5浓度,不关门炒菜的油烟从厨房扩散至客厅区域,PM2.5浓度甚至超标,超过正常的空气品质标准(35 μg/m3)。

长荣大学职业安全与卫生学系副教授张振平进一步探讨烹调方式对空气品质的影响,常见的蒸、煮、炒、煎、炸,其PM2.5质量以油炸最高,其浓度可达空气品质指标AQI的紫爆,而蒸物的油烟产量最低。

c

主打健康的气炸锅 油烟却超过炒菜油锅

张振平表示,近年主打健康、无油的气炸锅当道,气炸锅原理是利用风扇超高温的热气强力往下贯穿,空气导流循环使食物呈现酥炸的口感,吃起来或许健康,但却藏有空气污染的隐忧。

因此,本次实验以气炸锅跟一般炒菜油锅,在精密环境的模拟厨房中,烹调油脂高的香肠与猪肉,结果显示,两者烹调产生的微粒皆集中于PM 0.3与PM 0.5。

而对比两者结果发现,同样于开启的抽油烟机下方烹煮,使用气炸锅的油烟产量最高时,竟比油锅煎香肠时高出13.15倍的粒数浓度,油烟并不输炒菜油锅。

张振平提醒,一般直径小于PM 10之微粒有机会进入到达肺泡区,而 PM2.5 更有75%会进入肺部深处,研究也指出,PM 0.3与PM 0.5的肺泡沉积率高于PM2.5,对于呼吸道健康的影响不容小觑。

然而,在气炸锅的使用上,却没有宣导要搭配抽油烟机使用。居住小宅的小资女、小资男、小家庭,若在不开抽油烟机的状况下使用气炸锅,油烟浓度将暴增到1,525倍!

d

避免气炸油烟漫全家 专家提解决方案

张振平提醒,三餐下厨一定要关门炒菜,别让炒菜油烟漫延整个居住空间。家庭所有烹调行为,应在开启之抽油烟机下进行,并关闭厨房的门以防止油烟逸散至其他区域。

抽油烟机的正确使用,能有效降低烹调时的空气污染物,就算是气炸锅,也应移置抽油烟机下使用。若家中无抽油烟机者,可将气炸锅置于阳台或窗边,以利降低室内油烟浓度、帮助其挥散。

张振平说,若是居住于没有厨房的小套房,可试试用湿毛巾吸附油烟。将毛巾放置于气炸锅后方,并非直接贴于气孔,而是隔一段距离,就能吸着油烟,但效果并不那么理想。

e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