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血泪史】“卖猪仔”下南洋 鸦片战争后的伪民主

作者:拿督谢诗坚

华人顾名思义是来自中国的民族。一向以来,移民外国的华人绝大多数是来自广东省和福建省,也就使到广东话及福建话在马新地区十分流行。不过也有少数来自海南岛的海南人、来自福州的福州人和来自浙江、江西及湖北人。例如在东马的沙巴,有一个地区就住了来自长江上游的人,被称为三江人。在槟城也有一间三江公所。

当然在广东和福建省境内也有潮州人、客家人和兴化人等等,不一而足。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
丝绸之路是指起始于古代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

但我们的先辈到底是什么时候流向海外?这确切不可考证。有个传说是指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公元前219年),有过东巡的习惯,除了封秦山为祭祖圣地外,也对山东半岛外的蓬莱、芝罘及牟平一带的海岛有海市蜃楼的幻景,很是向往;尤其是在闻及可以取得“长生不老”药,也就相信一位原属齐国的相士徐福所说的真有此药。秦王大喜之余,乃派徐福带数千童男童女远赴蓬莱仙岛,入海求仙药。

这一段故事说来只是一则神话,宁可不信。但司马迁著的《史记》中(归纳入秦始皇本纪)有提及徐福入海求仙药的故事。可惜未有交待徐福其人,只得存疑。

故事中传说徐福虽空手而归,但秦王仍不死心,又先后数次派他出海(公元前219年-公元前210年)。在这方面,五代后周的一位和尚义楚在公元540年指出徐福东渡的地方其实是日本(司马迁没有说出地点)。再者,徐福第五次带去的人已不再回到中国,而是在日本落地生根了。依据义楚在公元540年(日本欲明天皇元年,中国梁武帝大同元年)时,日本已有7,053户秦民了。

抑有进者,在清代(同治年间1862-1875)的驻日公使—等书记黄遵宪在其著作《日本国志》中这样说:“在日本有徐福祠,熊野山有徐福墓,其证明也!”意指徐福是为日本开国神武天皇,甚至连日本前首相羽田孜也认为本身来自中国,其祖先是徐福,更在公元2002年专程到连云港市赣榆区金山镇徐福村祭祖。

“苦力”签“卖身契约”

既然远在公元2200年前,已有徐福东渡日本的传说,那么在唐朝时,义净法师从番禺乘船出南中国海到马六甲海峡也就更顺理成章了(义净法师(公元635-713年),78岁高龄圆寂。原名张文明,14岁皈依佛门。公元671年,从番禺出发,途经泰国、马来亚、印尼及印度等国。在公元695年回到洛阳,得到武则天皇帝亲迎,并赐封“大唐国师”)。来到明朝时郑和七下西洋(1405-1433)的故事,其中五次途径马六甲海峡更进一步佐证了中国人在很早前已掌握造船的技术,郑和的事迹即一例证。

以上是根据杨府及左尚鸿所著的《中华血脉》一书中认为在中国早就存在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几乎是同时期诞生的。

直到今天,日本人依然相信徐福是他们的先祖,也认为他开辟了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不然日本的大和民族又从何而来?

签订契约后的华工就会像猪仔一样被贩卖掉,一去不回,所以他们又被称为猪仔华工。
签订契约后的华工就会像猪仔一样被贩卖掉,一去不回,所以他们又被称为猪仔华工。

虽然在汉代或唐朝通过丝绸之路出国的人为数还是不多,直到后期因华人外移激增,才兴起将自己称为“汉人”或“唐人”之说。更进一步,我们也称中国为“唐山”。

汉人也好,唐人也罢,我们几乎都是来自中国的炎黄子孙。这个民族在1840年的鸦片战争后,才真正的大量向外移民。在这之前并不兴移民;但在这之后,就有大量的华工向东南亚寻找出路。

为什么鸦片战争会触发华人出国浪潮?其最重要的原因是英国通过军舰打开中国的门户,并占有了香港,也就启动华人的移民潮。这是因为在这之前中国清廷没收了英国人的大量鸦片,且公开焚烧(1839年);更明令宣布禁止鸦片流入中国,断了英国的财路,也就有了1840年的鸦片战争。

清廷战败后,同意开放五个港口(广州、福州、厦门、宁波和上海)为通商口岸,英国也强迫清廷让出香港(1842年),作为输入鸦片和输出劳工的跳板。这样的一来二往,正好也因中国发生动乱民不聊生,就有了第一次;也是最大规模的移民潮。

因为身无分文,这些一贫如洗的“苦力”也就在不得已下签了“卖身契约”,同意一年不领工资。若是染上毒瘾(吸食鸦片)或赌博欠下债务,也就要延长其无薪工作时间,或从一年延长至三年不等。

鸦片战争失败影响生计

现在我们要谈一谈华人南来的过程和他们的辛酸泪。

虽然鸦片战争之前已有逾千华人被当成“猪仔”贩运到印尼,但他们所受的非人待遇却是令人咬牙切齿的。

例如在16世纪的1553年,控制印尼的荷兰殖民者派出军舰在澎湖列岛掠取渔民前往印尼筑城,每日只给少过半磅的粮食。因此在被掳来的1,500人中,饿死或被绑致死的有逾1,200人,剩下未死的被强行卖到印尼当奴隶,间中又有人被虐死或病死。到达吧城(即雅加达)仅剩下130人(见The Island of Formosa)。

 1840年,英国发起鸦片战争,清廷投降。1842年香港割让予英国。图为1842年8月29日中方代表和英国全权大臣在英国军舰“康华利”上签署了《南京条约》,从此打开了华人下南洋的大门。
1840年,英国发起鸦片战争,清廷投降。1842年香港割让予英国。图为1842年8月29日中方代表和英国全权大臣在英国军舰“康华利”上签署了《南京条约》,从此打开了华人下南洋的大门。

在1624年,吧城总督葛边值(Pieter de Carpentier)向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于1602年)报告说:“我们的人在澎湖搜集了中国人达1150名,一般因疾病、饥饿及强制劳动而死,剩有571人乘舰船来到吧城,中途又死去463人。到达吧城时,再死去65人,最后剩下33人”(见De Nederlanders in China (1601-1624))。

在鸦片战争之后,英国人对“卖猪仔”的契约就有了改变。因为英国为表现“民主”,因此要每位出国者亲口表示是“自愿”出国的,不是被逼的。若有人敢说是被逼得就被送回去不准出国,而且还遭受毒打。

这种变相的“苦力买卖”(Coolies System)(Coolies Contract)其最大的目的是殖民主义者需要大量的劳工;再加上中国在鸦片战争失败后,国家衰竭、民不聊生。在苦无生计下,逼使更多华人往外寻求生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