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32:
八仙汉钟离 点石成金护财运

钟离权束双发髻以传道,手摇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风。
钟离权束双发髻以传道,手摇扇子,袒露大肚,一派散仙之风。

钟离权是八仙之一;亦称汉钟离。钟离权,复姓钟离,单名一个权字,字云房,号正阳子,又号和谷子,也是道教尊为北五祖之一,全真派尊称他为正阳开悟传道垂教帝君。

在八仙中,钟离权总是以大腹便便、横卧小憩的形象出现,所以总是给人一种懒洋洋的印象,因此可说是第一闲汉,更可说是机缘巧合撞大运的幸运儿。

他原本是后汉时威风凛凛的一员大将军,他的父亲也是位将军,官拜郎中,显赫一时。那时候,异族吐蕃叛乱,他受皇帝的派遣,率领官兵征讨吐蕃,由于遭遇敌人埋伏而不幸战败。

有道是:胜败乃兵家常事,钟离权决定暂时逃走,以图后计。当时,他独自一人单枪匹马奔逃到一个人迹罕至的峡谷之中,迷失了方向,正在迷茫之际,他遇到了一个道长,道长带着钟将军走了一段路后,指着一个世外村庄对他说:“这是东华先生修道成仙的地方,将军可以在这里休息。”说完,道长就不见了。

钟离权就走了进去,由于害怕惊动村子里的人家,他就准备在篱笆旁边打个盹,这时,他忽然听到一阵脚步声传来,只听一个人说道:“又是你这个老道多嘴多舌。”另外一个人答道:“这次你可要感谢我,他可真是一个学道好苗子。”

这时,钟离权将军站起来,看到一个身着鹿皮衣、拄着青藜杖的老人和领着自己进来的那个道长正向自己这里走来,这个老人就是神仙东华帝君王玄甫。

钟离权见老人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知道是遇到了神仙,立刻跪下,希望东华先生收自己为徒,传给自己一些救世之道。东华先生见他内隐灵性,这可是凡人梦寐难求的仙质,又见他和自己相遇乃是天意,于是便收钟离权为弟子。

得遇恩师,钟离权忽然顿悟,不再留恋世间的功名利禄,开始一心向道,他诚心向师父东华帝君讨教成仙之道,东华帝君于是传授给了他一些神仙法术和秘诀,这些法术和秘诀,一般人别说学,就是想看上一眼都不可能,钟离权学成后,便云游各地,一来继续修道磨练自己,二来为百姓扶危济困,积累功德,以求早日成仙。

后来,他在游泰山时,遇到了华阳真人,也就是八仙中的铁拐李,钟离权跟着他学习了太乙刀圭、火符内丹,学成下山后,为了真正能够得到长生不老之术,他又找到自己的老师东华帝君,这次他学了“长生决”,从此,他就跳出生死之外了。

之后,他到了崆峒山紫金四皓峰,在那里,他得到了“玉匣秘诀”,按照老师所授,潜心修炼,他最终修成了真仙,被玉皇大帝封为“太极左宫真人”。

全真教把他奉为祖师

1159年,47岁的重阳祖师在甘河镇“遇仙”,这便是全真祖师中的钟离权祖师和吕洞宾祖师。1160年秋,重阳祖师再度“遇仙”,传真言五篇,即流传至今的《五篇灵文》 。

钟祖传授给吕祖的内丹修炼的问答录,被结集成《钟吕传道集》。尤其是钟祖在首篇《论真仙》提出仙有五等,即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又说法分小成、中成、大成三乘。

小成法可成就人仙,安乐延年;中成法可成就地仙,长生住世;大成法可成就神仙、天仙,脱质升仙。我在1999年5月31日,因民间讲课的需要,写了一篇《浅谈道教的成仙之道》,作为“道教神仙系统”的讲课笔记,后用之以解说《太上感应篇》所谈到的“天仙”和“地仙”。

此文内容原本谈及《钟吕传道集》的五种仙道境界,后来此段内容曾抽出而独立成文,题为《鬼仙、人仙、地仙、神仙、天仙:道教五种仙道境界》,刊载于6/5/2001出版的《马来西亚旺相堂柔佛总堂庆祝二十五周年银喜纪念特刊》中(108-110页)。

我当年担任道联总弘法主任时,便常引用《钟吕传道集》一书,做通俗讲演。

在2001年道教节,于中华独中礼堂,我主讲《道在天地云水间:人生道学与人间道教概谈》 。人生道学提倡人们应该追求完整的幸福之道,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和善终等五福临门。人间道教则尊崇《度人经》所说的“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宣扬钟祖的“仙有五等”,有志者当可成就。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