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热点】阿末扎希走险棋 阿末扎希走险棋

作者:蔡阳

扎希斗慕尤丁,不是必有一伤,而是两败俱伤。

新年伊始,扎希便借区部大会跟土团摊牌,宣称143个区部通过“不跟土团合作及退出国盟”。甚至,有巫统党员私下撤回对慕尤丁支持,倒慕行动如箭在弦。

巫统与慕尤丁过招出师不利,以致阿末扎希缺乏了耐心走上摊牌险棋,让自己与惯性一党独大的巫统生芥蒂。
巫统与慕尤丁过招出师不利,以致阿末扎希缺乏了耐心走上摊牌险棋,让自己与惯性一党独大的巫统生芥蒂。

目前,扎希以自己政治前途作为赌注,孤注一掷倒慕,不成功便成仁。扎希总共面对六大政治困境,步步惊心。

第一,他跟官司缠身的纳吉是难兄难弟,一旦倒慕失败,可能都要为贪污官司付出牢狱之灾的后果。

第二,今年是巫统党选年,扎希别无选择,只能在大会推动“不跟土团合作”议案,期望大会通过跟土团分道扬镳。扎希一输,他在巫统势力就会被连根拔起,政途画上句点。

与阿末扎希唱反调,连连高调挺护国盟后的安努亚慕沙,最终命运是被革除国阵总秘书职。
与阿末扎希唱反调,连连高调挺护国盟后的安努亚慕沙,最终命运是被革除国阵总秘书职。

在巫统,安努亚慕沙、依斯迈沙比里都不支持扎希跟土团翻脸,加上希山和凯里不支持现在举行大选,扎希阻力重重。最重要是,政坛传言慕尤丁去新加坡医病,希山受委副首相,随时夺走扎希党魁地位。

默迪卡民调显示,60%马来选民认为巫统应和土团及伊斯兰党出战大选,维护马来人政权。马来社会普遍认为,扎希要大选,不是为民为国,而是为了本身官司,师出无名,名望下滑。扎希,现在是如履薄冰,不能走错一步。

第三,扎希和纳吉坚持要4月前大选,慕尤丁说人民接种疫苗后就大选,在情在理,扎希不该逼人太甚。所以,巫统最高理事会的意见出现分歧,最后议决交由巫统大会表决。

扎希不能打退堂鼓,他一退就会被边缘化,推倒慕尤丁,帮巫统抢回相位,他是英雄。倘若失败,他会掉入政治深渊。

深信有能力掌控巫统

第四,扎希要议员辞官,逼使慕尤丁大选。但是,慕尤丁大可拉拢其他政党合组新联盟政府,包括跟安华合作,巫统将一无所有。

扎希最大危机是,他已骑虎难下,只许胜、不许败。政坛传言,扎希和慕尤丁已见过安华和行动党领袖。如果,慕尤丁成功拉拢安华,巫统危矣。

被视为弱势首相的慕尤丁,从出任首相至今面对巫统和希盟的较劲,但他都侥幸地跨过难关撑过去。
被视为弱势首相的慕尤丁,从出任首相至今面对巫统和希盟的较劲,但他都侥幸地跨过难关撑过去。

难怪,慕尤丁胸有成竹表明,他不会在疫情严重时举行大选,更加不向扎希低头,态度强硬。敦马说,他曾劝慕尤丁不要和巫统合作,慕尤丁的回答是,他可以掌控巫统。慕尤丁可能太过自负,信心太满。

第五,巫统就算成功逼慕尤丁三月大选,巫统也未必能在大选一党独大执政。

假如,土、伊两党合作,巫统领导的国阵可能阴沟翻船,让希盟从多角战中得利。可见,扎希打的是一场没把握的战。

第六,扎希进退两难,诚如纳吉所言,留在国盟,巫统好像继子,失主导权,迟早被吞灭。

可是,扎希反土团,身边没有战友,连伊党也倾向土团。巫统回头一望,只有马华和国大党相挺,无法帮忙拉马来选票,孤独无助。

希山慕丁和凯里不主张在疫情下举行大选,狠狠打脸扎希。
希山慕丁和凯里不主张在疫情下举行大选,狠狠打脸扎希。

SEREMBAN, 19 Sept -- Presiden Persatuan Lumba Basikal Negeri Sembilan (PLBNS) yang baharu Khairy Jamaluddin (kanan) bercakap kepada pemberita semasa sidang media selepas Mesyuarat Agung Tahunan PLBNS di d'Tempat Country Club Sendayan hari ini. Turut sama Timbalan Presiden PLBNS Datuk Baharin Mohamed (kiri) dan Naib Presiden PLBNS Yunus Ibrahim (dua, kiri). --fotoBERNAMA (2020) HAK CIPTA TERPELIHARA

而且,巫统也因不要跟土团合作四分五裂,扎希开除安努亚慕沙国阵秘书职位,安努亚大爆扎希跟安华及行动党密会的秘密,自相残杀,这是大党走向没落的征兆。

慕尤丁贵为弱势首相,一样面对十面埋伏的危机,他表面上反攻巫统,在最新公布的国盟各州主席名单,三分二由土团党自己人出任,四个留给伊党,巫统一州未得,实际上让自己跟巫统更生芥蒂。

是收行李离开国盟之时

大选到,慕尤丁最担心三角战,巫统和华、印选票都不投土团,土团可能赢不到原有的10个选区,慕尤丁争不回首相宝座。

到时,马来人政治三分天下,国盟一股势力,国阵一股势力,希盟一股势力,加上不获注册的第三势力小党斗士党和赛沙迪的青年政党,每个选区都会出现三至四角战,相信没有一个政党可以单独执政。

这种乱象,最后出现巫统和希盟及行动党合组政府新政局,一点也不出奇。政治本来就是为利益合在一起的玩意。

巫统很难再跟土团合作,巫统已流露倒慕野心。目前,巫统最高理事纳兹里透露,巫统丹州议员阿末嘉兹兰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后,更多巫统议员不再挺慕。

当中,只要有4名巫统党员撤回对慕尤丁支持,慕尤丁政权就会瓦解,国盟政权可谓危在旦夕。

巫统巴莪区部通过不接受慕尤丁在巴莪选区上阵的动议,擒贼先擒王,打蛇打七寸,巫统倾尽全力倒慕,直插慕尤丁的心。

巫统马樟国会议员暨巫统吉兰丹联委会主席阿末嘉兹兰,突然宣布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让屡屡化解政府倒台危机的慕尤丁又再陷入危机。
巫统马樟国会议员暨巫统吉兰丹联委会主席阿末嘉兹兰,突然宣布撤回对首相慕尤丁的支持,让屡屡化解政府倒台危机的慕尤丁又再陷入危机。

巫统最高理事兼埔莱区部主席诺嘉兹兰语气坚定说,现在是收行李离开国盟的时候。第一个理由是巫、土已有裂缝,不必勉强在一起。一个杯子,已经漏水,再合作只会越漏越大。

第二,诺嘉兹兰说,小党如何命令大党?学生怎样高过老师?妹仔如何大过主人?土团是小党、新党,如同号令大哥巫统?国盟如同小车拉罗里,半路必死火。

难怪,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家赛法力在一场讲座会上指出,目前,没有一个马来领袖可以团结马来人,敦马也不行。

马来人权斗如野火燎原,已由扎希、敦马哈迪、安华及慕尤丁点燃,一发不可收拾。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