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头七到满七 各有意涵

人往生的那一刻,三魂离体,七魄犹在,而尸身每隔7天就会散去一魄,直至七魄散尽,需要七七四十九天的时间。

正因如此,从亡者卒日算起,家属每隔7天就要举行一次祭奠仪式,俗称“做七”。与此同时,在法师的主持下念经超度亡者七魄,避免坠入饿鬼、畜生、地狱三恶道,这正是道教“七七超度”的真实含义。

根据传统,人去世后, 家人为往生者“做七”,每七天为一个祭日,从“头七”到“尾七”,七个“七”共四十九天。
根据传统,人去世后, 家人为往生者“做七”,每七天为一个祭日,从“头七”到“尾七”,七个“七”共四十九天。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主持王忠文道长表示,根据《云笈七签》记载,人有三魂七魄,三魂为胎光、爽灵、幽精;七魄为尸狗、伏矢、雀阴、吞贼、非毒、除秽、臭肺,而本期主要概述“七七超度七魄”,具体如下:

1)头七——超度“尸狗”

尸狗又名“天冲魄”,一旦离体,则生人气味会完全消失,接着尸斑产生,同时肉身腐烂速度也会加快,这些都是尸狗离体造成的“后遗症”。
“通常,我们会用《太上洞玄灵宝无量度人上品妙经》来超度尸狗,此经号称‘群经之首’、‘万法之宗’,乃一切法界之源头,具有安魂定魄,以及摒除亡者七情六欲的重大作用。”
另一方面,说到“头七”的供祭准备,只见王道长有条不紊指出,首先上山祭拜,然后在家为亡者设立一个临时牌位和香炉,在头七至尾七期间不断点燃酥油灯或莲花灯照明。此外,丧家每天要准备茶水(各3杯)、白饭(1碗)、菜肴(至少3道,最多7道),以及一对筷子,并且早、午、晚定时更换(如无时间,可省略为早、晚两个时段),至于上香供拜则是每天早、晚进行,每次点4支香,取其谐音“死”之意,直至“尾七”之后则改为3支。

人死后的第七日称为头七,其魂魄会回来家中以作最后的怀念,家人会为往生者准备其生前最喜爱的食物及物件以作最后的致意。
人死后的第七日称为头七,其魂魄会回来家中以作最后的怀念,家人会为往生者准备其生前最喜爱的食物及物件以作最后的致意。

2)二七——超度“伏矢”

伏矢又名“灵慧魄”,由于此魄的能量源自于大、小肠消化食物,一旦离体则精气消失殆尽,继而排出大量废气。
“道教一般会念《三官经》来超度伏矢,不但能得天官赐福消灾,更可藉由地、水两官的无上神力,度化‘九玄七祖’(编注:九玄是指之后的九代子孙,七祖是指之前的七代祖先)。”

《三官经》称赞了天、地、水三官大帝的诸种福德以及神通妙用,所以道教会在“二七”为亡者诵《三官经》。
《三官经》称赞了天、地、水三官大帝的诸种福德以及神通妙用,所以道教会在“二七”为亡者诵《三官经》。

3)三七——超度“雀阴”

雀阴又名“气魄”,主情欲和生殖功能,因此这个阶段的亡者对家人的眷恋会特别强烈,有些甚至会进入另一半或孩子的梦中,但不具备沟通能力。
“这是雀阴能量微弱、暗淡的表现,可以用《九天生神玉章》这部道教经文进行超度,需连念9天,不仅具有炼化、稳固离体魂魄的作用,还能恢复雀阴的明亮能量,提升灵魂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能与家属产生更好的感应。”

4)四七——超度“容贼”(又名“吞贼”)

容贼又名“力魄”,主决策、判断、行动,一旦离体则失去上述能力,因此必须加以念经炼化,让其转化为“爱”和“慈悲”的力量,从而消解冤气。
经文方面,王道长建议可念《孚佑帝君醒心真经》,此经可破除亡者七情六欲,明白生命的真谛,进而放下内心一切怨念与执着。

5)五七——超度“非毒”

非毒又名“中枢魄”,乃是七魄能量的中心点,主命运的好坏,乃至寿元的长短,都与“非毒”息息相关。
不说不知,在七七超度之中,尤以“五七”仪式最为隆重。
俗谚有云:“五七三周年,不烧不周全”,民间习俗认为亡者到“五七”时才知道自己已经死去的事实,因此会在那天登上阴间望乡台,眺望阳界的家人,所以很多地方在五七前夕都有搭建“望乡台”的习俗,同时还会焚化大量纸扎祭品。
此外,法师也会在这天主持“放焰口”、“水火炼度”等大型醮坛科仪,但由于费用相当高,如今已很少人做。
“五七这天通常是念《文昌大洞仙经》,可开启智慧、超脱苦难,以及化解一切身心之毒,包括食物、情绪、妄意、邪念,甚至是降头邪术等等。”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6)六七——超度“除秽”

除秽又名“精魄”,主意识和想法,通过诵念《玉皇五品真经》,可让此魄产生乐观积极的能量,对“死亡”一事感到释怀,继而放下执着,升天超脱,位列仙班。
“一般来说,经历了‘五七’的大费周章之后,‘六七’是进入‘尾七’之前的缓冲期,大多会交给女婿处理,祭礼方面也是一切从简。唯一要注意的是,若有拜玉皇大帝,则需准备素食供品。”

“七七”,丧家一般会举行隆重祭奠,亲友都来烧纸,或到坟前祭拜。
“七七”,丧家一般会举行隆重祭奠,亲友都来烧纸,或到坟前祭拜。

05

7)尾七——超度“臭肺”

臭肺又名“英魄”,主要司理呼吸之气,气息越长,肺活量就越好,人也活得越长寿;反之,则是气数已尽,因此当臭肺离体后,亡者才算是彻底告别阳间的“真正死亡”。“如果情况许可,其实尾七做‘黄箓大斋’效果最好,可是此道教科仪耗费巨大,如今已经很少人做,现在大多数人都到坟墓拜祭。相比头七,尾七的供品准备会更为丰盛一些,仅次于百日旺山。”
纵观华人的丧葬祭祀礼仪,其意义核心都离不开一个“孝”字,“做七”也不例外。王道长建议,家属在做七期间不妨发心用往生者的名义做善事,正所谓“百善孝为先”,此举不但可为往生者增阴德、消业障,更有助早日得生善处,是再好不过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