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墙纸事件是玻璃心所致?

前不久时间,槟城两家餐厅因内部装饰的墙纸上,以文革时代的元素作为主题及拥有前中共主席毛泽东的肖像,进而被执法当局取缔,上门拆除该贴纸之外,更因涉嫌在大马宣扬共产主义而约谈了该两家餐馆的东主。

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传开之后,极快就发酵引起了广传,为此也牵连到了分别在柔佛、马六甲及吉隆坡不相关的餐厅。这些餐厅因拥有相同元素,导致被举报而牵连了进去,受到了有关当局的调查,使事情变成了全国性事件。

这件事在网络上引发了极度两极化的舆论,一者以友族为大多数的网民认为这些商家太不敏感,竟然在马来西亚做出犯法的事,甚至抨击警方只是拆除墙纸太过轻描淡写,应该重重地处罚以儆效尤,也让其他人知道此事的严重性。

另一方以华裔为主的网名,则认为此事不过是小题大做,明明就只是为了拉拢客户而做的搞怪贴纸,虽然确实是以文革为主题及有毛泽东的肖像,但实际内容根本与共产主义无关,有关当局未免小题大做,也太过玻璃心了。

如此极度的差异,就像是两个平行时空,完全没有交集的科幻奇异现象,却真真实实的发生在我国的网络之上。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此种荒谬至于极点的情况出现呢?

首先,所有人都必须了解到,共产主义在我国是被命令禁止的。虽然没有相关专门的法律来禁止宣扬共产主义,但自英殖民时代的紧急状态开始,到马来亚独立及马来西亚成立的这段时间,政府都是以行政指令的方式来查禁共产主义。

为此,法律上不允许共产主义在我国宣扬,查禁一切有共产主义的物事,是我国一直以来行之有年的法律,这点其实是没有任何争议的。正如此前前行动党员丘光耀的漫画被充公一样,相关业主已经触犯法律,这点实是没有任何可质疑或置喙之处的。

再来,相对于许多认为这只是小事的舆论,确实这只是小事,所以可以看到,相关业主在拿下了装饰之后都没有被扣留,此前的丘光耀在交出书籍后至今也没有被控告。
但法律就是法律,多小的小事也必须按照法律执行,否则法律威信将荡然无存,这也是法律能约束社会的根本。

最后再说一说,有些网民以马来西亚已与中国建交、中国人民币钞票上也有毛泽东头像,甚或是国内发行极广的中国制商品来作为小题大做的理由。

其实上述理由根本就说不同,国与国的邦交关系本就与国内法规无关,马来西亚同样与独裁国家、绝对君主制国家、共和制国家有邦交,难不成这代表我国都能接受推行这些制度吗?

况且,国与国的关系本就只讲究利益,马中建交讲的是两国之间的利益,各国内政跟这根本一点关系也没有。至于所用商品为中国制造,及人民币上的毛泽东头像,更是让人发笑。你拥有外国货币及使用外国商品,这些都是用大马钱换来的利益交换,外国钞票也不可在国内流通,有什么好说的?

换言之,若是拿人民币来宣扬、进行共产主义宣传,当然就触法啦!静静收在钱包中,又与禁止共产主义宣扬有什么关系?如此八杆子摸不着联系的例子,也拿来使用作为开脱理由或调侃,就只能说明这些人理据匮乏到多么可怕的地步罢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