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三高、控血糖!
超强中药“丹参”外敷还能消黑眼圈!

一般上,对于“参类”的认识都是人参、泡参、花旗参等药材,但其实还有一味“丹参”活血化瘀的功效可不输其他参类!

AA

近代的医学实验证明,丹参具有抗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黏度及调节内外凝血系统的功能,是一种安全又可靠的治疗心脏血管疾病的天然中药。

中医师表示,丹参同时对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血行不畅、跌打损伤、疮疡肿痛、心烦失眠、心绞痛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其实中医归类为气滞血瘀的问题,都可以使用丹参来做调理。对于气滞血瘀,微循环不佳的情形会更有疗效,而丹参常常是减重茶里不可或缺的材料。

B

丹参中的化合物可有效降低脂肪肝

台北医学大学研究团队发现,中草药“丹参”找到的单一化合物ST32da,可以将主要导致肥胖的白色脂肪(WAT)转化为容易燃烧代谢的棕色脂肪(BAT),不仅有助减重,还能改善脂肪肝,抑制肝发炎指数及肥胖造成的糖尿病现象。

其实早在团队发现之前,中医使用丹参来减重的时间已经非常的长久,但是中医很少只用单一味药来治疗疾病,临床上只要有脂肪肝的患者,常常还会配合丹参、红花、草决明、山楂、木瓜、茯苓、玉竹、芡实、淡竹叶、陈皮、肉桂、百合等中药来调理降三高。

熬夜过敏黑眼圈?丹参外敷就可以解决!

其实丹参除了食用外,还能外敷,例如有黑眼圈,将丹参磨成粉配上珍珠粉加上保湿乳液就能敷在眼皮上,能起到不错的去除黑眼圈效果,主要是因为丹参具有改善微循环的功效。

另外如果想要以保养心血管为出发点,中医师建议可与茶叶一起冲泡服用,好的茶叶具有祛疾热、消宿食、利小便的作用。茶中的茶硷有扩张心血管、增强毛细血管的功能,配合丹参可以减缓胆固醇升高、改善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塞等冠心病,用丹参配茶叶,显然是防治冠心病、高血脂症比较理想的茶剂,但是建议不药太晚喝,以免太亢奋影响晚上的睡眠。

丹参也是女生的好朋友

C
临床上丹参也算是妇科常常使用的中药,以前常常有“一味丹参,功同四物”之说法。但是实际上丹参在临床上还是无法替代四物汤,但是丹参与四物汤相比是相对的安全,丹参还能活血调经。对于因为淤血积聚而导致痛经的女性,月经后吃一两次丹参补气养生鸡汤,能改善月经后疲劳且易口干的问题。

中医师表示,除了有月经后疲劳问题的妇女外,老年人气血虚弱,或是女性产后体虚无力、久不复原,以及营养不良引起贫血者皆可食用。

丹参补气养生鸡汤

材料:土鸡切块半只丹参10克、黄耆10克、麦门冬10克、甘草6克、 红枣5颗、老薑3片、米酒50c.c.。 冷水3000c.c.

做法:
1.备妥材料、鸡肉切块,并将上述中药材以清水冲洗备用。
2.鸡肉放入可淹过所有鸡肉的冷水锅中,加入3片姜,用大火煮至滚,捞起鸡肉洗去表面杂质。
3.汤锅中放入处理好的鸡肉,接著倒入可盖过鸡肉的清水及米酒50c.c.、放入中药材,开大火煮滚后,再转成小火闷煮约40分钟,加入适量盐巴调味,即可盛碗上桌。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