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患罕见脸盲症
照镜子认不出自己

莉娜会记住面部特征,以便在照镜子、看照片时记住自己。
莉娜会记住面部特征,以便在照镜子、看照片时记住自己。

1205face03

俄罗斯库斯克一名29岁的女子莉娜(Lena Ash),经常被朋友觉得很跩不友善,因为她总是不与人打招呼,而其实原来她患有脸盲症,不仅是不记得朋友的长相,连亲人、儿子、甚至她自己的长相,她都不记得,“我想认识我的朋友和家人,我想在镜子里认出自己。”她患有面孔遗忘症(又称“脸盲症”),这种罕见疾病使她无法辨认别人的脸部,甚至包括她自己的面孔。

莉娜在十几岁时就发现自己对脸部记忆的问题,但当时一直以为自己是脑袋有问题,她曾经跟父母讨论此事,父亲要她训练自己的记忆,母亲则调侃要她“不要化妆了”。近来她才知道自己罹患的是一种神经障碍疾病,无法记住人脸。

“脸盲症”是对脸型丧失辨认能力的疾病,患者要么看不清楚人脸,要么无法辨认人脸,看到的人似乎都是陌生人。

这种疾病较难被发现,所以莉娜并没有责怪父母,因为父母甚至不知道有这种疾病存在,而且当时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可以方便地在网上搜索她的症状。

她因为偏头痛、低血压和恶心等症状去看过神经科医生,但也未能找到健康问题的原因,这一切都让她感到羞愧。

医生指莉娜大脑缺乏储存人脸的记忆库,令她不能记得别人甚至自己的样猊。
医生指莉娜大脑缺乏储存人脸的记忆库,令她不能记得别人甚至自己的样猊。

1205face07

特别害怕认不出儿子

莉娜近期接受采访时承认,她跟人聊天时虽然能看清对方脸,但一旦对方离开她视线,她就会忘记对方的模样,甚至无法记住自己的脸。

和丈夫育有一名5岁儿子的莉娜,坦言自己的脸盲症曾经让儿子很受伤,她回忆说道:“有一天,我走到孩子身旁,帮他整理了一下他的短裤。然而,身后突然有一个小孩走近我喊了一声‘妈妈’,我才意识到原来我面前的孩子根本是别人的小孩。”莉娜特别害怕认不出儿子,于是从儿子上幼稚园开始,她买了许多明亮的衣服给儿子替换,儿子的书包更是一个特别的毛绒青蛙背包,“当我看到那只青蛙的时候,我立即明白:这是我儿子。”而即使朝夕相处的枕边人,一旦丈夫刮了胡子、失去特征,那在她眼中就变成了陌生人。所以,平常对于家人,她则透过声音来辨识。

后来,她想了一些办法来辨认自己的脸:“当我照镜子或看自己的照片时,我会通过眉毛上方的痣、发际线形状、下巴上的伤疤和鼻子形状来了解在我面前的是谁。我了解自己的面部特征,可以把它们记在我的脑海里。”

莉娜用同样方法去记别人的脸,记住那些痣、疤和文身等面部特征,而不去记相对容易弄混的发型等特征。

她尽量不去关注衣服,甚至面部毛发,因为这可能真的会让人感到困惑。例如,对她来说,留胡子和不留胡子的丈夫看起来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人。

只要丈夫刮掉胡子,在莉娜眼中也完全是个陌生人。
只要丈夫刮掉胡子,在莉娜眼中也完全是个陌生人。

 

莉娜特别害怕认不出儿子,于是买了许多明亮的衣服给儿子穿以作为辨识。
莉娜特别害怕认不出儿子,于是买了许多明亮的衣服给儿子穿以作为辨识。

 

缺乏储存人脸记忆库

此外,莉娜还学会通过识别声音来区分不同的人,例如当她去幼儿园接儿子时,儿子大喊“妈妈”就很有帮助。另外,她还给儿子准备了一个亮色背包,有助于识别他。

患脸盲症给莉娜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走在街上遇到老同学或熟人时,对方跟她打招呼,而她因无法辨认对方就直接走开,这会让对方觉得她有点傲慢。

“我告诉他们我的病,有些人不信,而另一些人则很理解,问我连脸都认不出来是怎么生活的。”莉娜说。

当然,脸盲症也给莉娜带来积极方面:她不必记住那些带来坏印象的人。作为推销员,她必须与挑剔的顾客打交道,甚至有些顾客侮辱她。第二天,当再次看到对方换上其他衣服时,她不会记住这个人,也不会感到不舒服。

医生指出,脸盲症是一项神经障碍疾病,莉娜在童年就已发病,大脑缺乏储存人脸的记忆库。他表示,脸盲症是无法治愈的,只能藉由锻炼来改善大脑对脸部辨识的记忆。

莉娜说:“我希望医生们想出一种办法来稳定我的病情。如果这种病无法治愈,我的记忆将越来越糟:每年我都看哈利·波特电影,每次看就像第一次看,仿佛我此前只是看了预告片,而不是看过整部电影一样,此外,我的视力也在恶化,我不知道明天会怎样。”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