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了! 当你仍然“拥有三样至宝”
才是真正的“老来得福”

走在路上,经常看见许多孤独老人,感觉被家人、朋友所遗忘……

很多时候,人老了最大的痛苦,不是无人问津,而是发觉到一切都与自己无关时,才是最无趣、最恐慌的。

很多人害怕年老了孤苦一个人,其实怕的是自己明明存在着,却有着经已被这个世界遗忘的感觉。

生命是一个过程,每个年龄段都可以有独特的活法。

若你活得有滋有味,活得与这个世界紧密相联,孤独与彷徨便不得近身。

01

电影《我爱你》里,金万石是一个身体硬朗的老年人,他早年丧偶,与儿子一家生活在一起。

他的孙女都已经长大成人,在一家事业单位有著体面的工作。儿子一家待他不错,这位老爷爷平时也不缺钱。

本来,在他这个年纪,大多数老年人都认为,自己忙碌了一辈子,应该享受下馀生清闲的光阴。

但是这个老爷子却精力充沛,他有自己的工作,就是每天大清早骑著车到处送牛奶。

一年四季,刮点风飘些雪花,都不是他工作的阻力。

看著辛苦,他却因此有自己的交际圈,有自己的小世界,有自己要忙碌的事情,人生过得怡然自得。

人生要有值得忙碌的事

人生有得可忙,其实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人需要价值感,内心希望自己是对别人有用的。

但是,很多人老了后,交际圈变小,他们想实现自己价值感,便只能在自己的儿女身上找。

所以,有些老人喜欢插手子女的婚姻家务事,指点子孙的教育问题,结果忙碌了半天,却处处碰壁,还常常把亲情搞得一团糟。

人老了,有事情可忙,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因为无论哪个年纪,我们的内心都渴望著充实。

02

有可以爱的人时,活力与青春便不会离开你

《亲密关係》中说:“爱情是人类七情六慾中最强的感情,我们心甘情愿为爱盲目,被爱吞噬,从童稚的少年到迟暮的老年,每个人都嚮往在遇到一生真爱时,那种心动的感觉。”

就像电视剧《都挺好》中的苏大强一样,年纪一大把时,突然爱上一个人后,心里那个大男孩马上就跑了出来。

电影中的金万石也是如此,他喜欢上了一个收废品的寒酸老奶奶。这个老奶奶与他极不般配,但两个人常常的相遇,便莫名地产生了心动的情感。

老奶奶在认识金万石之前,是没有名字的,她只叫做宋氏,而且大字不识。

宋氏来自农村,年轻的时候跟著爱情来到城里,但爱情抛弃了她,生活又步履维艰。所以,她一个人过了许多年的岁月。

金万石喜欢宋氏,并给了她宋怡芬这个名字。

03
对金万石来说,爱是一种很珍贵的情感,不能轻易说出来,而且,在他的内心深处,这个字眼是属于他已经去世的妻子的。

这个男人年轻的时候大大咧咧,不懂疼惜自己的妻子,直到妻子得了病,生命以看得见的速度在消逝的时候,他才意识到自己的温柔来得太晚了。

年老遇到宋怡芬时,他仍然是傲娇的,嘴里硬得不留好话。但好在宋怡芬是懂他的,她懂他内心的美好与柔软。

虽然相遇很晚,但是每一天都是值得的。

金万石有了爱恋,突然变得年轻起来,他像个小男孩一样拿石子去敲女孩的窗户,为她准备生日惊喜,并拿著她送的礼物四处炫耀。

爱情,的确可以让人变得年轻又美好。

04

金万石与宋怡芬看著身边一位朋友,因年老与疾病的去世,那次经历,让宋怡芬做了重要的决定。

她决定回到乡下,因为她自认为无法接受与金万石的死别。

人生一年又一年得过,到了一定的年纪,一个先走一个留后是注定的事情,她的爱情来得太晚,她不想亲眼看著这种美好幻灭。

所以,她要带著这种感情回到自己的家乡,这样一来,她就永远不会失去。

金万石最初很恼火,但最终理解了她的感受,并亲自把她送了回去。两个人在离别前的第一次拥抱,也把彼此的情感与美好都种下了心里。

爱情是美好的,并不只有年轻人可以谈恋爱,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可以被爱情滋养的内心。

能在年老时,仍能遇到让自己愿意花时间与精力的人,大约就是心动了吧。

05

有朋友的人,人生是丰富的?

金万石晚年的时候,交了个朋友张奉君,说起来,这个朋友他最初是当情敌看的,但一来二去,他与这位朋友有了互相的帮助与成全。

每个人都像这个世界的一双眼睛一般,你透过他,可以看到自己不曾看过的一切。

朋友不是年轻时陪你花天酒地的人,而是年老时可以互相懂得与拜託的人。

因为有时候,只有与你年纪相当,阅历相近的人,才足够懂你的内心世界,才更接近感同身受。

06
金万石是懂张奉君的,因为他们年纪相当,因为他们都有儿女。

所以,张奉君最后选择陪著自己的妻子离去时,要金万石帮助他在儿女面前隐瞒他们离去的真实原因,金万石虽然满眼含泪,说他傻,但仍然成全了他最后的心愿。

我们过著自己的生活,同时,也看著别人的人生。

过得好与不好,都在各自的内心,因为,每个人珍惜的东西不同,内心装著的世界便不同。

也许很多时候,你不认同别人的做法,但却可以理解,这个时候的你,内心其实已经有了更大的慈悲与成全。

毕竟,人之所求,各有不同。

07
人老了,也要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人生是自己的,要活在自己的感受中,而不是别人的眼光里。

没有人真的那么在乎你,除了你自己,所以,照顾自己内心的触动,才是对自己最大的慈悲。

人老了,有事情可忙,有人值得去珍惜,有朋友可以聊天,便足以拥有人生的骄傲!

人生活得满足才不枉来此一场,忠于自己的内心,不管它是年轻蓬勃有力的,还是苍老写满故事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