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收割加盟者
奶茶店雇人排队

奶茶店利用雇人排队制造出虚假火爆景象,来引诱加盟者上钩。
奶茶店利用雇人排队制造出虚假火爆景象,来引诱加盟者上钩。

milk tea002

奶茶店的“排队”套路,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很多网红奶茶店的人气,其实都是靠找人排队当“托”。最近,中国人民广场
地区有一家名叫“茶芝兰”的奶茶店门口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没错!这些排队的人就是“托”。

今年11月下旬开始,一则名为“奶茶排队群演暖场”的兼职招聘,一直活跃在上海的各大兼职群中。

“五个领队同时拉人、建群、拍照、管理,持续数天……”记者实地体验证实,这些群演最终排队充场的奶茶店,是“茶芝兰”
人民广场店。与想象中不同,这家奶茶店“排队充场”最终“收割”的目标人群,可能不是消费者,而是加盟者……

每天从11点30分至19点,兼职被分为两个时段,每个时段需要50人。通过联系兼职群里留下的手机号,记者与一名微信名
为“一切如风顺”的男子取得了联系。

“一切如风顺”自称是领队,邀请记者加入了一个名为“20日3点人民广场1号口”的微信群。他说,只需提供姓名和手机号,
就可以报名参加兼职,如何行事,只需“听现场安排”。

11月20日下午,记者按要求赶到人民广场地铁站1号口。在那里,几名“领队”早已在等待。

一个“领队”拿来了一个皱巴巴的本子,要求记者签到。记者发现,这个“奶茶排队群演暖场”兼职招募人员的领队不止一个
。仅在现场,就有五个领队负责组织,每个来报名的人都要在自己的姓名后备注领队的名字,据知是为了方便领队“抽成”

完成签到后,记者被拉入了一个名为“20日第二批顾客签到群”的新群中。在这里,记者被要求改名为“A1”。“一切如风顺”
说,这个群里的消息,需要密切关注,“提到你的时候,你配合一下”。

随后,记者又和其他兼职者一起,被拉到了人民广场的空地上拍集体照。一位资深兼职者透露,结束后所有人还要一起拍
一张照片,目的是为了对人头,防止有人冒领“工资”。

这位资深兼职者表示,四、五个领队同时拉人,是为了保证充场的人数,拍照、建群则是为了方便管理。放眼望去,几乎
所有兼职者都是年轻人,他们大多三五成群,很多人明显不是第一次来了。

“大家今天可以点18元以下的奶茶系列,其他产品一律都不允许点,点了也不能报销,所有买完的小票必须自己留好,下班
报销……”

数十名兼职者在奶茶店门店前排起长队。
数十名兼职者在奶茶店门店前排起长队。

milk tea004

排队消费者是“群演”

跟着领队,记者一路来到了人民广场香港名店街内的地下美食城。下午15点57分,在经历了57分钟的等待后,领队终于在
群中通知,“A1、A2现在集合”,记者成为了当天下午这批人中,第一个要去“排队买奶茶”的人。跟着领队,记者终于见到
了这次暖场兼职的主角——“茶芝兰”。

根据安排,记者最终在18元以下的奶茶中,选择了一杯“琥珀黄茶”。奶茶的味道尚且不论,记者发现,这家店似乎尚未做
好开业迎宾的准备。尽管菜单上琳琅满目,但许多茶饮都处于无法制作的状态。

当日,在记者购买“琥珀黄茶”后,领队“小鸭哥”要求记者,在旁边的休息区落座,呆满10分钟后再返回美食广场中。

返回美食广场后,记者开始了漫长等待。在这里,“相互谈论任何与工作有关的话题”是不被允许的。在微信群中,每隔约
15分钟,就有2个人被叫出去购买奶茶。“茶芝兰”奶茶店门前,始终保持着不时有人买奶茶的状态。

然而,这样稀稀疏疏的人流,明显达不到“网红店”客满盈门的效果。正当记者对商家雇人排队的用意感到疑惑时,领队突
然在群中发出通知“所有人过来集合”。

在领队的安排下,29名兼职者在“茶芝兰”门店前排起了长队。微信群中,领队反复叮咛“现在只排队,不下单”。显然,这
是“群演”们当天最重要的一场“戏”。

领队们认认真真地指挥着兼职者们调整队形:“大家散开一些,站得自然些,我们拍个视频。”这场摆拍一直持续了将近30
分钟。期间,领队以及一个此前未出现过的黑西装女子,不断举着手机,从不同的角度反复拍摄着排队的画面。

完成拍摄后,整场兼职的气氛变得轻松了许多,负责安排进度的领队“小鸭哥”不紧不慢地喊人排队——每2人一组,每组之间
的时间间隔被精确控制在13到15分钟。领队“一切如风顺”也放松了下来,还与暗访中的记者闲聊了起来。

“很简单的,最大的项目,就是拍视频,排一次队,然后拍个照片。”“一切如风顺”说,“茶芝兰”的奶茶排队兼职,是从11
月13号开始,“说是要做一个月”,至于接下来具体如何安排,他尚不知情。

每隔约15分钟就有人被叫出去买奶茶,以保持着不时有人买奶茶的状态。
每隔约15分钟就有人被叫出去买奶茶,以保持着不时有人买奶茶的状态。

 

兼职群中的领队发出兼职邀请,招奶茶排队群演暖场。
兼职群中的领队发出兼职邀请,招奶茶排队群演暖场。

 

视频画面分外“眼熟”

如果这些“奶茶排队群演暖场”兼职都是为了“茶芝兰”服务,以每天实际到场60人计算,在不考虑领队抽成的前提下,雇佣
者至少要为这场“奶茶排队群演暖场”花费5万余元。

那么,雇佣者为何要雇人排队买奶茶呢?“奶茶排队群演暖场”是不是为了吸引加盟商,而非普通顾客呢?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记者拨打了“茶芝兰”印在奶茶杯上的加盟热线。很快,一名自称“娜娜”的“项目负责人”联系了记者。

“娜娜”告诉记者,“茶芝兰”的确正在招商,如今在上海市范围“下放”了7个“城市合伙人”名额,每个名额原价是25万元。如
果记者能“抢”在前期付款,还能获得额外优惠。为了让记者放心,“娜娜”还发来了两段人民广场店的视频,视频中的画面
,分外眼熟。

在记者曾暗访排队的那家“茶芝兰”门店前,大约30个人将“茶芝兰”团团围住。排队者人流的分布,和“一切如风顺”当日指
导的队形一模一样。视频中,所有排队者都在低头看手机……

为了进一步确认“茶芝兰”的实际经营情况,记者向“娜娜”提出,能否到她提到的3家门店转一转。没想到,前面还声称所有
门店日营业数据在1万元左右的“娜娜”迅速改口了。

她强烈建议记者,去人民广场店转转就可以了,“另外两家店现在还没有筹备完善,暂时还看不出来什么,没有正式运营”

据了解,雇人排队给加盟者看的这家奶茶店,实际上生意相对惨淡,营业数据也是造假的。门店的菜单琳琅满目,但许多
茶饮处于无法制作的状态,如果加盟者有意向去实体店探访了解情况,则会被拒绝。若要加盟,则须花费25万元。如此,
怎么看也不像是脚踏实地做生意的。

将种种迹象联系在一起,真相就浮出水面了。线下开店,雇人排队,这一系列动作形成黑色的利益圈套,对加盟者进行精
准围猎。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
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