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枕没选对当心腰酸背痛!
专家教选购3攻略

a

如何可以一夜好眠?专家认为,睡得着、睡得饱最重要,而平日所睡的床也会影响睡眠,床垫软硬、表面透气度若不好,都可能让人翻来覆去一整晚难入眠,或是伤害到脊椎健康。

不适合的床 只会愈睡愈累

实际进行床品销售长达12年的陈国书认为,每个人一天中有7至8小时睡在床上,如果睡到好床,睡眠品质会跟着提升,睡到不合乎自己需求或是材质不佳的床,很容易让人睡不安稳,或是睡了很长时间,第二天起床却是疲累不堪。

b

陈国书在还没有投入寝具业前,工作繁忙且压力大,夜晚常睡不好,在恶性循环下,睡眠状况变得很差、人也经常感到疲惫,但在深入了解各类床垫材质的特色与挑选重点后,他才真正体会到好床可以让人睡得好,全身肌肉都放松。

他特别提醒,想要添购床垫者,在购买前应该要先做些功课,列出自己想要的材质、结构、品牌与样式,以免选购时浪费时间;而挑选有口碑、大品牌的公司能提供保固服务,也会比较安心,减少买到黑心床垫疑虑。

c

POINT 1 :试躺5至10分钟

挑选床垫时千万不要抢快,最好花时间上去试躺5至10分钟,睡眠伴侣也要一同测试。好的床垫要能够支撑住身体重量,不论平躺或侧躺,脊椎都能保持自然伸展度,可以请别人从旁边观察,当身体平躺时,肩、腰及臀部是否与床完全贴合,床垫要能提供足够的支撑与包覆;而侧睡时,身体一样有良好的支撑。反之,若床垫没法吸压将形成压力点,重量都集中在重量较重的肩与腰部,则肌肉紧绷、血循不良下,第二天睡醒很容易感到腰酸背痛。

POINT 2: 软床垫不要搭高枕头

挑选枕头,通常若搭配的是偏软的床垫,就不能挑太高的枕头;喜欢睡较硬床垫者,若肩膀较宽,要挑较高的枕头,但仍建议依照每个人肩颈曲线以及习惯的睡姿挑选适合的枕头。

d

POINT 3: 床垫保养寿命长

陈国书说,床垫是需要长期使用的生活寝具,所以在保养上也不能轻忽。建议睡3至6个月后,应该将单面床垫头尾调个方向,双面床垫则是正反面换着睡,可以避免床垫因长久挤压出现下陷。还有,不要让小孩有跳床垫的习惯,以免影响到弹簧结构;搬运床垫时,也要尽量避免随意摺叠或弯折床垫。

另外,床垫放置的地方也要注意,宜选择放在通风空间,且须考量是直接放置在地上、下垫、床架或是排骨架上,以配合选择出适合的床垫。以弹簧床垫来说,就不适合放在排骨架上,容易因为空隙大让床垫增加变形或下陷情形;若是记忆胶等特殊材质,则可以考虑搭配同组的下垫或电动床架,可更增添睡感并延长床垫使用寿命。

e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