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戴耳机,小心让你越来越笨

现代人,几乎人人都有耳机,而且长时间使用。工作或现在学生们需要上网课,戴耳机也许听得更清楚但同时也给耳朵以及大脑带来伤害!

A

5个生活习惯有害大脑

大脑,是我们身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因为它掌管了我们的感官、记忆、思考、情绪等,一但大脑效能变差,我们的工作表现、生活能力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开始有情绪上的问题。注意以下五个有害大脑的生活习惯,就能让它永保年轻。

1. 不动反而大脑让更疲劳

我们以为运动是件累人的事,但事实上,不动才会让大脑更疲惫。久坐会影响大脑某些神经的形状,甚至导致忧鬱、焦虑等情绪症状,UCLA 最新的研究甚至指出,久坐会让大脑负责记忆的区块萎缩,让记忆力衰退。因此,养成动一动的习惯,对于大脑效能的维持至关重要,无论是走路、伸展都可以。

2. 多工

智慧型手机就像一把瑞士刀一样多功能,满足我们生活中很多需求。于是我们边走路边传讯息、边回 email 边和同事聊天、边排队时边听著财经 Podcast,但是,这样的多工其实会减低大脑的效能。

麻省理工的神经学家 Earl Miller 表示,人并不可能真的同时做两件以上的事,我们只是在不同的行为和作业中不断切换而已,每切换一次,对大脑来说都是一种耗能,因此,练习一次专心在一件事上,对于大脑健康会更有益。

B

3. 资讯爆炸

这是个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 一下子收到某电商平台传来的折扣讯息,一下子又收到 Facebook 的好友新贴文通知,但大脑的容量有限,无法容纳这么多的资讯量。

英国格雷舍姆学院心理学教授曾做过一项研究,发现人在专心状态中被突如其来的 email 通知打断,对认知能力的影响,相当于智商降了 10 分。因此必须在日常生活中进行减法哲学,过滤掉不需要知道的讯息,就像吃饭只需要足够的营养和热量即可。

4. 减少与人面对面谈话

科技的进步,让我们可以透过一支手机完成人与人的沟通,即使和朋友约出来吃饭,很多时候也是各自滑各自的手机。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减少与人当面的接触,对大脑是有负面影响的。密西根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只要和人面对面谈话十分钟,对记忆力、认知能力都有提升效果。无论科技发展得如何,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和连结都是无法被取代的。

5. 过度使用耳机

长时间戴著耳机,尤其是在音量很大声的状况下,会让我们的听力提早退化,一但听力退化,在沟通上的理解能力就会开始变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