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发族预防跌倒最佳对策!
专家建议“这运动”效果好

根据统计,银发族跌倒后发生危险的机率高,约有30%需要医疗照顾,甚至有7%可能跌至骨折,而最近的新闻事件也让大家发现,年轻人跌倒后的致险率也不低,要如何预防跌倒?哈佛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跳舞的效果最好,每周只要跳1次舞就可以降低37%,每周跳舞3次,跌倒风险更可降低53%。

d2

这项研究是研究人员对29个符合纳入标准的临床试验进行分析,其中共记录了4239位健康老年人的健康分析。分析显示,比起其他的运动,舞蹈能够同时改善下肢能力、训练平衡感,要熟记跳舞的各种舞步及各种动作,也同时训练记忆力。不只能降低跌倒风险,参与跳舞运动的老年人平衡能力、移动能力和下肢力量,都比没有参与跳舞训练者来得好,对于记忆力提升也有正面效果。

研究人员提醒,若运动频率更高,训练时间要超过12周到24周以上,就能获得老人的身体状况改善及预防跌倒的成果。很多人都认为年纪大了,不适合太多移动式的脚步动作,许多人都鼓励银发族做瑜伽等运动,但这项研究发现,瑜伽并没有发挥预防跌倒的作用,而选择跳的舞蹈包括现在常见的土风舞、早起在广场跳的团体舞等,都符合跳舞运动的标准。

专家意见

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复健科主任康峻宏认为,跳舞时脚步的动作多,而且要前后移动、旋转、弯腰等做各项动作,真的可以帮忙训练老年人的平衡感、移动能力、身体斜调性,对于下肢力量的改善应该很有帮助。

d3

而且跳舞是一种团体运动,要跳舞至少要有一位以上的舞伴,这样的活动除了运动效果以外,还有社交性,参与时不易感到枯燥,有人陪伴互相召唤鼓励,参与度提高,也是很值得鼓励的运动。康峻宏认为这个研究能得到这样的结论,并不让人意外;不过他认为运动不应该分好坏,只要老人和民众喜欢做、愿意参与,各种运动都很好。

他建议如果不喜欢跳舞,可以选择需要全身性运动,而且有多样化动作的运动也可以。像以前一直被鼓励的太极拳,需要手脚并用,可以和一群人一起练习,互相沟通感情享受社交活动,下雨天或空气不好不能出门时,也可以自己在家打太极。

康峻宏建议,运动还是要视个人的状态,不必因为哪种运动模式好就要去做。如果本身就有平衡感差的问题,首先不要从事动作太复杂的运动,从简单的做起,斜调性改善了再进阶。如果关节不好,也不宜从事跑跳强度太大的运动。他强调,只要开始运动都很好,循序渐进,为安全性起见,“不要过度”是第一个要被重视的。

预防跌倒要改善家庭环境

d1

接下来我们要尝试改善家里环境与动线。不少银发族都有“囤积症”,在家里积放了各种物品,不仅影响活动时的动线,有时为了找东西,搬东搬西爬上爬下反而造成跌倒。这些都是需要调整的,必要时,请记得要“断、舍、离”掉一些用不到的物品。像是:

● 注意不要让成堆的报纸、箱子、桌子、电线等障碍物卡在日常一定会经过的路线上。

● 存放衣服、碗盘、食物、及其他的生活必需品时,最好都放在好拿到的地方,不用翻箱倒柜找来找去,也会减少跌倒受伤的机会。

● 地板如果有坏掉、凹陷、凸起等问题,最好要找人修理整治。真的要用地毯的话也要固定好。

● 万一弄翻了水、汤汁、或各种油腻的食品在地上,务必立即打扫,避免没注意到的家人摔个满头包。

● 最容易“脚滑”的浴室里要加装止滑垫,并加设座椅让银发族可以边冲澡边坐着。楼梯加装扶手,厕所马桶旁、浴缸旁也都可以加装扶手。

● 照明是另一件要格外用心的居家改造重点。在卧房、走道、厕所等处要有小夜灯的装置,也可以在玄关、走道、楼梯间把传统开关的灯光控制改成感应式。当然,存放一把容易找到的手电筒也很重要。

居家另外要注意的一点是“选一双好鞋子”。适当的鞋子对银发族预防跌倒是至关重要的,有的银发族在家只穿拖鞋、夹脚拖,或只穿袜子不穿鞋,这其实不OK,因为这都会增加银发族滑倒、被绊倒的机会。银发族即使在家,也最好准备一双合脚、舒适、稳固、平底的包鞋,减少跌倒的机会。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